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痣”破命案——抚松县公安局破获24年前杀人案始末

复婚之事成了谈资,恼怒之下痛打讲闲话者,致其死亡
“漂白”身份逃亡24年,一颗痣暴露行迹……

“我们是警察,不许动!”在被民警抓住的那一刻,刘某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一回事,但当他看到办案民警亮出的抚松县公安局的警察证件后,瞬间意识到了什么,整个人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下来,颓丧地低下了头,乖乖地被戴上了手铐。
    

至此,24年前震惊抚松县的“7·19”杀人案成功告破。





一句闲话 惹来杀身之祸

1996年7月19日中午,“咣”,一声关门声从一条破旧的小巷中传来,刚刚与母亲吵了一架的刘某回头看了看“嗡嗡”作响的门,郁闷的心情无法释放。愣怔半晌,他快步向街角的饭店走去……
    

当天下午4时多,喝得醉醺醺的刘某压抑不住心中的怒火,握紧了拳头,直奔刘某富的出租房。
    

当晚6时多,刘某富的房东熊某慌慌张张地从屋内向外跑,边跑边喊道:“快来人!刘某富要死了,快来人帮忙啊!”听到喊声后,左邻右舍都走了出来,帮忙将昏迷不醒的刘某富送到了医院。
    

根据当年民警的笔录记载,刘某富在医院抢救了3天后死亡。为了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民警展开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刘某,并找出了刘某的杀人动机。
    

原来,刘某当时刚离婚不久,由于夫妻感情还在,他便想着与前妻复合。松江河镇城区比较小,镇里有个大事小情的,街坊邻里都知道。于是,刘某离婚后要复合的消息就成了小镇居民的谈资。
    

案件发生的前几天,刘某富在跟街坊闲聊时提到了刘某要复婚的事,说刘某的前妻不是什么好人,他肯定不会找这样的媳妇。刘某富也没当回事,但这句话却传到了刘某母亲的耳中。为了此事,她特意把刘某找来痛骂了一顿,表示不同意他复婚。于是,刘某当天便借着酒劲闯进刘家,将正在睡觉的刘某富痛打了一顿,造成了刘某富的死亡。
    

案发后,刘某立即逃之夭夭。由于当时线索非常有限,案件调查陷入了僵局。 





卧薪尝胆 利箭蓄势待发

24年如弹指一挥间,抚松县公安局的党委班子换了好几届,但“专啃硬骨头”的刑侦民警却从来没有放弃这起案件。案件负责人几经变更,但每一个接过案卷的民警都深知这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的分量有多重。24年来,抚松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对该案挂牌督办,不将凶手绳之以法决不收兵。期间,刑侦民警对该案件进行过多次梳理,一有线索就开展调查,但每次出击都是失望而归。
    

今年,白山市公安局全面启动“云剑—2020”专项行动。抚松县公安局集中优势警力,重启历年命案档案,梳理卷宗、研判线索,将“7·19”杀人案列为重点攻坚案件,全力突破。在一次案情分析会上,抚松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孙世明说:“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我感到特别自责。每次提起此案,我都有一种如芒在背、寝食难安的感觉。此案不破,我们愧对父老乡亲的信任!”会议决定,成立由刑警大队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专案组,全力推进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第一组寻找以前的老街坊、老邻居,重新梳理案发时的情况,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第二组进一步梳理犯罪嫌疑人刘某的社会关系,确保相关信息无遗漏;第三组利用最新技术全面筛查原有证据,力争有所突破。 





勤耕不辍 悬案柳暗花明

经过1个多月的调查,专案组断定,刘某已经“漂白”了自己的身份,依靠常规的侦查手段很难找到他,想破案,只能等待第三组的侦查结果了。今年3月,第三组民警根据原有证据发现了重要线索,但这条线索涉及人员几十人,每个人都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刘某。“查!务必将他绳之以法!”抚松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孙世明下了死命令。
    

4月2日,专案组再次召开案情研判会,对案件侦查结果进行汇总、排除,结果有3个人联系不上。专案组围绕这3个人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并将3个人的身份证照片和案发时刘某的照片进行详细比对,专案组一致认定一个叫杨某的人与刘某更相似。接下来,民警将照片放大,再次进行比对,发现了一个不易被察觉的细节——两张照片上的人的胡子中都有一颗痣。
    

“就是他,终于找到你了!”民警苦苦追寻24年,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终于确定了!专案组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合成作战,对杨某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最终锁定了辽宁省昌图县为刘某的现居地。
    

时值疫情期间,专案组民警冒着风险前往辽宁省昌图县对杨某的社会关系进行秘密侦查。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有白山市口音,社会关系非常简单,很少外出或与人接触,有一妻一子,年前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多数时间居家。





千里追凶
正义不会缺席


4月10日,专案组民警驱车来到了辽宁省昌图县某小区,在杨某的家中将其抓获。经过现场突审,杨某承认其就是1996年7月19日在抚松县松江河镇将刘某富打死的犯罪嫌疑人刘某。
    

据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述,当年,他将刘某富打死后潜逃多地,于1999年在辽宁省昌图县购买了一个名为杨某的户口身份,并于当年在昌图县娶妻生子,隐姓埋名生活了24年。
    

在被民警押解回抚松县的路上,刘某说:“这些年,我夜里从来睡不踏实,听到警笛声就冒冷汗,看到警察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生怕露出什么马脚。24年里,我从来没联系过家人,也没敢再踏入抚松县一步。过去的事情,我连妻子都不敢讲,生怕突然有一天会被警察抓走。我做错了事,人不罚我,老天要罚我。你们抓我时,我听见了熟悉的乡音,突然就释然了,这可能是最好的结果。”
    

至此,尘封了24年的刘某富被杀案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