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吉林亮剑
铁腕惩黑 利剑斩恶——集安市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概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集安市委、市政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恪尽职守、高位部署、全力推进;积极发动群众,制造舆论氛围和宣传声势;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黑恶势力“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强组织 打准打实闻令行

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召开后,集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单位闻令而动、积极部署。


集安市委、市政府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召开14次市委常委会(其中2次专题常委会),对标对表,层层传导责任。市委政法委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要求按照“立足实际、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霸、打早打小、打准打实”的原则,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人大专门到政法机关调研扫黑除恶工作,听取、审议了市监察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报告。市政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了专题视察,听取了市扫黑办的相关情况通报,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市扫黑办定期调度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联合市委督查室先后组织了两轮督导检查。同时,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题民生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弥补了不足。市公安局于1月30日成功侦破一起涉恶团伙案件,打响了通化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

广宣传 营造法治氛围

“看了他们发的宣传单,听了他们的讲座,现在明白了,黑恶势力不除,社会就不稳定。如果发现了黑恶势力,我一定积极举报。”集安市民李先生听了集安市委宣传部、市扫黑办、市法学会联合组织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社区、村屯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后如是说。

为增强全市政法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履职能力,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纳入培训计划。2019年4月18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扫黑除恶专题培训会议,邀请中国警察协会学术委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太元教授以《扫黑除恶与中国的新时代》为题,对全市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同时,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制定下发了《集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方案》,向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手册》,进一步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零容忍 重拳出击显威力

“黑恶不除,人民不安,我们支持政府扫黑除恶!”集安市某小区居民王先生收到市扫黑办发放的《致全市人民一封信》后表态说。 


据了解,集安市委扫黑办先后3次向全市8万户家庭发放了《致全市人民一封信》,设立了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长两部24小时专线举报电话,进一步扩大了线索来源。

市委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对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一把手”进行了集体约谈,进一步加快了线索摸排进度。针对上级交办和本级摸排的重点、疑难线索,专门成立了由政法委、纪委、监委、公安局及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深入涉事地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核查结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市扫黑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对重大案件及时开展会商,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集中优势力量对黑恶线索进行专案侦查,对重点案件进行集中攻坚。市检察院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把关定向,确保快捕快诉。市法院成立了专业合议庭,及时对被告人作出公正判决。

截至目前,集安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依法惩治涉黑涉恶人员87人。

树正气 反腐整顿两手抓

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从严执纪,深挖“保护伞”。

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通力协作,严格落实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深挖彻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主动介入、提前介入,同步开展调查、侦查,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与“保护伞”案件同步侦查、起诉。

截至目前,集安市纪委、监委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线索50条,立案26件25人,查处“保护伞”14人,给予党纪处分24人。

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截至目前,共开展乡镇、村党组织摸底排查3轮,整顿、提升了17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村干部“三级联审”机制,对1446名现任村(组)干部进行任职资格审查,清理了41名存在前科劣迹的村(组)干部并全部补齐配强。将村级后备干部审查纳入村级换届“回头看”,严防涉黑涉恶人员及其近亲属进入村干部队伍。


治乱象 综合治理获点赞

“现在出行再也不怕打到‘黑车’了,整治得好!”这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后,集安市民们的赞叹。

集安市扫黑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集安市扎实开展行业整治,针对7个黑恶案件中存在的30余个问题,严格按照“一案一整治”要求,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相关单位和部门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全部完成了问题整改。此外,集中整治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乱象,“黑车”“黑彩”“黑旅店”“市霸”“沙霸”“黄赌毒”、校园欺凌、乱砍盗伐、非法“小额贷”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及时、有效治理。

为净化营商环境,扫黑办会同国土、住建、交通运输、水利、文化旅游、税务、市监等部门建立了“黑名单”,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或参与投资的企业,严格资格审查,加强市场监管。先后出台了《集安市河道砂石管理、砂场办理工作流程》《集安市河道清淤疏浚管理办法》《集安市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小额贷款公司类监管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管理秩序,堵塞了监管漏洞。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集安市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严打黑恶势力,注重追责问责、“打财断血”同步推进,确保专项斗争做细、做深、做实、做好,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稳固化,有力维护了当地社会大局稳定,为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安居乐业的好环境。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