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吉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尹伊君检察长强调:充分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 推动吉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9月10日,全省检察机关“深化业绩考评,强化制约监督,推动吉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充分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长春市检察院、四平市检察院、通化市检察院、白城市检察院、省检察院长春林区分院、长岭县检察院分别围绕检察官业绩考评、服务保障经济(民企)发展、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优化“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等方面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尹伊君检察长深入剖析了当前业绩考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指出,检察官业绩考评是一项刚刚起步的试点工作,我们不能在现有成绩上停步不前,要抓紧解决存在的问题,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凝心聚力,再接再厉,加倍努力,进一步举全省之力把业绩考评工作抓实抓细抓深,抓出新成效。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业绩考评在推进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改革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以检察官业绩考评为抓手,助推加强执法司法活动监督,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压实领导责任,引导检察官抓住制约监督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提高制约监督质量、效率和效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检察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尹伊君检察长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肩负起服务保障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首先要推动全省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检察人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也离不开业绩考评的引领督促,离不开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保障。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就是牢牢抓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命门,用考评这根指挥棒,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围绕以业绩考评为抓手推动吉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尹伊君检察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着力推动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要做到让每起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经得起考验的同时,还要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家治理、服务大局上见实效。特别要贯彻最高检“11条”意见,落实《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依法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司法政策,积极适用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慎用涉财产强制措施,促进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

二要着力推动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要在“精准”监督和延伸效果上下功夫,以“求极致”的精神,通过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主动清理、化解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努力办一批精品案件,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监督机制,创造具有“吉林特色”、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要着力推动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要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优秀做法,因案施策,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争取达成妥善办结、促成和解、撤回监督申请等良好效果,着重提高案件质量,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同时要加快工作节奏,推进最高检挂牌督办案件尽快化解。

四要着力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要结合最高检部署开展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立足吉林实际,开展好“黑土地保护”“抗联斗争遗址、红色遗址保护”和“松花江流域(吉林段)保护”三个检察监督专项行动。要聚焦严重损害公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防控、野生动物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

五要着力推动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要继续深入开展弘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专题实践活动,建立完善学习发扬红色吉林精神常态化工作机制,鼓舞引领全省检察人员营造良好的检察生态。要在“严”的主基调下抓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早抓小,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神常态化做好必抓工作。

就进一步抓实抓细抓深业绩考评工作,尹伊君检察长强调,今后,业绩考评将成为促进检察机关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乃至整个检察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不断提升的常态化任务,全省三级检察院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盯紧评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省检察院要加强指导、组织攻关,市县两级检察院要发挥主体主责作用,上下合力,逐一研究整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目的导向,不断优化考评指标,引领检察官自觉落实各项检察工作任务,促使检察官把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作为自觉追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瞄准破除“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员额能进不能出的最终目标开展业绩考评,切实加强考评的实际应用、效果评估和应用培训,坚持全员考评一体推进,推动全员提升、整体提升。要坚持效果导向,将考评结果与等级晋升、干部使用、员额退出挂钩,增强考评的刚性和公信力,通过考评给检察官以压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办案的积极性、追求办案质效的自觉性,努力追求办案的最佳效果,完成从“工匠”到“大师”的蜕变和升华。

电视电话会议开至全省三级检察院。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研究室高尚到会指导。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二级高级检察官,省检察官培训学院院长,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长白山检察室负责人,省检察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检察文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检察文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