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半个轮胎印 ——集安警方破获沙参被盗案始末

4月22日清晨,天刚蒙蒙亮,集安市清河镇天桥村村民老于就起床了,他要去山上自己的沙参地里看看。
    

春寒料峭,风凉飕飕的,老于紧紧衣领,心里却热乎乎的。因为再过几天,山上种的沙参就能收获了,今年行情不错,算下来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刚下过一场雪夹雨,路边新萌芽的小草上挂着半融未融的冰雪,山路湿滑泥泞,老于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着。半个小时后,他来到了自己家位于山顶的沙参地。这时,天已大亮,走近田埂边的老于望着沙参地,心里一颤。他紧赶两步走到地边,发现两块相邻的沙参地都有被翻过的痕迹,一眼望去,足足有几十平方米。老于蹲下身去,手伸进带着冰碴的土里摸索了一会儿,发现湿土里已经空空如也,沙参不翼而飞。
谁偷了沙参?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集安市公安局清河派出所民警李伟超接起了电话。
   

“警察同志啊,我家的沙参地被刨了一大块,沙参被盗了……”焦急的老于已经无法组织好语言,在民警的安抚和追问下,才说清了案情。
   

接警后,清河派出所所长李宇航高度重视,马上安排副所长马俊龙带领民警前往山上勘查现场。
   

民警在现场看到,两块相邻的沙参地都是田埂附近被翻开了,显得十分凌乱。民警仔细查看,试图寻找一些线索或是犯罪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
   

“马哥,这里有一些脚印!”
   

民警袁一顺高声招呼着马俊龙。马俊龙探身一看,果然,田埂附近有一些凌乱的脚印,但是显而易见,不是一个人的。经过仔细观察,马俊龙判断,前来盗挖沙参的可能是一个3人以上的团伙。
   

“警察同志啊,你们可要帮我做主啊,这一大片地,我得损失八九百斤沙参啊……”老于哽咽着,用粗糙的手抹着眼泪。
   

马俊龙一边安慰老于,一边指派民警继续勘查现场,提取足印。
   

远处正在劳作的农民看到民警上山,纷纷围拢过来。得知老于的沙参被盗,一位农民告诉民警,五六天前,他在地里干活儿的时候,看到有人在老于的地里“起参”,当时没有看到老于在现场,便以为是老于雇的人,所以就没有过问,现在看来当时看到的人应该就是盗贼。民警详细询问了这位农民,他表示,自己至少看到了5个人。
   

老于的沙参地位置偏僻、人迹罕至,一般都是在沟里种植人参的参农才可能知道这个地方,普通人都不了解此处的作物。盗窃沙参的人一定了解沙参种植的诀窍,也知道上山的路。
   

莫非是老于的熟人?这个念头闪过马俊龙的脑海。
   

那么,到底是谁呢?


一道车痕引出嫌疑人
   

现场勘查完毕,民警提取了较为清晰的一枚足印。下山的时候,前往老于沙参地必经的路口处,一条长50公分左右的半个轮胎印引起了马俊龙的注意。
   

犯罪嫌疑人盗窃近1000斤沙参,扛下山的可能性不大,一定有运输工具。难道这是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留下的痕迹吗?
   

马俊龙仔细琢磨着:附近没有住家,距离沙参真正收获还有一段时间,此时没有参农起参,所以参农一般都是步行或者驾驶小型农用车上山,而这半个轮胎印的花纹显然不是农用车细窄的痕迹,从花纹宽度上判断,应该是汽车。究竟是什么汽车呢?谁会开着汽车上山呢?开车到山上的目的是什么呢?
   

一个又一个疑问萦绕在马俊龙的脑海中。
   

马俊龙让民警提取了轮胎印。
   

下山后,民警在山下发现了一个小卖店,上山的路在这里分岔成两条。
   

忽然,李伟超一把拉住马俊龙的衣袖,兴奋地指着小卖店的屋檐。马俊龙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原来,那里安装着一个监控摄像头。
   

马俊龙观察了摄像头拍摄的范围,发现上山的两条路尽收其中。
   

“这个摄像头,让我看到了破案的希望。”马俊龙告诉记者,经过对10多天的监控视频进行检索,12辆车被纳入调查,一一排查后,一辆灰白色的面包车显得十分可疑。
   

民警继续排查这辆灰白色面包车的移动轨迹,最终在303国道的一处高清摄像头下取得了驾驶员以及副驾驶座位上人员的人像,同时看到了车牌号。
   

是不是这辆车?
   

