当前位置: 首页>热 点
热 点
吉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省检察院通报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吉林省知识产权局)、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公安厅和长春海关等单位共同举办2023年吉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及新闻通报会,各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并通报了2022年吉林省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近年来,吉林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始终将知识产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部署谋划,积极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强省战略,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吉林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统筹推进谋划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专题研究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对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提出明确要求。将知识产权保护列为督查督办事项,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发挥考核指标“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加大质效权重,提升工作效果,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吉林检察机关积极服务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在长春智慧法务区设立“一基地两中心”,其中专门设立“吉林省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中心”。主动对接中国(吉林)、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省知识产权局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的意见》,就双方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推动实现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作出明确规定。


——吉林检察机关加强机构专门化建设,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树牢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融合履职工作理念,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强对下业务指导,推动体制机制建设。下发《关于对全省涉知识产权检察案件进一步加强指导的通知》,全面加强对全省涉知识产权案件的统一协调、指挥、督导。在案件办理上,坚持“一案四查”,对同一案件同步审查是否涉行政执法、刑事追诉、民事追责及公益保护等情形,加强诉源治理,深挖行业管理漏洞,切实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质效。在省院带头办理的一起知识产权刑事申诉案件中,全面了解知识产权权利人诉求,着力促成侵权人与权利人达成和解,促进实现对本地品牌与外地品牌的平等保护,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吉林检察机关聚焦关键领域,紧密结合省情,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共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6件363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5件44人,起诉36件103人,监督立案5件6人,监督撤案5件5人,开展侦查活动监督21件次。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持续推进种业振兴的战略部署,重点打击关乎粮食安全的涉农药、种子、化肥等涉农领域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开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调研,助力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吉林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2022年7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一年六个月的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为扎实推进专项工作,省检察院第一时间主动对接省法院、省知识产权局和长春市知识产权法庭,就目前全省涉知识产权诉讼和执法现状,开展针对性摸排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在全国30余个省份中首开先河,梳理形成了涉及17项知识产权专项监督重点关注清单,为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提供有力抓手。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下一阶段,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地域优势、特色产业,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的总体部署,开展种业企业扶优行动,助力优势种业企业创新发展。在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方面,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内抓融合履职、外促行刑衔接,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务实举措,与兄弟单位同向发力,做优做实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工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