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以“速度+力度”传递民生温度 ——吉林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吉林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从群众的“急事”抓起 专业网格实现多元共治

家住吉林省东辽县白泉镇78岁高龄的陈大妈常年独自生活,3个子女均在外地工作,因与子女存在矛盾,多年来3个子女没有给老人支付过赡养费。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大不如前的陈大妈犯了愁,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今年春节前,村里的网格员将情况反馈给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考虑3个子女在外地无法及时赶回,老人的困境亟待解决,辽源中院立案庭法官立即与辖区网格员、调解员沟通,指导其运用人民法院音视频调解平台,在老人家中组织与3个子女进行音视频沟通,并线上讲解法律、政策以及不赡养老人的法律后果。最终一家人达成调解协议,3个子女在48小时内通过微信向陈大妈分别给付8000元赡养费。

今年6月3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人民法院诉源治理暨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推进会。全省法院按照会议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法官进网格”专项工作。各基层法院按照“一员多格”配置,全面对接基层网格,与乡镇街道网格中的政法委员建立一级联系,与村委会和社区建立二级联系,推动形成“网格吹哨、法官报到”工作新模式。

吉林法院通过建立“网格+调解机制”,针对排查出的辖区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适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法官调解等非诉方式进行诉前调解,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诉前纠纷解决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网格内。同时,依托网格资源,加强司法送达、执行网格联动,充分发挥网格员触及面广、熟悉当地民情的优势,加强网格法官与网格员的双向互动,逐步探索建立“网格+协助送达”“网格+协助执行”等机制,有力提升文书送达、执行查人找物等工作的精准性。

如今,吉林全省每个网格都有专门法官负责,尽可能把更多矛盾纠纷吸附在网格、化解在网格。

从群众的“难事”帮起 专设窗口拓展诉服模式

走进吉林省各级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吉林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群众办事难点拓展的诉讼服务新模式。

“下了一整天的雨,没想到法官真的冒着雨从通化市到我家里来了!我平时一着急就手忙脚乱,光靠我自己弄这么多材料,我肯定办不成事。”提起“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家住梅河口市的王某情绪有些激动。

原来,王某来到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打算办理缓交、免交诉讼费申请业务,但因现有证明材料不全而无法办理。看到远道而来的王某手足无措,导诉员便将其引导至“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通化中院立案庭庭长高元娥了解事情原委并认真看完所有材料后,耐心向王某解释情况。鉴于王某身患疾病又家在外地,高元娥决定请王某先行返回,对其他证据材料的调取、核实将由法院主动上门完成。

次日,法院工作人员冒雨赶往百余公里外的王某单位及住所地,帮助王某将所需材料全部整理完毕。隔天,经合议庭员额法官评议后,依据法律规定准予申请,该院向王某邮寄送达了准予缓交诉讼费用通知书。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心里的大事。在吉林法院,“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的是当事人在诉讼服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由经验丰富的法官值班,重点解决群众在办理具体事项过程中“不知怎么办”“不知哪里办”“办不了怎么办”等问题,积极协调各部门力量,为当事人办成事、真办事、办好事。

从群众的“愁事”管起 专项整治瞄准物业纠纷

子女居住已故父母房屋,物业费怎么支付?物业服务差能否主张减免费用?随着城市化比例提高,越来越多案情简单、涉案标的额较小的物业纠纷,困扰着部分业主与物业企业。

“我不是不想交物业费,而是物业公司的服务根本没做到位。”家住吉林市西山香麓小区的业主李女士家中被盗,但到物业调取监控时,却发现监控失灵无法查看,心里非常不痛快,为此拒交物业费。久而久之,物业和业主的矛盾升级闹到社区,法官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情况后,决定将调解工作延伸到涉事小区,经过一番疏导,业主李女士逐渐解开了心结。

“是我们工作不到位,我们已经更换了监控,以后决不会再发生类似事情。”物业公司负责人诚恳向业主道歉。随后,李女士表示愿意补缴所欠物业费,这样一起可能进入诉讼的物业纠纷,诉前就得到了有效化解。

据了解,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年8月至10月,吉林法院开展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活动,以务实有效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吉林法院通过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与住建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涉物业服务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途径,并就典型案件判决结果,通报街道办、物管等职能部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物业服务管理纠纷调解衔接工作机制,通过发挥街道、社区一线优势和物管部门、律师等专业优势,及时掌握矛盾发展动态,充分借助多元调解力量,精准把握纠纷调处时机。

此外,吉林法院还开辟物业服务纠纷案件“绿色通道”,坚持快立、快审、快裁,选派业务骨干、成立速裁团队;大力开展巡回审判,选择典型案件深入社区进行公开审理、当庭宣判,增强物业企业、开发商和业主、业委会的法律意识,促进物业企业守法经营,业主依法履行义务,从源头上减少纠纷发生。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