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专题传达学习张军检察长在吉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9月21日,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第23次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吉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传达张军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省检察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发言。

尹伊君检察长指出,张军检察长到吉林调研,是对吉林检察工作的重大鼓舞和鞭策,对全省检察工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张军检察长在调研讲话中对全省检察工作提出“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重实效”十二字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为吉林检察工作进一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全省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切实以张军检察长来吉林调研为有利契机和新的起点,奋力开创吉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要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尹伊君检察长指出,各级院领导要围绕张军检察长在调研讲话中指出的领导班子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查不足,特别是“一把手”要深刻反思,强烈警醒,在今后工作中始终坚持领导带头,时时处处事事给检察人员作出表率,切实以身作则,重实干、重工作、讲风格、讲奉献,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着力解决政治建设虚化、弱化、淡化的问题,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和良好政治生态。要带头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请示报告,杜绝不报、瞒报、漏报问题发生。要带头按照“三个自觉”要求,认真把最高检、省委、省委政法委和省检察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带头落实“三个规定”,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三个规定”相关制度及填报规范的培训,加大通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三个规定”的案件,多措并举抓好“三个规定”的落实。要带头直接办理复杂、疑难、敏感案件,带头阅卷,带头主持公开听证,积极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真正做到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

“要坚持从严治检,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尹伊君检察长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弘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专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要抓党建带队建,继续深入开展“双岗建功”实践活动,建设更多“五好”支部,巩固党的战斗堡垒。要建立学习发扬红色吉林精神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吉林的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鼓舞引领全省检察人员永葆检察初心、担好检察使命。要抓培训提素能,深入推进“全覆盖培训、全岗位练兵”,创新培训方法,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实效性,坚持线下和线上培训相结合,积极开展网上培训、视频培训、远程培训。要在开展法官、检察官同堂培训基础上吸纳律师参与,凝聚司法职业共同体的法治共识。要以全国公诉人竞赛为契机,全面推行以赛代训,努力培养一批具有丰富执法办案经验、善于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业务专家和业务尖子、办案能手、优秀办案团队。要抓监督促规范,认真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全国、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突出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自身监督。要抓作风保廉洁,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精神和要求,对照试点地区整顿出的问题,不等不拖,立行立改,主动作为,常态化地做好必抓工作,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尹伊君检察长指出,张军检察长在调研时强调检察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着力点也在基层,抓班子、带队伍最终要落在基层基础建设上。全省检察机关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高度重视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真正做到关心基层、倾斜基层、支持基层。要进一步深化“基层建设年”活动,沉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切实帮助基层院解决实际问题。要敢于攻坚克难,对于基层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积极争得组织部门支持,用改革的办法予以解决。要加强领导干部协管,研究加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建设具体措施,探索与其他政法机关互派干部、挂职交流,拓宽基层发展空间。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空编和办案力量不足等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提高基层检察人员政治、工作和生活待遇。要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努力形成对外能够促进积极履行检察权,对内能够塑造检察人员高尚职业操守的检察文化体系,努力打造一批检察文化建设的特色院、品牌院。

“要坚持考评推动,着力提升工作实效。”尹伊君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业绩考评工作的问题、目的、目标、效果四大导向,充分发挥业绩考评对提升办案质效、提升检察工作实效的指挥棒作用。要准确理解张军检察长在调研讲话中关于“与民营企业家‘亲’和‘清’关系”论述的深刻意义,积极主动地加强与民营企业家的联系,问计于企业,问需于企业,真正提供有实际效果的服务和保障工作。要着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11条”意见,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上,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挂案”专项清理,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要着力提升公开听证实效,拓宽公开听证适用范围,大力加强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工作,努力实现各级院、各条线、各类型案件公开听证“三个全覆盖”。要着力提升信访案件“件件有答复”实效,推动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长期坚持、健康发展,在答复过程中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坚决杜绝一句话答复、敷衍了事问题发生。要着力提升业绩考评工作实效,通过10月份业绩考评评查“回头看”,认真评查“一把手”是否亲自思考研究、是否带头破解考评难点等问题,推动业绩考评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二级高级检察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长白山检察室主任、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