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
通化公安四项举措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级领导对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倾力打造通化公安品牌”的工作目标要求,切实提升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法制意识、参与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通化市公安局及时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即将施行的节点,于4月26日起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重点围绕四项举措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修炼内功自身提能。宣传活动中,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立足工作实际,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多种学习方式,组织民、辅警全面深入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释义与适用》,先后举办4次多种层级的学习交流会,深入研究、探讨相关法律适用,并邀请省厅法律专家授课,详细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确保全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以扎实的法治功底切实提升实战能力。


送法上门强化协作。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工作,市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制作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口袋书,并整理了该法六大亮点制成实际操作手册,于4月中旬先后到市自然资源局、教育局、卫健委等扫黑除恶成员单位的十余个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开展送法上门及交流研讨活动,进一步健全了与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及“线索移送”长效机制,为高质高效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警媒联手资源互补。加强与各级媒体沟通协作,分别在通化交通广播早中晚三个时段的直播栏目、通化人民广播电台法制宣传栏目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讲和面对面宣传解读,并通过广播电视部门的“抖音直播”进行现场普法推送,民警结合实际案例深入阐述《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深远意义,以案说法与听众开展深入互动,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充分认可。

自媒发力拓展阵地。在市局自媒体的“通化公安宣传”和“城市猎人”等微信、微博、抖音等公众号连续发布宣传内容,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同时组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深入属地政府政务大厅、公安机关户政大厅等群众集中办事场所和社区、村屯、机场、火车、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普法宣传活动,协调相关单位利用商场、银行等商用LED屏,出租车车顶LED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法律条款。活动期间,在公共场所放置宣传展架300余个、设置标语、横幅、展板1000余幅,发放各类宣传品2万余份,对群众开展咨询解答1000余人次,辖区群众反有组织犯罪意识显著提升。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