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揭开“游戏托儿”的面纱 ——长春警方破获“一〇·一五”网络诈骗案始末

“我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希望有个人愿意花时间陪我、疼我,你能做到吗?”
   

“我心中的男朋友就是陪我做我喜欢做的事,能依着我,不能凶我。”
   

“我要你陪伴我、保护我,不能骗我,还有能陪我玩玩游戏……”
   

“家里做点小生意。我有点小脾气,如果你能真心对我,我就绝对真心对你。”
  

……
  

长春市民刘先生(化名)以为自己交了“桃花运”,遇到了“真爱”。40多岁、相貌普通的自己竟然能和“95后白富美”相爱,这让他油然生出一种现实中得不到的成就感。
   

女孩没有向刘先生要过1分钱,也没有要过任何礼物,她就爱玩游戏,希望他能陪着。不就是打游戏吗?刘先生立即下载了那款游戏;不就是帮助她升级吗?打不过就充值买装备……对方不图自己的相貌和钱财,就图一份“陪伴”和“保护”,刘先生认为,在游戏里为她花点钱是应该的。
   

刘先生在一个不知名的游戏中先后投入了几万元,和对方联手打配合、组CP、在游戏中结婚。女孩有点小脾气,游戏输了就生气。不充值买装备很难赢,于是,刘先生不停地充值、充值……钱在他眼中只是一串串数字。
   

一天,长春市公安局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网安大队民警为核实案件找上门,问刘先生是不是此案的受害者。
   

“受害?没有啊,我就是和她一起玩游戏,她也没向我要过1分钱。”
   

民警给刘先生看了对方的真人照片:“和你组CP的就是这个男的!”
  

刘先生一看,十分震惊。





高度重视
“净网2021”专项行动

  

在“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长春市公安局净月分局接到辖区几名受害人报警。他们皆是被人拉进某个游戏中,充值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这款游戏几乎谈不上什么技巧,不充值就赢不了。有人充值了很多钱,玩了没多久,游戏就黄了,受害人损失总额高达上百万元。
   

对此,净月分局局长刘东海、副局长张大志高度重视,经请示长春市公安局同意后,在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有力指导和全力支持下,成立了由刑警支队牵头、净月公安分局主办的“10·15”电诈案件联合专案组。


前期研判
掌握犯罪团伙基本情况

  

“出征前,我们基本上已经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情况。”净月分局网安大队教导员苏顺华说。今年9月,他们打掉了长春市的一家游戏推广公司,这家公司和江西省南昌市,广东省佛山市、广州市的3家公司关系密切,而且都是一样的经营模式——游戏推广。
   

“大型游戏其实是不需要推广的,都是大公司、大制作,根本不需要找人线下推广。”苏顺华说,这些公司推广的都是一些制作简单、粗糙的小游戏,只会吸引两类玩家,一是喜欢刺激,以战胜别人寻求快感的,二是喜欢找异性玩家组CP(情侣配对)的。
  

而这些所谓的推广公司之所以不惜违法进行推广,就是因为能获得高额的利润,可以拿走玩家充值金额的70%—80%。游戏公司会和推广公司签订合同,具体的操作方法由推广公司自己制定。
   

这些推广公司大量招聘工作人员,成为“游戏托儿”。他们首先到正规大型游戏中去“炸群”,以刷屏的方式喊游戏玩家来加群。有的玩家进群后,会看到群里的人强烈推荐某某游戏,说更好玩,还有奖励,群内会有人回应自己正在玩,也会有微信头像为女性的玩家喊人组CP一起去玩。刘先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认识了游戏玩家“小仙女”。只是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背后的真相竟是如此不堪。
   

进入游戏后,玩家会发现游戏其实不难,但没有装备就赢不了,充值后就可以快速升级。和女性组CP的玩家在游戏中和对方恋爱、结婚等都需要充值。
   

网安大队民警调查发现,他们通常会建立几个小群,一个群几十个人,除了三四名真正的玩家外,其他的都是“游戏托儿”。





收网
民警两天一夜没合眼

   

10月15日,联合专案组在净月分局副局长张大志的带领下,正式出征。此行共分4组,出动警力90余名,在前期大量研判和固定海量证据的基础上,分别前往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和江西省南昌市。
   

这些窝点都藏在写字楼里,专案组到达后,首先派人踩点。“东北的民警都人高马大的,口音也突出,很容易引起他们的警觉。”民警刘建波说。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他们掌握了窝点的人数、现场地形和结构之后,先把现场控制到位,窝点的出入口、卫生间、紧急出口等都安排民警把守……一切准备完毕后,民警冲进室内:“都起来,蹲在你的电脑前面!”现场的“客服人员”立刻起身,离开电脑,在自己的卡位前蹲下。
   

接下来,民警根据电脑上的账号和每个人的信息进行一一核对,固定证据,另外还要勘验服务器信息。进门只是一瞬,接下来的工作是漫长的重头戏。苏顺华所在的专案组成员从进入佛山市到将所有人员带离现场,足足两天一夜没有合眼。





揭开面纱
“小仙女”其实是“抠脚大汉”

  

此次行动成功打掉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名,依法扣押作案电脑115台、手机186部。最终,这个窝点的负责人被押解回长春市。民警介绍,大量的分成都流进了这些所谓游戏推广公司老板的手里,员工拿到的只是一小部分。
   

抓捕过程中,员工们认罪态度良好,其中不少是刚加入的,很多都是“90后”“00后”。团伙中有的人刚走上工作岗位,来这里“培训”后发现做的是骗人的事,就辞职不干了。
   

这些人中,男性居多,比如刘先生迷恋的“小仙女”,其实就是一位长相普通、身材略胖的小伙子。
   

他们来到公司后,会被培训如何养号、如何与玩家沟通,有固定的话术模本。他们还被公司要求必须新注册微信,立“人设”,身份是“95后白富美”,从网络上下载一些美女生活照片,朋友圈发的文案都是有脚本的。
   

让民警感慨的是,很多受害者并不知道自己被骗了。当警方根据犯罪嫌疑人电脑里的玩家信息找到他们时,还有很多人不相信,直到警方拿出证据,他们才如梦初醒。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


求职、游戏都要好好甄别
   

“尽管他们看上去没有直接骗钱,但是‘立人设’是利用假冒身份获取利益,这就是电信网络诈骗。如今,各种线上诈骗形式层出不穷、屡禁不止。不法分子潜藏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中,甜言蜜语的‘温柔乡’可能是诈骗的圈套和利器,游戏玩家应该好好甄别。”办案民警介绍说。
   

同时,警方提醒,求职者要擦亮双眼,谨防犯罪组织披着合法公司的外衣进行招聘,对于违法违纪的公司坚决不进,以免堕入犯罪的深渊。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