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寻踪擒“地鼠” ——汪清县公安局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始末

       “这个就是我住的山洞。”


    “这把螺丝刀是我用来撬锁的工具。”


    ……


    在汪清县东明村山上的一处洞穴,一名系列入室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正在指认自己的藏匿地点和作案工具。


    这处洞穴十分简陋,内部的整个表面都凝上了一层冰霜,寒气直逼而来;洞口不大,人要进出只能弯腰慢慢爬行;洞内的生活用品仅有单薄的被褥,几袋面包和咸菜被扔在满是土石的地上……


    就是这样的一个山洞,犯罪嫌疑人申某某竟然住了4个月。


    昼伏夜出、砸窗撬锁,犯罪嫌疑人申某某先后在珲春市、汪清县等地的商铺、银行、医院等场所疯狂入室作案19起。为了逃避抓捕,他在“三九天”藏匿在山洞中,过着野人般的生活。


    令他意外的是,尽管自己藏得如此隐蔽,最终还是被汪清警方揪了出来。





深夜撬窗入室 警方循迹追踪


    2021年7月的一天凌晨,汪清县某超市被盗。被盗超市的老板娘回忆,案发当晚,她被报警器的响声惊醒了,穿好衣服后壮着胆子来到超市查看,只见窗户被撬开了,店内一片狼藉。经过清点,她发现超市里丢失了一些香烟和5000元现金。老板娘惊慌失措地打通了汪清县公安局大川派出所的电话报警:“我家店里进贼了……”


    警方很快就赶到了现场,迅速进行勘查。然而,正当民警在超市内进行详细调查时,又接到了群众报案:超市不远处的一家饭店被盗。


    一夜之间,接连发案。通过对现场进行初查,结合走访情况,警方认为窃贼是惯犯,不但胆大包天,还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


    汪清警方立即立案,对系列盗窃案件进行侦查。


    就在民警紧锣密鼓地展开调查时,汪清县百草沟镇的一处粮店在深夜被盗,作案手法与前两起案件十分类似,都是撬窗入室,被盗现金4000多元。


    该窃贼如此猖狂,昼伏夜行,通过“撬窗破锁”的伎俩,短期内疯狂作案,致使群众人心惶惶,汪清警方决心将此贼绳之以法。


贼影销声匿迹 类案异地出现


    通过现场调查、走访受害人,警方获得了一些线索,并通过一处隐蔽的民用监控摄像头,发现了在案发时段出现的“贼影”。但受光线和距离等因素的影响,无法看清监控画面里犯罪嫌疑人的外貌特征,只能根据身形判断出犯罪嫌疑人是一名男子,单独作案。


    而且,该男子警惕性极高,有意避开了街面的摄像头,行踪轨迹在一处监控盲区消失。


    汪清警方始终没有停止对案件的调查,但犯罪嫌疑人突然如人间蒸发一般消失了,附近区域也未再发案。


    “是流窜的?不像啊,对辖区地形太熟悉了。”


    “咱们得加强对临近县(市)同类案件的研判。”


    案情研判会上,民警们各抒己见,最终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将侦查方向投向了临近县(市)近期发生的盗窃类案件。


    通过细致研判分析,近期珲春市发生的一起盗窃案件引起了警方的关注。


    通过相关单位的配合协作,汪清警方了解到,2021年7月末,珲春市四中附近的某旅店发生了一起盗窃案,发案时间是21时左右,犯罪嫌疑人趁旅店老板不在,从吧台的柜子里偷走了140元现金,并顺走了床上的一部手机。


    民警调取了被盗旅店的监控,获得了犯罪嫌疑人未露脸的背影监控图像。通过比对、分析,警方发现此人极有可能就是汪清县系列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


    在珲春市某手机店内,警方找到了旅店老板失窃的手机,并通过营业员的回忆,了解了犯罪嫌疑人的大致体貌特征。


    然而,就在警方着手研究抓捕方案时,犯罪嫌疑人再次消失了……


    他藏匿在哪里?


藏匿山洞数月 再次作案15起


    2021年11月20日,凭空消失的犯罪嫌疑人在沉寂了4个月后,趁着夜色再次作案。他这一次一出手,几近疯狂,邮局、门市、超市、餐馆、企业都是他下手的目标,短短一个多月作案15起。


    “作案手法还是撬窗,作案时间还是在深夜,现金、香烟、食物都是他的目标,熟悉地形、躲避监控。”在汪清县公安局大川派出所研判室内,熬了几个通宵的所长王福磊剑眉紧锁,“必须抓住他,给群众一个交代!”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警方掌握的线索越来越多,也获悉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和方位。然而,布控的几组侦查民警却扑了个空。


    犯罪嫌疑人是谁?在寒冷的“三九天”,他能躲在哪去?


    这些都成了困扰警方的谜题。


    随着案件侦办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组民警纷纷传来新的线索。根据犯罪嫌疑人在某公司办公室和超市内盗窃时留下的指纹、足迹及监控影像等证据,警方进行了比对,1988年出生的申某某进入警方视线,经过综合判断,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正当警方准备推进侦查,进一步完善证据链的时候,申某某主动现身了。2022年1月13日凌晨3时许,犯罪嫌疑人申某某在汪清县大川派出所辖区某公司实施盗窃,被该公司的夜间值班人员发现了,惊魂未定的申某某随即逃跑,消失在茫茫晨雾之中。


    接到报案后,王福磊立即组织民警进行调查。通过排查、分析,民警确定作案人为申某某。进一步追踪发现,申某某已经逃离汪清县,去往延吉市了。


    王福磊带队紧追不舍,最终在延吉市的一家网吧内将犯罪嫌疑人申某某抓获,当场收缴了其盗窃的1400元现金。


    令民警意外的是,被抓后的申某某竟然淡定地对民警说:“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找到了我。如果你们没抓到我,明晚我还会下手。”


    在被押解返回汪清县的路上,申某某交代,他之所以4个月没有动手作案,是因为他的脚意外受伤,备足了药品、食物和被褥后,便一直躲藏在位于汪清县东明村北山上的一处山洞内。这才有了文初的一幕。





好吃懒做偷盗 累犯认罪伏法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申某某如实供述了在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13日间,先后在珲春市、汪清县等地,使用螺丝刀撬门撬窗,进入商铺、企业等场所实施系列盗窃案的犯罪事实。


    申某某交代,自己不喜欢与人交流,没有朋友,也不使用手机,唯一的爱好是上网,经常在虚拟世界里寻找心灵的慰藉。东明村北山上的土洞,是他小时候和奶奶一起生活时发现的,当心情不好时,便会躲进土洞里,久而久之,这个土洞成了申某某的“庇护所”。


    目前,犯罪嫌疑人申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