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疫情在前 使命在肩

在千家万户准备欢度鼠年春节的时候,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国。面对严峻的形势,无数一线工作人员“逆行”奔赴“战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奋战在防控一线,不分昼夜,坚守岗位。白山市江源区公安局大阳岔派出所民警赵强便是这群逆行者中的一员。




赵强,男,满族,1995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2016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江源区公安局大阳岔派出所民警。在这场战“疫”中,他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但在肩上,用实际行动担当了警蓝的职责与使命,诠释了警徽的庄严与神圣。


牢记使命,挺身抗疫一线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蔓延,赵强本可以在家休息、陪伴家人,在接到上级归队号召后,赵强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立即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参加卡点执勤、检查工作,每天执勤下班稍作休息后,穿着警服的他又立即和同事一起去村里群众家里走访。走的比平时多,待的比平时久,回的比平时晚,他说的话里少了点嘘寒问暖的“客套”,更多的是加强防护、注意卫生的“叮嘱”。

尽心尽职,彰显警察风范


大阳岔派出所共有5名民警,赵强作为社区民警中的“主力”,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以一当十”,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对辖区内所有药店、农贸商店、超市等场所进行了排查,并利用多种方式对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进行宣传,确保疫情期间蔬菜、肉、鸡蛋、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稳定。
他联合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进行逐户走访,核查湖北返乡人员3人,其他疫区返乡人员200余人,已全部按照规定居家隔离。依法打击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违法犯罪行为3起,训诫3人。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他从未抱怨过,未曾说过一句累、一句苦。他总说:“我是单位最年轻的民警,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我担一份工作,别人就可以减少一份辛苦。




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赵强家住在180公里以外的集安市,家中有一位87岁身患多种老年疾病的爷爷,因工作繁忙赵强不能经常回家照顾,只在去年抽空回家陪伴了爷爷2天时间,后因工作繁忙便返回工作岗位。今年大年初二,赵强含泪与爷爷辞别,毅然决然的返回工作岗位,临别前,爷爷拽着赵强的手对他说,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早点回来,爷爷可能时日不多了。
回到工作岗位的赵强,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等方面工作中,因为他知道,只有疫情早日结束他才能安心的回家陪伴爷爷。工作繁忙时,他只能抽空给家里人发个微信了解爷爷近期状况,每天晚餐的时间,是他一天当中最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只有在这个时间他能通过手机视频与爷爷见面,爷爷在视频中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握着孙子的手,摸摸孙子的头,看到爷爷说话日渐无力的表情,每次与爷爷视频后赵强都会沉默许久,然后迅速调整好状态便投入到工作中去。

2月26日晚21时许,正在抗击疫情工作岗位上的赵强接到了家中传来不幸的消息,87岁的爷爷与世长辞。这个消息对于赵强来讲无疑是一个晴空霹雳,但是他深深的知道,如果返回家中送爷爷最后一程,将面临着十四天的隔离期,单位本来就警力不足,赵强选择了继续坚守,因为他知道疫情早日结束,大家能摘下口罩在阳光下微笑之时,九泉下的爷爷也会为他感到骄傲,家人也十分理解他的想法,赞同他等疫情全面结束之后,再回老家进行祭拜。赵强将悲痛化为动力,全身心的投入抗疫工作当中。他说:“现在正处于疫情的关键时期,既然选择穿上了这身警服,选择了这份光荣的事业,就要坚持下去,越在这种严峻的时期就越不能退缩”。




何为警?疫在前,警不退。何为察?控细节,绝隐患。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江源区公安局还有很多像赵强一样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投入到防疫工作的民警、辅警。他们守着卡、护着城、义无反顾,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人民警察的工作是平凡的,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他们的青春无悔,生命无悔,因为他们将奉献融入了事业中,融进了人民安定团结的幸福里。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