民警决定进一步调查。
   

很快,轮胎印的对比结果出来了,这是某国产小面包的轮胎印。而视频中可疑的灰白色面包车正是这个品牌、这个型号的车。
   

“就像玩华容道一样,一个格子一个格子都对上了,但我们依然没有确定其为犯罪嫌疑人,调查在继续深入。”李宇航表示。
  

经查,车主为孙某,是集安市头道镇新四村村民。经过和303国道高清摄像头拍摄的车中驾驶员比对,发现正是孙某,而副驾驶座位上的人经过比对,是新四村村民谭某。
   

令民警疑惑的是,孙某系某企业员工,每天都要正常上班,他的车为什么会出现在山顶呢?


暗查盗窃嫌疑人
   

“我们这时候仍然没有做出最后的判断,因为还要完善证据链!”马俊龙说。
   

对孙某的调查无声无息地展开了。
   

李宇航将民警兵分三路,一路沿303国道继续检索视频,锁定孙某车辆的移动轨迹;一路到新四村调查;一路到孙某就职的企业调查。
   

很快,三路民警都传回了消息。
   

案情研判会上,沿303国道检索视频的民警汇报,在303国道有两家收购沙参等土特产的店铺,民警出示了孙某、谭某的人像后,两家土特产店的员工都说看到过此人。据查,孙某、谭某曾在4月21至4月22日3次出售新鲜沙参。土特产店员工说,孙某车上还有几个人,但都没有下车,所以究竟有几人,无法确定。
   

到新四村调查的民警汇报,平时孙某和村里数名村民走得较近,经常一起喝酒玩乐,但孙某的收入并不高。
   

到孙某就职的企业调查的民警汇报,4月21日至4月22日,孙某向企业请假,没有上班。
   

“还有一个关键的环节,那枚足印是谁的?”马俊龙指派民警继续蹲守。两天后,另外一枚新鲜的足印解答了这个问题。经比对,两枚足印高度相似,而这枚足印是与孙某交往十分紧密的谭某的。
   

证据像一记记重锤,将孙某、谭某砸实在犯罪嫌疑人的范围内。
   

“至此,我们确定,孙某、谭某系此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李宇航及时将案情汇报至集安市公安局,市局主要领导指示,继续侦查、挖出同伙,周密部署、尽快抓捕。
   

一张无形的大网在孙某、谭某及其同伙的头上展开。很快,民警确定孙某的女友梁某、谭某、潘某一、潘某二为孙某的同伙,他们均为新四村村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5月21日凌晨3时,黎明前的天色格外黑,而清河派出所内灯火通明,参战民警个个精神奕奕,李宇航将民警分为6个抓捕小组。
   

“5个抓捕小组对应5名犯罪嫌疑人,1个抓捕小组作为后备力量,一旦有犯罪嫌疑人反抗,立即上去增援。”李宇航、马俊龙胸有成竹,知道此战一定全胜。
   

6个抓捕小组突袭新四村,将尚在美梦中的孙某、梁某、潘某一、潘某二、谭某抓获。
   

经突审,5人交代,参与盗窃的还有同村的黄某、黄某的婆婆范某以及袁某。民警再次出击,将黄某、范某及袁某抓获。至此,参与作案的8人全部落网。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8人系酒友,经常一同喝酒玩乐。在一次喝酒时,孙某表示,工资太少,不够花销。在老于家沙参地里打过零工的谭某表示,自己知道一条“来钱道儿”。谭某告诉孙某等人,老于种植了五六十亩沙参、人参等经济作物,目前沙参即将到收获期,老于并不经常上山,山上也没有住家,去挖一些沙参卖,不会被人发现,来钱还快。
   

听到这个消息,孙某等人兴高采烈,相约前往山上“起参”。4月21日至22日,孙某向单位请假,连续2日凌晨共计3次,伙同梁某、黄某、范某、潘某一、潘某二、谭某、袁某,由谭某带路,来到老于的沙参地,盗窃3—4年生沙参共计950余斤,后在303国道旁的两家土特产店售卖变现,获得赃款后全部挥霍。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