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边陲小城突发命案,真凶人间蒸发十五年,送检衣物竟出现关键线索......

边陲小城突发命案

嫌疑人销声匿迹人间蒸发

2005年1月15日16时许,抚松县抚松镇运动场的工作人员在打扫学校公厕时,突然发现公厕的粪坑内有一堆不明物体,由于前一夜一直在下雪,这堆不明物体上堆满了雪花还有瓦片。当工作人员将瓦片拿开之后,发现里面竟然是一具蜷缩着的尸体。

刺耳的警笛打破了这座小县城的宁静,闪亮的警灯照亮了案发现场的天空。抚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和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验。经过初步调查,被害人张某某,女,抚松县抚松镇人,年仅16岁,因外力导致窒息死亡,生前在抚松镇一饭店内打工。侦查员同时在现场附近发现了死者的衣物。

花季少女横尸公厕内的消息犹如巨石入水,在不大的县城里掀起了千层波浪,一时间谣言四起,百姓议论纷纷。前所未有的压力刹那间压在了办案民警的身上。抚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集中所有精干警力,按照任务进行分组,全力攻坚“1.15”张某某被杀案。

由于没有现场监控,没有目击证人,办案民警只能靠着双脚进行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一笔一划手绘着案发现场示意图,限制于当时科学技术的发展,该起案件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嫌疑人从此销声匿迹人间蒸发。

十三年后案件突现转机

“云剑”助力成功锁定真凶

时间荏苒,时间转眼来到了2018年。

13年间,几代抚松刑警人交叠更替,无论人员职务怎么变更,却始终没有放弃对“1.15”张某某被杀案的侦查工作。

2018年,抚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再次对该案卷宗及物证重新梳理,并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的协调下,将张某某被杀案的现场物证重新送检至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在新技术的支撑下,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在送检的衣物上检出了男性嫌疑人DNA的相关信息,经过比对,一条可信度比较高的线索直指山东省。

白山市公安局指令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抚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组成的联合侦查小组赶往山东省开展侦查工作,历时23天,先后排查了山东省五座城市,几十个县城,上百个村屯。民警顶着炎炎烈日行程近3000余公里,却始终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案件再次进入僵局。

2020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白山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特别是今年5月,白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善华到任后,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将侦破命案积案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领导要亲自指挥、亲自调度,切实将侦破工作抓紧抓实。主管刑侦副局长张世琨专门召开会议,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成立一案一专班工作机制,全力攻坚。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同时也极大的鼓舞了专案组的办案民警。专案组民警立即扩大工作范围,不放弃山东省案件线索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抚松县的线索排查力度,兵分两路同步发力。经过两个月比对查找,山东工作组排查出了山东省某县一陈姓家族DNA信息与嫌疑人相符。山东工作组立即反馈专案组,专案组指令抚松县工作组对抚松辖区内由该地迁移过来的陈姓人员进行比对和采集。

2020年7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核查抚松县公安局上报的一条人员信息时,发现抚松县抚松镇居民陈某某与案发现场遗留多个物证上嫌疑人DNA信息高度吻合,陈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这一发现让所有参战民警兴奋不已,迅速将工作重点向陈某某进行倾斜,围绕其社会关系开展秘密摸排。研判发现,这个陈某某曾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此人身体强壮且脾气暴躁,符合当年案发后侦查员对犯罪嫌疑人的形象刻画。

通过进一步信息比对,查询案发当年的行动轨迹,案发后的个人表现,最终确定2005年“1.15”张某某被杀案的犯罪嫌疑人就是抚松县抚松镇居民陈某某。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十五年命案逃犯抚松落网

15年的锲而不舍,15年的坚持不懈,犯罪嫌疑人终于出现在了警方面前。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专案组对陈某某进一步秘密调查,精准掌握他的行动轨迹生活规律,制定周密详细抓捕计划。

2020年7月23日,抓捕行动正式开始。十几名全副武装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住所团团围住。当日8时39分许,下楼欲驾车离去的陈某某终于出现在了警方的视野。蹲守在小区单元门附近的民警一拥而上,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陈某某到案后,对2005年杀害被害人一事百般抵赖、拒不承认。对于嫌疑人到案之后的反应,专案组民警也是在意料之中,也早已经准备了相应的审讯预案。

“这个女孩你不眼熟吗?这是抛尸现场的照片,这是被害人腰带的照片……”民警审讯时出示的每一个强而有力的证据,都在渐渐瓦解着陈某某的心理防线。

民警缜密讯问,与陈某某的一问一答中斗智斗勇,最终在强大的心理压力、政策攻心和铁一般的犯罪证据面前,嫌疑人陈某某最终供述了因琐事发生争执,在抚松县运动场厕所西侧将被害人杀死并抛尸厕所后化粪池的犯罪事实。

15年前,16岁的花季少女在寒冷的冬季香消玉殒。

15年后,几代刑警的不懈努力终将命案嫌犯缉捕到案。

该案的成功告破,不仅体现了白山公安服务为民、命案必破的决心与信心,更彰显了白山公安能打胜仗、敢打硬仗和持之以恒、见疑不放、严谨细致、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