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4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主持召开第23次党组(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




尹伊君代检察长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肯定了我们党领导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尹伊君代检察长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执行党的重大决定、完成党的重要任务是衡量我们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履职自觉的重要标尺。他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结合检察工作职能,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一要进一步做好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院领导班子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通过党小组、支部会学习和教育培训等方式,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体检察人员要带着责任学、带着信仰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二要始终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绝对领导这一灵魂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使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进一步贯彻执行好最高检、省委决策部署,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案件等及时向最高检、省委和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

三要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补齐吉林检察工作短板和弱项。全会提出的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内容对各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部门要对照13个方面制度优势,深入查找和发现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积极解决和改进,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在具体的检察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每一个事件上感受公平正义的要求切实在全省检察系统得到落实。

四要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以案明纪、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意义,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深刻领会“严管就是厚爱”的精神实质,做到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督自己。要自觉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大力弘扬以上率下、求真务实、追求极致“三种作风”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三种精神”,让接受监督的自觉和优良的风气在全省检察系统成为人人崇尚的习惯。




会议还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在省级基层面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了《关于省检察院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规范情况的报告》等议题。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