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深井沉尸——集安警方破获6年杀人陈案始末

8月份,正是集安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几天前,集安市治安村的村民们发现,警察在一眼已经弃用多年的自然泉眼井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几辆挖掘机正在工作。村民们远远看见,集安警方和几名村里的老人反复沟通、交流……
    

8月24日,前一天还艳阳高照的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很快就灌满了正在施工的泉眼井的核心部位,民警急忙调集抽水车前来支援。
    

“这是在干什么?”村民们议论纷纷。

他们去了哪里?
    

事情要从6年前的一天说起。
    

2013年9月14日,治安村的人参种植户锦绣忽然接到了弟弟家明的电话。家明说,他偷走了锦绣家的两张存折和锦绣的身份证。两张存折里共存有26.5万元,锦绣急忙和丈夫到银行查账。
    

“到银行一查,发现钱已经被取走了,我顿时浑身冰凉,昏倒在地……”锦绣提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悸不已。锦绣的丈夫一边掐锦绣的人中,一边急切地呼唤着。悠悠醒来的锦绣顾不上哭,在丈夫的搀扶下,跌跌撞撞地来到了集安市公安局大路边防派出所报警。报警后,锦绣坐在派出所大厅的地上嚎啕大哭,这是自己种了好几年人参攒下的辛苦钱啊,就这么没了。自己的弟弟到底是怎么想的,竟然偷亲姐姐的钱!她哭喊着:“作死的家明啊,你这是要我的命啊!”
    

集安警方接警后,成立了专案组,迅速展开侦破工作。办案民警赶往事发银行调取监控,发现前来取款的是一名身材苗条、容颜漂亮的30岁左右的女子,她出示了锦绣的身份证,同时还出具了一张代取人的身份证。民警火速调取了代取人的身份信息,发现这名女子名叫玉芬,生于1980年,时年34岁,集安市人,离婚,有一子。民警提取了玉芬的人像,让锦绣辨认,锦绣表示并不认识。
    

锦绣告诉民警,几天前,家明到家中吃饭、喝酒。她喝了几杯酒后蒙头就睡,并不知道家明什么时候离开的。自己家的存折、身份证放置的地方,家明全都知道,想必他就是趁着自己醉酒睡着后偷走了存折和身份证。
    

办案民警推断,玉芬和家明的关系肯定不一般。民警兵分两路,一组赶往家明家,发现“铁将军”把门;另一组赶往玉芬家的民警也扑了个空,玉芬的父亲告诉民警,玉芬已经三四天没回家了。
    

他们去了哪里?

追踪六年 他终于现身
    

不久,玉芬的哥哥和父亲到公安机关报警,称玉芬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电话又关机,他们怀疑玉芬遭遇了不测。
    

综合案件进展,专案组及时召开了案情研判会。民警们推断,家明和玉芬同时失踪,两人很可能在一起,只有找到他们,一切谜团才能解开。
    

办案民警一边梳理二人的社会关系,一边调取了事发银行、家明和玉芬家周边的监控,寻找他们的移动轨迹。
    

民警来到玉芬的哥哥家调查。玉芬的哥哥告诉民警,玉芬很孝顺,也十分疼爱自己的儿子,经常来看望父亲,给父亲零花钱。这次她突然失踪,让家人很意外。
    

专案组民警汇总一段时间内掌握的信息后,将破案的焦点放在了家明身上,办案民警推断,找到家明就能找到玉芬。证据十分确凿,家明就是盗窃嫌疑人,集安警方决定上网通缉家明,很快,家明被列为网上逃犯。
    

南至沈阳市,北至哈尔滨市,办案民警转战南北,走访了辽阳市、长春市、松原市、齐齐哈尔市等多地,寻找家明的踪迹,但遗憾的是,家明似乎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集安警方将此案向通化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通化市公安局将此案在全市通报,主要领导表示,坚持不懈、深挖细揪,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定要找到这二人,争取早日破案。
    

时光匆匆流逝,转眼6年过去了。6年来,通化警方从未放弃寻找家明和玉芬。
    

今年8月,通化市公安局二道江区分局获得一条线索,有人称在白山市看到了家明。二道江区警方立即前往白山市,和当地警方联手办案,获得了家明出现区域的监控视频。经过20多个小时的视频检索,民警成功锁定了家明的落脚点。
    

8月21日,二道江区分局民警星夜兼程,赶赴白山市八道江区,在一个居民区内将失踪多年的家明擒获。当家明得知来人是通化警察时,他瘫软在地,喃喃道:“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随后,二道江区分局民警将家明解回,移交给了集安市公安局。
分赃不均 他杀了她
    

审讯中,民警询问玉芬的下落,家明低头沉默了良久,然后抬起头对民警说:“我不知道。”
    

民警问:“她替你取了钱,然后跟你一起离开银行,你们在哪里分手的?”
    

