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长春市民警小白,做了一件大事

5月4日早,吉林省长春市经开区浦东路附近一小区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位女孩站在7楼缓台上想要轻生。现场情况十分危险,眼看女孩危在旦夕,长春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浦东路派出所民警白杨挺身而出,藏在该女孩朋友身后,一把将女孩拽回。


事后,大家才得知,白杨当时将唯一的一根安全绳给了女孩的朋友······



沉稳:


赶紧在现场布置工作


“我们小区有一位女孩要跳楼,现在正在7楼缓台上,你们快来看看!”5月4日7时30分左右,经开区公安分局浦东路派出所接到了一通报警电话,辖区一物业工作人员报警称,小区里有人要轻生。


警情就是命令,听见有人要跳楼的消息,已经值了一夜班的白杨来不及多想,赶紧带着民警刘林坤、孟祥宇、李朋和辅警杨航、于洋和赵磊赶到现场。


“情况紧急,当时不知道女孩究竟是什么情况,我们班组里的大部分警力都出动了。”白杨说,他们到达现场后,抬头就看见一位女孩在7楼缓台边坐着,而该栋楼有32层,营救难度很大。


白杨赶紧在现场布置工作,让两位民警在现场拉上警戒线,并告知物业工作人联系消防部门,随后便带领其余民警上楼了。


“到达该女孩的楼层,我们发现这位女孩家房门开着,室内有七八个人,地面凌乱地放着很多酒瓶。”白杨了解到,这些人也都刚到,不知道女孩现在的具体情况。


现场,该女孩的一位朋友正在尝试劝阻她,但是这位朋友也不了解具体情况,怀疑女孩跳楼原因是出现了感情问题。


白杨没有贸然行动,他尝试接近缓台上的女孩,但是看见陌生人,女孩的情绪更加激动,嘴里一直大声说着什么。


果断:


看准时机 一把将女孩拽回


白杨不敢刺激女孩,就没有再向前。正当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消防部门到达了。“我们一起研究营救方案,一度想从楼上进行营救,但是和这位女孩的朋友商量了一下,他们说想先劝一劝女孩。”白杨说,时间一分一秒的度过,眼看女孩意识有些不清醒,他们果断地做了决定,由女孩朋友绑着仅有的一根安全绳,去缓台上劝女孩,白杨偷偷躲在其朋友身后的不显眼位置,伺机行动。


“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一心一意地想把这个女孩救回来,即使没有带安全绳,也没觉得害怕。”白杨回忆,当时杨航在他身后拽着他的衣服,他就跟着女孩朋友的脚步一点儿一点儿移动。


趁着女孩和朋友说话,白杨看准时机一下子把两个人都拽过来了,然后迅速地将女孩从缓台拽回室内,整个营救过程不到三分钟。


当时白杨其实心里也捏了一把汗,将女孩拽回屋后,他开始尝试和女孩沟通,“你怎么了?有什么事情可以说出来。”但是女孩情绪依旧很激动,开始胡言乱语,吐字不清。


“我发现女孩屋子里有十多个酒瓶子,怕她再次想不开,而她的朋友们也都说和她不是特别熟。”白杨说,聊天中得知女孩目前处于辍学状态,因为没有联系到女孩的监护人,担心女孩的安危,他将女孩带回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我一直安抚她,得知她父母离异,家庭不是很和睦,随后就通过女孩手机里的电话联系到了女孩的父亲。”白杨表示,大约一个小时后,女孩情绪相对平稳了,她的父亲来到派出所,将其带走了。


妻子:


回想起来后怕 又担心又心疼


白杨今年33岁,教育专业出身的他曾经是一名老师,但是因为从小心中的一个警察梦,他放弃了之前的工作,2013年开始从警的,之前曾在特警支队工作,2018年来到基层。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他平时遇见的事情比较多,救人、找人都很常见。


“其实我当时救人时根本就没有过多的想法,感觉那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不会也不能退缩。”说起惊险的一幕,白杨语气稀松平常。白杨的妻子叫邹慧新,作为一名警嫂,结婚后她一半时间照顾家庭,一半时间担心丈夫。“其实白杨没有和我说他救人的事情,但是我还是知道了,当时我看见视频,回想起来都感觉后怕。他没有系安全绳,如果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邹慧新理解丈夫,都是工作,他作为一名警察必须得冲在前面,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些埋怨丈夫。邹慧新知道,白杨为了不让她担心,有一些事儿都瞒着她,之前就有一次连续工作了三天,在工作岗位上晕倒了,作为一名妻子,她不仅担心,更多的是心疼。


“虽然白杨只有很少的时间陪伴我,只有很少的时间能照顾家庭,但是我一直都不后悔嫁给他。”邹慧新知道白杨很忙,很累,可是白杨热爱这份工作,白杨为家庭付出的少了点儿,可是为大家付出的并不少。“我还是为他骄傲!”


同事:


当时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战友刘林坤说,白杨是一位特别负责的人,提起他,派出所里所有的人都竖大拇指。“当天我和他一起出警,那位女孩所在的缓台都没有护栏,早晨还有风,白杨就那样上了缓台,他没有想着自己的安危。”当时刘林坤都后怕,其间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幸好最后大家都平安。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