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收粮点血案——洮南警方破获抢劫杀人积案始末

2005年冬天的一个早晨,一阵急促、尖锐的警笛声打破了古城洮南的宁静。洮南市西郊五公里处的一家粮食收购点内,一男子倒在了血泊之中……





案情还原 案发现场触目惊心

2005年11月30日8时许,洮南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在洮南市西郊五公里处马祥(化名)的粮食收购点内,一男子被杀。

报案人是一对王姓父子,两人一大早到收粮点卖粮,没想到,推开门就见到了如此惨烈的一幕,粮食收购点的老板马祥倒在血泊之中。

接案后,洮南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查发现,案发现场的地面、墙面、家具上均有血迹,死者系被人用钝器重击头部导致死亡,已死亡多时,屋内有大量翻动痕迹。

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迅速围绕马祥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另外一路继续对现场进行细致勘查。

民警了解到,马祥长期经营粮食收购生意,平时为人和善,无债务纠纷,也未发现与他人存在情感纠葛和恩怨过节。据马祥的邻居顾某提供线索:11月29日17时许,一名身穿军大衣的男子在收粮点外徘徊,看到顾某后,其假装小解,躲躲闪闪。因该男子形迹可疑,顾某曾特意提醒马祥要小心点。

民警在案发现场提取到了嫌疑人的脚印,经辨别为黄胶鞋印。同时,在屋外北侧约50米处发现了马祥的手机和一把带血的铁锤,民警提取、保存了相关物证。经死者家属确认,现场有1000余元现金被盗。

鉴于案情重大,洮南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地毯式排查,但受工作条件和侦查手段等因素的限制,警方始终没有收集到其他有价值的案件线索。16年来,洮南市公安局始终未曾放弃对案件的追踪调查。

旧案重启 现代科技让老物证“发声”

近年来,先进科技手段为警方破获陈年旧案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4月,洮南市公安局接到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当年现场收集到的物证与曾出现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的汪某信息相符。得此消息后,侦查人员如获至宝,立即围绕汪某展开调查。

民警首先对洮南籍人口进行梳理,发现果有此人,但身份信息仅停留在2006年。经查,汪某于2006年办理过护照,拍摄过免冠照片,但并无出境信息。侦查人员在洮南市本地围绕其亲属展开摸排,发现汪某在洮南市居住的前妻和儿子以及兄弟姐妹共9人。民警从其前妻处了解到,2006年初,汪某以去北京打工为名离开了家,自此杳无音讯,兄弟姐妹也都不知他的下落。无奈之下,其前妻通过法律程序起诉离婚。

同时,民警还了解到,汪某在洮南市居住期间以打零工为生,因洮南市西郊五公里处收粮点较为集中,部分打工人员经常在附近等活儿,汪某曾是其中一员。民警通过大量走访当年与汪某一同打工的人员得知,汪某经常在马祥的收粮点打工,后期突然消失。比对的信息、工作的经历、突然的消失,多个疑点都指向了汪某。

千里追逃 民警细致排查 嫌犯落网

经过前期大量侦查和线索积累,专案组决定前往武川县进行调查。民警首先来到武川县公安局,了解到2019年武川县警方在抓捕当地吸毒人员“愣子”时,汪某与其同住,遂将其一同带回局里了解情况。起初,汪某拒不交代自己的真实姓名,经警方多次询问才如实交代。武川警方核实了其在当地并无违法犯罪信息,在采集了其个人信息后将其放走。

