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省委政法工作会议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
吉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1月21日,吉林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川指出,2021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决策部署,推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面依法治省深入推进,制度建设水平显著提高,行政执法行为日益规范,刑事执行职能依法履行,法律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社会安全稳定有效维护,司法行政改革持续深化,司法行政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刘川强调,2022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切实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刘川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聚焦绝对忠诚,突出政治机关建设;聚焦人民至上,确保一切为了人民;聚焦法治建设,彰显统筹推进职能;聚焦安全稳定,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聚焦基层基础,树牢建强基层导向;聚焦转变作风,紧盯工作落实成效。

刘川要求,要强化统筹职能,一体推进法治吉林建设,做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明方向”,在贯彻“一规划两纲要”中“见成效”,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求突破”,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补短板”。要增强立法主动,切实提高制度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立法机制,科学制定立法计划,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切实加强对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监督。要深化体制改革,着力完善行政执法体系,不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执法,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要强化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刑事执行效能,全面从严加强监狱管理,突出从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着力从稳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要发挥集聚效应,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品牌,积极推进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注重源头预防,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建设平安吉林发挥重要作用。要树立服务导向,扎实开展三项服务活动,用真情服务群众,用实招服务企业,用全力服务基层。要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夯实事业发展根基,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加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提高全省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水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实践,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司法厅设主会场,省监狱管理局、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各市(州)、县(市、区)司法局、全省各监狱、戒毒所设分会场。

厅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淑红主持会议。厅领导冯刚、张磊、吕玖昌、林松、梁向东、赵成杰出席会议。

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厅机关全体干警,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全体干警,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各市(州)、县(市、区)司法局、各监狱、戒毒所中层以上干部,市(州)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