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汲取腐败案件教训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为推动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和队伍保障



1月7日,全省法院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在长春召开,贯彻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解决纪律规矩突出问题、纯洁政法队伍”专项整治工作部署,释放省法院党组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管理的强烈信号和坚持“严”的主基调的鲜明态度。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定意志,释放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信号。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法官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及省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身边腐败案件教训,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净化全省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态势,为推动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和队伍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建立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与“解决纪律规矩突出问题,纯洁政法队伍”专项整治、“加强管理年”活动等结合起来,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完善制度体系,堵塞监管漏洞,加快推动健全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职能。要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要健全法官惩戒制度机制,理顺法官惩戒、内部督察与纪检监察的关系,探索建立惩戒委员会专业审查前置机制。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抓好制度落实,强化日常监督,加大对不如实记录和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责任追查倒逼“三个规定”落实。要全面强化“两个责任”,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一岗双责”,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要认真开展“一案双查”,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并结合“加强管理年”活动,持续整治司法作风。要严格落实诉讼服务“好差评”制度,继续加强审务督察、专项督察等工作,切实维护人民法院良好形象和司法公信力。要依托教育整顿,狠抓问题查纠,大力开展腐败存量专项清理,紧盯领导干部和员额法官这些法院系统的“关键少数”,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要建立行之有效的问题线索发现机制,建立违纪违法线索集中管理、动态跟踪、定期核对、集体研判机制,畅通检举揭发渠道,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会议由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维林主持,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任笑东通报去年全省法院法官干警违纪违法情况。会上组织全省三级法院法官干警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省法院全体院领导、全体法官干警、部分退休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中基层法院法官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