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查出来 追出去 劝回来 松原市公安机关追逃力度加大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松原公安机关紧紧围绕追逃目标,结合“云剑-2020”专项行动,精心组织、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多警种多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通过合成作战、科学研判,定向缉捕、教育规劝等多种途径,切实加大逃犯缉捕力度。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采取“查出来、追出去、劝回来”三同步措施持续深入推进追逃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抓获各类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80名,其中历年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36名,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消除了不安全隐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穷尽措施查出来


合成作战火力全开。松原全市公安机关多警联动,整合各类资源,集中优势力量,统筹传统措施与科技信息化手段相结合,充分运用合成作战、合成研判手段,加大信息应用比对力度,精细筛查,精准核对,精确落地,进一步提高抓逃的准确率,形成了追捕逃犯的强大合力,确保了破案追逃工作扎实推进。专班攻坚专职专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针对在册逃犯相继成立工作专班,逐一进行梳理,完善逃犯“一逃一档”,实行挂图作战,严格按照“谁管辖、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一人一档”健全基础台账,制定研判计划,为追逃侦查工作打牢了基础。全警参与上下齐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落实全警追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警种职能优势,集全警之力,融全警之智,打造全警追逃新格局。刑侦部门作为追逃工作主力军,在积极开展信息研判及抓捕工作的同时,指导、协助各警种全面开展追逃专项行动;各派出所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将日常检查与重点清查有机结合;交警、巡特警通过强化路面盘查,把控逃犯进出途径;监管、出入境等部门利用自身阵地,严格核实查证人员身份,确保“一逃不漏”。


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通过科学研判、合成作战获得各类逃犯精准信息57条,全部落地,全部抓捕到位。4月3日,乾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宇宙派出所联合作战,通过梳理在逃人员情况信息和缜密研判,掌握了一名因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于某准确藏匿之处,并果断出击将其成功抓获。6月9日上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充分发挥网上追逃职能作用,对网上逃犯进行细致梳理,从中发现一逃犯线索。追逃大队通过认真研判,发现因涉嫌网络贷款诈骗被浙江警方列为网上逃犯的高某近日在我市境内出现,追逃小组民警在前郭县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高某抓获。





雷霆行动追出去


松原全市公安机关秉着维护社会安宁、回应群众期待的初衷,以有逃必抓、除恶务尽的必胜信念,强化追逃措施,相继组成由300余名精干警力参与的60余个抓捕小组,主动出击,快速反应,千里奔袭,一大批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云剑2020”行动开展以来,长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对旧案积案进行梳理的过程中,发现一名潜逃26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曾在河南省浚县出没。针对这一情况,刑警大队民警广辟信息渠道,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科学会商后确认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极有可能还在河南。刑警大队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往河南省浚县,经过5天的认真摸索排查,最终在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的居住地将其抓获。3月25日,前郭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得一重要信息,曾在四平市铁西区北仁兴街某医院附近先后盗窃三辆电动三轮车电瓶的犯罪嫌疑人佐某某在前郭县郭尔罗斯某银行附近出现,治安管理大队民警迅速行动将犯罪嫌疑人佐某某抓获,后又扩大战果,在松原市某工厂打工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抓获。5月23日,乾安县公安局道字派出所通过对在逃人员梳理过程中,获得一重要线索:被县公安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的李某出现在长岭县境内。道字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赴长岭县,经过连续6个小时的走访排查,最终于当日14时许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捕归案。




晓之以理劝回来


强化法律政策攻心。松原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法律政策攻心、规劝投案贯穿追逃工作始终,把讲政策和算经济账、家庭账、法律账、前途账结合起来,反复深入在逃人员家中开展家庭法制政策宣传,把政策法律感召的效能发挥到最大,动员逃犯家属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逃犯规劝工作。1月2日,一涉嫌盗窃吉林油田某采油队的原油罐车被采油厂保卫部门截获,犯罪嫌疑人弃车逃跑。接到报案后,松江分局立即抽调刑警大队民警成立专班,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专案组民警侦查确定大安市无业人员陈某具有重大嫌疑。为敦促犯罪嫌疑人早日归案,刑警大队民警经多次与犯罪嫌疑人近亲属联系,讲解政策法律,晓以利害,最终在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下,陈某决定放弃侥幸心理,于2月29日来到松江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于1月2日在某采油队盗窃原油10余吨总价值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动用亲情感召规劝。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将做好逃犯家属思想工作作为重点,深入逃犯家中,耐心做家属或亲属思想发动工作,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感化家属或亲属,动员他们从家庭着想,规劝在逃人员自首。  1994年11月16日,犯罪嫌疑人魏某某在扶余市陶赖昭镇乌金村送货过程中,与发村民李某发生口角并厮打,魏某某持水果刀将李某扎伤,经抢救无效后李某死亡。案发后,魏某某潜逃。公安机关数次追捕未果。“云剑2020”行动打响后,扶余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在围绕魏某某及其密切关系人进行深度研判的同时,积极对其家属进行耐心劝导,向他们普及法律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犯罪嫌疑人魏某某于5月15日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宣传政策扩大效果。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网上网下两个宣传阵地,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效结合,发布通告,宣传法律政策,让逃犯认清形势,知晓公安机关的坚决态度,敦促逃犯弃暗投明。在抗疫期间,市公安局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公布举报电话,悬赏通缉,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追逃的良好局面,对在逃人员形成强大威慑力。2月9日,一涉嫌盗窃逃犯符某某在手机上看到《通告》后从黑龙江省某县步行十余个小时走回松原,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宁江公安二分局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其于1月19日凌晨在松原市宁江区繁荣街附近的鞭炮摊盗窃价值近万元的鞭炮的犯罪事实。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