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千里擒凶——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分局侦破25年凶案始末

因琐事纠纷,男子持械杀人。直到被抓前,他的手机号码不绑定微信、支付宝。25年来,他没有身份证,一直靠打零工生活。每天一听到警笛的声音,他就会躲得远远的。在寂寞的时候,他忍不住偷偷地给亲人打个电话……
    

1995年9月25日,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大洼村一组村民王某某怀疑犯罪嫌疑人齐某在半夜去敲其儿媳妇的家门,意图不轨,便一大早拿着一把镰刀到齐某家质问。由于言语过激,两人厮打在一起。犯罪嫌疑人齐某随手捡起地上的一块砖头,将王某某砸倒,然后又取出自己家干活用的叉子,扎了王某某几下,随后仓皇逃跑。 




    

当办案民警赶到现场时,被害人王某某已经死亡。邻居说,犯罪嫌疑人齐某并没有回家,具体去了哪里无人知晓。办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齐某的妻子进行了询问,也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从此,齐某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2020年5月初,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分局按照省公安厅“云剑—2020”专项行动要求和四平市公安局的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铁东区分局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开展研判,多种手段同步上轨,对历年未破刑事案件特别是命案进行认真梳理。很快,这起尘封了25年的命案让民警发现了蛛丝马迹……

确定嫌疑人身份  

    

在获得该起命案积案的线索后,四平市铁东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李炳辰对刑警大队提出明确要求:循线追踪,决不轻易放弃,务必将犯罪嫌疑人齐某缉拿归案。
    

2020年5月10日,刑警大队针对犯罪嫌疑人齐某杀人一案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反复研究、细致分析。经研判,专案组决定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为首要任务。
    

办案民警到山门派出所查询了犯罪嫌疑人齐某的身份信息,但查无此人。通过走访,办案民警找到了当年大洼村的老村主任。根据老村主任的描述,齐某是外来户,案发前几年,他在山门镇大洼村结婚,育有一子,后来与妻子离婚,妻子带着孩子回到山门镇龙王村居住。
    

根据这一重要线索,办案民警对山门镇龙王村所有适龄女子逐一查询户籍底册,查到一位名叫杜某丽的女子时,发现其配偶一栏填写的正是犯罪嫌疑人齐某。为确保身份信息准确无误,办案民警进一步对其关系人进行了排查、分析。
    

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冯烁说:“我们在梳理案件卷宗时发现,当年,侦查员给犯罪嫌疑人齐某的妻子取的笔录上面写道,齐某有一个妹妹在双辽市,名字叫齐某秋。”
   

办案民警立即前往双辽市展开调查。“调查中,民警发现齐某秋的户口里有犯罪嫌疑人齐某的名字,但户在人不在,调取户口档案后,发现户口上也没有齐某的照片。” 冯烁说。
    

办案民警经过讨论、分析,决定与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以疫情排查为由,接近齐某秋了解情况。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人员先对齐某秋的邻居进行了走访,打消其戒心之后,再对齐某秋进行入户调查。
    

民警要求齐某秋将家庭成员一一列举,并详细说明现住址。当被问到犯罪嫌疑人齐某时,齐某秋称其在山门镇大洼村居住,已杳无音信多年,与其没有联系。
    

随后,民警在双辽市双山镇派出所户籍室查询到了犯罪嫌疑人齐某的户籍底册,获取了其身份证号码,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齐某的身份信息。
    

犯罪嫌疑人齐某的户口和妹妹在一起,可是其妹妹却对这个哥哥百般遮掩,这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怀疑,齐某秋是否知道其哥哥的下落,她到底在隐瞒什么?

手机尾号1933
    

办案民警通过大数据平台获取了犯罪嫌疑人齐某的妹妹齐某秋、前妻杜某丽、儿子齐某汉、儿媳孙某某等近亲属的手机号码、微信等通讯工具的信息,通过对上述人员的通讯信息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其中一个尾号为1933的手机号码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高度警觉,该手机号码与齐某汉、孙某某和齐某秋均有通话记录,但次数非常少。
    

办案民警经过对该号码进一步分析发现,该号码未绑定微信、支付宝等日常手机应用,活动范围集中在辽宁省大连市一处固定区域,并且除上述几个人外,该号码不与其他人联系。这些细节更印证了办案民警的判断,尾号1933的手机号码的使用者应该就是犯罪嫌疑人齐某。
    

在四平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的大力帮助下,专案组办案民警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齐某的位置——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
    

至此,经过专案组民警20多天的走访、排查、取证,案件已现曙光。

组织实施抓捕
    

经过精心准备,专案组在四平市公安局技术侦查部门的全力协助下,组成10人抓捕小组,于2020年5月31日前往大连市甘井子区,对犯罪嫌疑人齐某实施抓捕。
    

到达甘井子区后,办案民警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齐某居住在一处农民工公寓内。虽然该公寓只有两层,但有20多个房间,这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办案民警立即联系当地警方,封锁出口。专案组成员进入公寓逐间逐人排查,最终将潜逃了25年的犯罪嫌疑人齐某抓获。
    

2020年6月1日,犯罪嫌疑人齐某被押解回四平市,经民警讯问,齐某如实供述了25年前使用扎枪将被害人王某某杀害的犯罪事实。至此,一起长达25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尾 声
    

“王某某一大早拿着镰刀跑到我家,还扬言要把我的小儿子整死。”犯罪嫌疑人齐某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时说:“他当时把我的脑袋砍伤了,把我的手也砍出血了……我就来气了,用砖头把他的脑袋打了,然后用叉子扎了他几下。”
    

犯罪嫌疑人齐某说,这25年来,他没有身份证,一直靠打零工生活,每天担惊受怕,一听到警笛声就躲得远远的。在寂寞的时候,他忍不住偷偷地给儿子和妹妹打个电话,时间不敢太长。他说,这样的生活,他已经过够了。
    

25年过去,61岁这年,齐某在四平警方的押解下,踏上了回乡之路……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