家明一会说两人在自己家里吵了一架,玉芬负气离开;一会儿又说取钱后,他给了玉芬几千元钱,玉芬便自行离开了。面对家明前后矛盾的说辞,办案民警感觉事情绝非如此简单。
    

他们及时向集安市公安局局长王国良汇报了审讯过程和情况,王国良组织副局长刘泉和办案民警对案件进行了再研判、再分析。王国良要求全体办案民警,要树立信心、深挖彻查。
    

专案组精心制定了审讯方案,再次展开审讯工作。民警将同一问题镶嵌在多个问题中反复讯问,家明每次的回答都不一样。“我们推断,玉芬可能遭遇了不测。”办案民警说。
    

民警张旭、孙超问:“你到底给了玉芬多少钱?她知道存折是偷来的吗?”
    

家明回答:“就是她撺掇我偷的,她能不知道?”
    

“你怎么那么听她的话?”
    

“我想离婚后和她过日子。”
    

“想和她过日子,你俩为什么还分手?”
    

“这个女人太贪心,不想和我过日子,还想把钱都拿走……”家明想起当日的情景,依然愤愤不平。
    

“你给她了吗?”
    

“我能全给她吗?她抱着钱跑,我追上去,给了她一棒子……”
    

“审讯到这,我们基本能判断出玉芬的结局了。”张旭说,发现家明露出了破绽,审讯民警及时跟进。经过全面的政策攻心,家明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了。他对审讯民警说:“我可以喝一口水吗?”
    

喝过水后,家明低沉着嗓音说:“她要跑,我追上去,杀了她……”
   

“我们其实考虑过这个结果——玉芬可能已经遭遇不幸了,但当犯罪嫌疑人说出这个结果时,我还是吃了一惊。”孙超说。 

    

家明交代,自己和玉芬认识时正在和妻子闹离婚。当时,一位朋友给他介绍了年轻靓丽的玉芬。他想,反正早晚要离婚,不如和玉芬处处。当玉芬得知家明的姐姐家种人参,有一些积蓄后,多次暗示家明想办法弄点钱花花。正好手头拮据,家明就偷来了存折和锦绣的身份证,让玉芬去银行取钱。取钱后,二人从集安市回到了家明家。在家明家的西屋,两人把钱数了一遍,整整26.5万元。玉芬拿着钱,欣喜不已。她问家明这钱怎么分,家明说:“一人一半。”玉芬不同意,她认为取钱时自己出示了身份证,自己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理应多分一点。她主张给家明两万元,剩余的钱归自己。家明一听,十分生气,坚决不同意,两人争执不休。趁着家明到外屋喝水,玉芬抱着钱就向外跑。情急之下,家明抄起一根木棍打在玉芬的肩膀上。谁知,玉芬跑得更快了,家明便一棍子打向玉芬的头部。玉芬扑倒在地,“哼哼”了两声就不再动弹了,鲜血从她的后脑、耳鼻涌出,染红了地上的泥土。
    

“我当时吓懵了,等我清醒过来时,才发现玉芬已经不喘气儿了。我家的院子正对着村路,我怕有人经过看见,就赶紧找了一个大编织袋,把她装了进去,用细铁丝绑住了袋口,然后把袋子放在了院墙根。”提起当日的情景,家明的身体微微颤抖。
    

家明交代,杀人后,他坐卧不安,好不容易等到天黑,他用摩托车载着尸体,扔到了地沟村附近的江边。抛尸后,他给锦绣打了电话,告诉锦绣自己偷了存折,取了钱。
    

“我本来想把钱还回去,因为我姐也不容易,可是我杀了人,我得跑,我需要钱。”家明交代,给姐姐打过电话后,他越想越害怕,索性带着钱跑到了白山市,隐居至今。
    

8月22日,集安警方带人前往家明交代的抛尸地点查找,发现现场地理情况和家明所说的不符。经过再审讯,家明交代,尸体被他装进编织袋后又裹了一层蓝色塑料布,绑扎结实后扔进了家附近的自然泉眼井中。
    

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集安警方经过多方勘查,找到了因为修路等原因已经被多次填埋的这口深井。

法网恢恢 深井沉尸案告破
   

8月24日12时,挖掘现场大雨连绵,抽水机不停地工作。忽然,一名守在挖掘现场的民警高喊:“有东西!” 

    

刘泉不顾大雨,立刻冲上前去,现场指挥挖掘机挖取。很快,一个用蓝色塑料布捆扎的巨大包裹被挖了上来,雨水顺着塑料布滴滴答答地流淌着。冒雨围观的村民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呼:“原来是在找这个,这里面是啥?”
    

经法医现场检验,包裹中的尸体尚未完全腐烂,可以看出是一具女尸。法医提取了DNA,几天后,比对结果出来了,女尸正是失踪了6年的玉芬!
    

至此,此案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家明已被羁押,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