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胡家福:守住点 控住线 稳住面 坚决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重大政治责任






9月24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深入长春市基层单位督导检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胡家福强调,各地党委、政府特别是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省提出的“五个不发生”这一核心目标,统筹推进专项打击、动态管控、整体防控各项工作,真正守住点、控住线、稳住面,坚决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

长春市希望高中是吉林省重点高中,也是省内唯一承办新疆高中班的学校,胡家福督导检查的首站便来到这里。一走进校园,他就向学校负责同志详细了解学生生源和日常管理等情况,与在校新疆学生亲切交谈。胡家福指出,少数民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同时也是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重点。要加强与跟班作业的新疆籍教师的密切协作,严格落实班主任的教育管理责任,经常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学习生活环境,使学生筑牢抵制“三股势力”渗透的思想防线。公安机关要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指导,确保摸排能够深得进去、人员能够掌握得住、情况能够处置得了。

随后,胡家福来到长春市南关区公安分局,详细了解公安机关警力部署和各项勤务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公安民警。他指出,公安机关是安保维稳的主力军,要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全力以赴投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用广大民警的“辛苦指数”提升社会的“安全指数”,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当前,安保维稳任务十分繁重,广大民警夜以继日、连续作战、非常辛苦,要落实战时保障激励机制,加强对广大民警的关心关爱,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旺盛战斗力。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吉林德大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胡家福实地了解食品生产的工艺流程和安全保障措施。在与企业负责人交谈时,他说,“海恩法则”的精髓在于每一起事故都有一个从萌芽到成势、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他反复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懂得隐患就是事故的道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生产管理水平,特别要强化员工教育培训,督促其履行岗位安全职责,确保每一个流程都严格依规操作,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小、落细、落实。

住邦购物广场是德惠市繁华商圈,人流不息,热闹非凡。胡家福走进购物广场观看险情疏散演练,实地检查微型消防站器械配备、消防控制室运行等情况。他指出,节日期间商圈购物群众增多,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的作用。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消防救援队伍应急实战演练,使广大消防救援官兵在难局、险局、危局中精武强能、砺胆提气,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校园安全事关学生健康成长、牵动千万家长的心。胡家福来到德惠市实验小学,仔细查看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他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湖北恩施校园伤人案、广东东莞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的教训,切实将安全教育和管理融入学校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校园安全防护能力,做到防护器械配备率达到100%,专职保安配备率达到100%,紧急报警、视频监控联网率达到100%,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督导检查期间,胡家福亲切看望了德惠市胜利街道曙光社区干部群众,认真查阅工作记录,向工作人员了解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和重点人员管控情况。他说,社区是源头管控的第一防线、社会治理的第一平台、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安保维稳工作必须从基层抓起。曙光社区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人员稳控中,探索形成了一些符合实际、管用有效的做法,要坚持好、完善好、推广好,使之更好发挥作用。要有效整合力量资源,全力稳控好社区重点人员,主动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坚决防止矛盾激化、问题上行。

督导检查结束时,胡家福听取了德惠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情况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德惠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压实责任,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敢打必胜的状态,扎实做好查隐患、防风险、堵漏洞、保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胡家福强调,要增强风险意识,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敏锐感知的警觉。安保维稳工作的关键是对风险隐患超前识别、及时预警、主动应对,使其不扩散、不升级、不打响。要坚持全覆盖动态排查,着力摸清风险隐患真实状况,确保视线内的不失控、视线外的无意外,努力把各类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全方位关联分析,善于小中见大、见微知著,善于从已然看到未然、从现象看到本质,坚决防范各类风险的倒灌效应、联动效应、叠加效应、随机效应、放大效应。要突出全时空综合研判,抓实情报会商研判机制,加强对情报信息的全要素即时碰撞比对,对行动性情报线索和重大突发情况,要快速流转、快速核查、快速处置,坚决防止形成现实危害。

胡家福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最不放心的人、最不放心的事。影响安保维稳的问题多解决一个,安保维稳工作的安全系数就多一分。要进一步抓实源头稳控,对涉恐、涉暴、涉稳等重点对象,逐一落实属地稳控、等级预警、动态追查措施,防止脱离视线、形成现实危害。要进一步做细联动管控,严格落实公路、铁路、民航安检制度和寄递物流行业“三个100%”制度,加强对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物品的安全监管,全面查控封堵各种不安全因素。要进一步从严整体防控,严格执行社会面二级勤务模式,抓实公安武警联勤联动机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威慑力、控制力。从严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深入排查整治景区安全隐患,完善安保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胡家福强调,要提升政治智慧,着力营造和谐平安的秩序、欢乐祥和的氛围。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从政治上审视和推进工作,把“时、度、效” 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敢于担责、勇于履责、全力尽责,对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指挥、亲自督促落实,确保在非常之时当尽非常之力、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关键作用。要注意政策策略的灵活运用,统筹考虑各种复杂因素、各种意外条件、各种应对情形、各种约束限制,审时度势、谋定后动,当缓则缓、该断必断,防止因虑事不周、举措失当成为网络和社会群体性事件的燃爆点、成为境外敌对势力颠覆破坏的插手点、成为影响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整体效果的抹黑点,防止形成风险处置中的风险、危机化解中的危机。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伟、省教育厅总督学岳强、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刘星、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张炜东陪同督导检查。长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吕锋,长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际阳和德惠市委书记左毅、市长赵文波等领导同志参加督导检查活动。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