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涉案资金3.2亿!蛟河警方打掉一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

近日,蛟河市公安局闻令而动,快速响应,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掉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1人,破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74起。

2019年7月21日,蛟河市公安局接到出租车司机刘某报警称,在蛟河市民主街道一旅店内,有人利用微信二维码实施诈骗。通过进一步了解民警得知,7月20日,刘某经同行介绍,将自己手机微信二维码以240元的价格“出租”给了外地男子张某胜和张某威,随后,刘某发现其微信的转账记录高达8万余元,并且在付款留言中,有人称自己被诈骗,看到该消息后刘某选择打电话报警。

在侦办张某胜、张某威涉嫌网络诈骗案件的过程中,民警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的具体运营方式。据张某胜、张某威交代,该团伙人员众多,并且互不相识,平时通过网络聊天工具进行交流。

该团伙主要负责搜集微信、支付宝二维码,再将二维码上传至某网络平台,通过平台下发洗钱任务,二维码不仅可以用来洗白平台的非法所得,也可用于实施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

蛟河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多部门精干警力,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经过细致研判,发现该团伙涉案人员70余人,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近3.2亿元,非法获利资金800余万元。

该犯罪团伙是通过利用微信、支付宝收款码帮助境内外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犯罪团伙接收、流转、洗白资金,具有成本低、危害大、非接触等特点,专案组通过连续大量工作,充分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及真实身份。

从2020年1月开始,专案组先后辗转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河北省、湖南省等多地,在属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以贾某超、周某斌、叶某斌为总代理的犯罪嫌疑人71人,缴获涉案电脑10台,手机80余部。

目前,7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分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