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政法领导干部视频会议 全面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在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



9月2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政法领导干部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有关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训词精神在全省政法系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侯淅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领政法工作全局,引领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吉林发展指明的振兴方向、战略定位、重大任务转化为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警察的使命任务落实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新需求、公正新期待上,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作出政法机关的新贡献。

聚焦重要战略方向的重大判断,筑牢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安全屏障。要打好对敌斗争主动仗,严防发生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要打好边境安全整体仗,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坚决维护边境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打好反恐防爆防控仗,强化要素管控,加强危险品管理,坚决防止暴恐活动发生。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包容审慎激发市场活力,依法实施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免责免罚清单,为企业“松绑”“减负”。要以严格规范维护企业权益,按照依法治省委统一部署,抓好涉企执法司法四个专项行动。要以精准举措促进开放发展,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国际争端解决中心,办好中国图们江“一带一路”建设法治研讨会,推动国际法治讨论、国际司法协作、国际争端解决,强化对产业项目流入、资金流转、劳动力流传过程中风险研判和依法处置,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任务,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政法机关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指导意见,办好涉贫案件,保障农村弱势群体权益。要为农村改革提供法律支撑,整治“三资”乱象,推进“三变”改革,促进农业发展。要以法治乡村保障美丽乡村,依法打击非法犯罪行为,保护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土地资源和森林资源。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职责使命,提供高质量政法服务。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固化依法打击机制,创建无黑恶城市。要推进群众权益保护规范化,捍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办好民生案件,强化司法救助措施。要加大民法典普法宣传力度,推进政法公共服务便捷化,建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实现政法公共服务网上办、指尖办、马上办。

聚焦补齐社会治理的突出短板,加快平安吉林建设。要强化资源整合,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造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新格局。要做实基层网格,规范网格设置和网格职能,做实网格这个最小“平安细胞”。要注重科技支撑,推进社会治理数据整合、共享,建设大数据、智能化“一网通管”平台,打造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线上线下紧密衔接的社会治理体系。 




聚焦执法司法公正的价值取向,推进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要强化党的领导监督,发挥党组织作用,落实党委的领导监督机制,确保执法司法工作在党的领导监督之下。要强化政法部门之间制约监督,健全职能制约机制,发挥程序制约作用,打造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正意见等多元化监督格局。要强化外部监督和智能化管理监督,推动执法司法公开,推进执法司法业务协同平台建设,实现对执法司法质效的整体把控和常态管理。




聚焦建设“三个绝对”的过硬队伍,锻造新时代吉林政法铁军。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警政治大轮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完善决策和执行机制,确保“党管政法”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要认真开展教育整顿,以政治督查、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和执法监督工作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抓紧开展工作盘点,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倒排工期、对表施工,确保实现全年目标。要努力补齐短板弱项,深入查摆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落差”,有针对性地整改落实、补齐短板。要做好“十四五”规划,推动把平安建设、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建设等纳入本地“十四五”规划,把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十四五”期间的具体工作举措。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省法院院长徐家新,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省国家安全厅厅长曲庆江,省司法厅厅长张毅出席会议并就本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全省县级以上政法单位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