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凌晨贼影——集安市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案始末

2021年11月9日,刚刚进入立冬节气,天气开始变得寒冷。清晨,东北小城集安市,枯黄的落叶被寒风卷起,悠悠地在半空中打着旋儿。
   

大街上,路人们行色匆匆,章强(化名)也在其中。一阵风吹过,丝丝寒意让人瑟瑟发抖,他赶紧戴上了帽子、裹紧了外套。
   

早上8时刚过,章强就出门了,赶往自家经营的火锅店。“天凉了,吃火锅的人越来越多,我得早点去做准备。”这么想着,他便加快了脚步。十几分钟后,远远地,章强就看到了自家的火锅店。然而,就在距离店门几米远时,他突然停下了脚步。
   

“坏了,坏了……”章强惊呼了一声,快步走到店门前。只见用来锁店门的大铁链被扔在了一边,他捡起来一看,发现铁链被齐齐剪断了……





夜色中的幢幢贼影
   

章强知道,肯定是遭贼了。他赶紧拉开店门,直奔收银台,一把拉开了收银机。果然,里面空空如也,钱都不见了。因为和送酒水的批发商约好了当天送货,他就没有将这些钱拿走,准备用来支付货款。
   

虽然丢失的钱不多,章强还是十分气愤。他没再仔细查看其他地方,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很快,集安市公安局民警来到了现场。民警与章强一起对火锅店进行了详细勘查,确认除丢失了几百元钱外,还有几瓶白酒被盗。
   

章强告诉民警,前一天,火锅店是23时关的门。于是,民警调取了前一天23时至次日早上8时火锅店外和周边的监控视频。
   

在监控中,民警发现,凌晨2时左右,一个身影出现在了这条街上。他穿着一身黑色衣服,戴着帽子、口罩和手套,看不清楚相貌。只见他走走停停,每到一家店铺门口,都会停留一会儿,偶尔晃动一下门,偶尔拿起门上的铁链或门锁查看一番。看来,他是在“挑选”盗窃对象,选择那些容易进入的店铺实施盗窃。来到章强家的火锅店门前,他拿起锁门的铁链,回头向周围望了望,见四下无人,便从怀里掏出了一把大钳子,开始剪铁链。“咔哒”一声,铁链断了……
   

同时,在火锅店周边其他监控视频中,民警还发现,这名窃贼不仅盗窃了火锅店,还盗窃了附近的一家烤羊腿店。
   

此时,该店还未营业。很快,接到民警电话的店主匆匆赶来。经过检查,发现该店也被盗了几百元钱。
   

根据视频,这名窃贼为男性,身高在1.8米左右。“他的一举一动,都透露出强烈的反侦查意识,这表明他是一名惯犯。”民警金鑫告诉记者。
   

就在民警们紧锣密鼓地开展侦查时,12月8日,集安市公安局又接到了4起报案,均为街边店铺被盗,包括饭店、水果捞店、快递门市等,被盗物品为现金、烟酒、监控硬盘、手机等。经过对比监控,确认是同一名窃贼所为。


走访摸排锁贼影
   

民警调取了所有被盗店铺及周边路段的监控视频,经过两天的细致摸排,发现犯罪嫌疑人在12月8日凌晨2时至4时期间出现在了监控视频中。他有选择性地实施盗窃,半个小时内连续盗窃了4家店铺。
   

此次对监控的检索,让民警获得了犯罪嫌疑人的人像。
  

根据监控视频,警方逐渐串联起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发现其最后消失在了一栋居民楼内。民警在该居民楼附近进行了连续蹲守,但没有发现什么可疑人员。
   

怎么办?
   

蹲守民警就地进行研究,集思广益。突然,一名民警望向前方,激动地说:“我有办法了!”民警们随着他的视线望去,发现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小区内的布告栏上粘贴宣传海报。
   

民警们心领神会,找到了负责该居民楼的网格长,向其了解居住在楼内的所有住户的信息。民警对这些住户进行了研判,在排除常住人口及长期租户后,筛选出短期租户,逐一进行调查,发现3楼的一名女性租户租下房屋后,将其改造成了日租房。
   

民警找到了这名日租房经营者了解情况。对方告诉民警,她将该房屋的门锁换成了密码锁,作为日租房出租,盗窃案发生当日确实有人来租住。
   

民警向日租房经营者出示了监控视频中犯罪嫌疑人的人像,日租房经营者经过辨认,确定租下房屋的正是此人。民警随即对此人展开调查,确认了该名男子为付某某。经查,付某某今年23岁,无业,通化市东昌区人。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付某某有多次盗窃前科,在监狱服刑的时间加起来长达六七年。
   

发现这一情况后,办案民警立即向上级汇报案情,并根据指示走访摸排、固定证据,寻机抓捕犯罪嫌疑人,尽快为群众挽回损失。





宾馆内的抓捕
   

日租房经营者告诉民警,付某某只租住了一天,已经退房了。至于他后来去了哪里,她也不清楚。
  

付某某到底去了哪里?
   

民警加大了侦查力度,制定了侦查方案,决定兵分两路,一路从监控视频中查找付某某的行踪轨迹,一路在外围进行走访排查。
   

民警分析认为,付某某还会找地方住,而他又没有什么钱,肯定会选择收费便宜的小旅店或短租房,遂加大了对这些地点的排查力度。
   

很快,外围走访排查组传回的消息,让案件有了进展。民警在排查一家旅店的入住人员信息时,出示了付某某的人像,经营人员表示,此人刚刚入住了该旅店。
   

为了不打草惊蛇,一组民警来到旅店的后门,避免付某某逃跑;一组民警带上门卡,悄悄来到付某某所在的房间,轻轻地打开了房门,将仍在睡梦中的付某某抓获。
  

付某某交代,他时常流窜作案,凌晨时“全副武装”出门,在住处附近寻找作案目标,挑选容易破锁入室的店铺实施盗窃。
   

付某某说,他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但吃不了苦,总想不劳而获,挣点快钱,便开始小偷小摸。他越偷越觉得来钱快,就开始了常年偷盗的生活。他几次被捕入狱,也想过痛改前非,最后却败在了“心魔”之下,再次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目前,付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