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尹伊君代检察长赴包保帮扶村慰问调研
秋末冬初,寒意渐浓,延边州龙井市的田间地头显得格外萧疏寂寥,然而此刻,老头沟镇的大箕、泗水和奋斗三个村,却因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显得有些与众不同。11月7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尹伊君上任不到一个月,就来到包保帮扶村,慰问贫困群众,查看扶贫项目,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为偏远山乡带去了一股暖流。



尹伊君代检察长此行的第一站是位于龙井西北的大箕村。一进大箕村,他便来到村民崔维田家。看到家里来了这么多人,崔家父子一下子拘谨起来。

离开崔维田家,沿着蜿蜒的山路,尹伊君代检察长来到奋斗村村民李相龙家,一进屋,尹伊君代检察长就坐到炕上,与老两口唠了起来。听说李相龙一家有低保,老两口生活有保障,生活过得很充裕,他十分欣慰,“只要跟党走,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走进泗水村朝鲜族村民金龙海家,尹伊君代检察长详细询问他们家的生活生产情况。“过去我家房子很破,以为这辈子都住不上好房子了,在政府和检察院的帮助下,住进这么宽敞的房子,就像做梦一样。”金龙海用手比划着,止不住的兴奋。看着老人家的笑脸,尹伊君代检察长拉着老人家的手,欣慰地说:“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更高兴,祝愿您健康长寿,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的驻村干部住在哪里?生活条件怎么样?”随后,尹伊君代检察长走进扶贫工作队驻地,仔细询问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详细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当看到扶贫工作队为泗水村建起的活动室、读书室、便民超市等设施,得知村民们能够在这里自由开展读书学习、娱乐活动时,尹伊君代检察长十分高兴:“你们的工作做的很好很暖心,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要继续保持,千万不能松劲儿!”


在访贫问苦的同时,尹伊君代检察长还实地踏察了大箕村、泗水村致富产业项目,对项目收益、农民收入等具体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尹伊君代检察长听取了龙井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和省检察院对口包保帮扶情况汇报,对三个村的自然状况、扶贫项目等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

“这次来扶贫一线,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真切感受到一线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尹伊君代检察长说,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战略部署是我们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一定要高度重视,以求极致的态度把扶贫工作做深做细,坚决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一定要主动担当,紧密结合检察工作,积极运用法治手段支持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一定要开拓进取,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特色,把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在谈到结合检察职能开展扶贫工作时,尹伊君代检察长强调:

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主动救助、优先救助、及时救助、衔接救助、协同帮扶的理念,对因案返贫致贫、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当事人,坚持应救尽救、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的原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救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驻村工作队也要肩负起普法责任,第一书记要认真讲好法治课,引导村民信赖法治、依靠法治,自觉运用法律武器妥善化解民间债务、劳务纠纷等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