在武川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找到了“愣子”。“愣子”并不知道汪某的真实身份,只知道大家都叫他“东北老李”。两人因打工结识,此前,“东北老李”经常会买一些酒菜与他一起吃喝,也会偶尔在其家中短住。在“愣子”的印象中,“东北老李”是一个十分古怪的人,生活中从不使用任何通讯设备,走路从来不走大路,爱打麻将,经常出入麻将馆。当时,坊间就有传言,说“东北老李”是杀了人跑出来躲事的。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愣子”曾多次跟踪“东北老李”,但因其活动区域是武川县水泵厂附近一片面积较大且错综复杂的平房区,他的多次跟踪均以失败告终,未能得知“东北老李”的真实住处。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化装成农民工,逐一走访了当地大大小小的麻将馆和务工人员集散地,很多人都表示2019年以前曾见过老李,但近期均未见过此人。

侦查工作陷入了僵局。汪某是否还在武川县?继续侦查是否能有收获?正当侦查员们一筹莫展时,武川警方又提供了一条线索:2019年,一男子在某麻将馆内意外死亡,汪某当时在场,麻将馆老板曾与汪某一同到县司法局接受询问,后又要求其帮忙作证,但他从此消失了。

之后,武川县公安局多次查找汪某,一直未果,只能通过县司法局的监控记录截取了汪某的人像截图。经与护照照片比对,两张照片相似度极高。

据“愣子”讲述,2019年,汪某的两个兄弟曾到武川县寻找过他,但未与汪某取得联系。“愣子”曾告知汪某洮南市来人找他,但未说明是其家人,汪某自此便杳无音信。专案组判断,当时,汪某可能以为东窗事发,警方找上门来,才隐匿了行踪。

专案组分析,汪某已在武川县生活多年,且没有身份证件,外出不便,应该还躲藏在武川县。

民警再次深入武川县的民工集散地,以寻找东北老乡的名义开展走访调查,期间,排除了相似人员百余名。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曾和汪某一同打工的人一眼便认出了照片中的“东北老李”,称近期见过此人。

专案组根据此人的描述,圈定了汪某活动的大致范围,经过近半个月的秘密蹲守、细致摸排,确定了汪某的藏身之地。5月9日,在确认汪某在家后,办案民警破门而入,将其抓获。

审讯突破 四处潜逃16年 嫌犯服法

汪某到案后,侦查人员便对其开展突审,但汪某对其真实身份及犯罪事实始终避而不谈。5月10日8时许,犯罪嫌疑人汪某被押解回洮南市公安局。具有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局领导亲自参与审讯,最终攻破了汪某的心理防线,汪某如实供述了自己于2005年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汪某交代,他从2003年起就在马祥的收粮点打零工。在一次装卸绿豆的过程中,由于活儿没干好,被马祥斥责了几句,他便一直怀恨在心。2005年11月29日17时,大量饮酒后,汪某想向马祥借点钱,还顺手拿了一把锤子,思忖着:如果不借,就给他点颜色看看。

汪某来到马祥收粮点后,大门已关,他便翻墙进入。当他提出借钱时,马祥非但不借钱,还斥责他:“借谁也不借给你这样的人!”马祥的话刺激了汪某,他恶从胆边生,掏出锤子,狠狠地砸向了马祥的头部。突如其来的重击让马祥措手不及,忍着剧痛高声大呼:“杀人啦,快来人啊!”担心被人发现,汪某追上前又是重重一锤,马祥瘫倒在地,再没有发出一丝声音……

此时的汪某已经近乎麻木,他快速翻找抽屉、衣柜以及有可能存放财物的角落,最终翻找到1000余元现金和马祥的手机,仓皇逃离。走到距离现场北侧不远处,汪某感觉手机的用处不大,就随手丢弃,之后,又将锤子丢弃。回到家后,酒精的刺激已经慢慢减退,汪某开始感到害怕。在惊恐中度过了一段时间后,他离开了洮南市。

16年来,汪某每天都提心吊胆,不敢使用手机,不敢透露真实姓名。尤其是2019年后,警方的多番查找让他极度恐慌,租住在一所破旧的房屋内,常年用窗帘遮挡,半夜11点后才敢出门,靠一部半导体收音机获取外界信息,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交代了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后,汪某卸下了沉重的心理包袱……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