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邮包”疑云 ——抚松公安破获全省首例贩卖液态冰毒案始末

因方便、快捷,快递邮寄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成为日常生活中寄送物品的一种重要方式。贩毒分子也盯上了这种高效的运输途径,妄图利用快递运输毒品。然而,他们打错了算盘……
   

今年4月,抚松县公安局向检察机关提起诉讼,宣告我省首例贩卖液态冰毒案正式告破。抚松警方缴获以湿巾为伪装的液态冰毒3780余克,成功打处吸食毒品人员13人。


初露端倪的冰毒“生意”
   

2021年7月16日,一个特殊的“包裹”从云南省普洱市某快递网点邮寄至抚松县某快递网点。在快递点外围,几名便衣民警早就埋伏在了附近,等候“包裹”的收件人吕某的出现。
   

10时许,一名男子驾车来到快递网点,并取走了这件60厘米见方的“包裹”。
   

“不对。取快递的不是吕某。”一名便衣民警说,“绝对不是,吕某的样貌,我记得清清楚楚。”
   

另一名民警拿出了手机,比对着存储在相册里的吕某的照片。
   

“已确认不是吕某。一组盯住这个人,等待后续通知。”此时,耳机中传来了专案组指挥中心的指令。
   

眼看着该男子驾车即将消失在道路的尽头,2名便衣民警立即启动车辆,紧随其后,另外2名便衣民警继续留守……
   

时间追溯到1个月前。6月初,抚松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本地吸毒人员吕某近期活动频繁,经常前往云南省。具有多年办案经验的民警敏锐地察觉到了其中的不同寻常之处,随即成立了专案组对吕某展开调查。
   

经侦查,吕某从6月份起频繁联络外省吸毒人员,号称要从境外购买大量冰毒,从云南省入境,再以快递的方式运输到我省进行售卖……案情重大,抚松县公安局党委责成禁毒大队牵头,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一步围绕吕某的活动规律和社会关系开展工作。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确实有一个暗藏冰毒的快递从云南省发出,即将到达抚松县。
   

然而,当“包裹”如期而至时,收件人吕某却并未出现,这才有了上文的一幕。经工作,民警发现,前来取快递的是和吕某交往甚密的吸毒人员王某。
   

为何是王某来接收快递?两人是合谋作案吗?还是吕某为逃避侦查设下的掩护?还有没有其他同伙?
   

为了挖出该案背后的全部涉毒人员,彻底铲除这个毒瘤,专案组决定放弃在犯罪嫌疑人取快递时进行抓捕的计划,进一步侦查,等待时机,将涉案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狡兔三窟
   

12时许,民警发现,吕某摇摇晃晃地出现了,看似无意地左顾右盼,其实是在观察过往行人和周围环境。他在快递网点取了另一个“包裹”后步行前往某小区居民楼。办案民警紧随其后,发现吕某到了另外一名涉毒人员陈某的家。
   

“吕某具备很强的反侦察意识,行走路线飘忽不定,一步三回头。我们感觉这起案件‘有东西’。”抚松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郭长勇告诉记者。
   

这一新情况的出现并没有打乱警方的阵脚,专案组迅速部署增派警力,对吕某、王某及陈某进行监控,同时继续围绕快递包裹进行调查。民警发现,吕某、王某等人收到的快递里是“湿巾”。结合已经掌握的线索,民警判断,这些“湿巾”不简单,关键在于“湿巾”中的水分,冰毒很有可能就隐藏其中。
   

“如果我们的判断准确,水分需要结晶成固体冰毒才能出售。要想形成结晶就需要工具,吕某一定会从网上购买工具……”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正如他们所料,紧盯吕某的民警传回了消息,吕某通过网络购买了结晶工具并邮寄到抚松县。
   

7月20日,装有制毒工具真空泵、玻璃器皿和滤纸的快递到达某快递点。吕某取到邮件后,立即赶到王某家中与其会合。但是,匆忙之中,吕某漏取了一个邮件。不久后,王某来到快递网点,取走了邮件。
   

他们拿走快递后,一直等到20时左右,才由王某开车向一个小区驶去,另一名涉毒人员的空房就在这个小区。专案组民警分析,该空房很可能是他们准备制毒的地方。然而,就在警方准备收网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似乎察觉到了什么,突然驾车一个急转弯拐向了一个偏僻的胡同内,随后失去了踪迹。“犯罪嫌疑人将车停在了胡同的尽头,那条胡同特别长,漆黑一片。如果再继续追踪,很可能被犯罪嫌疑人发现,就无法做到人赃并获,我们只能暂停了追踪行动,但侦查仍在继续。”郭长勇说。
   

经过4天的侦查,民警确认该胡同里的一处平房是吕某等人的一个朋友的父亲家。经过现场查看,在屋里发现了提炼出的成品冰毒的痕迹。至此,涉及该案的可疑地点全部被专案组掌握,吕某等人制毒贩毒的证据链逐渐完整。
   

专案组立即调整工作思路,兵分多路对该窝点及吕某、王某等相关人员进行布控。


证据确凿 一网打尽
   

2021年8月4日6时40分左右,民警发现吕某抱着一个白色泡沫箱从他的一个临时居住点走了出来,然后骑着摩托车走了。专案组立即集结民警,准备适时抓捕。
   

当吕某来到某宾馆附近稍作停留时,一张大网已经在他头顶张开。正当他左顾右盼之际,几名精干的男子从四面围拢过来,不待吕某反应,就按住了他,并出示了证件。看着熠熠生辉的警徽,吕某垂下了头颅。
   

民警当场缴获伪装好的冰毒“湿巾”5包,共计3780余克。吕某被抓获后,民警又陆续将涉案的王某某、韩某某抓捕归案。
   

在随后的搜查中,民警从相关涉案地点先后搜查出成品冰毒0.66克和用来结晶冰毒的真空泵、不锈钢盆、滤纸等工具。
   

经讯问,吕某对其从境外购买液态冰毒,通过快递邮寄到抚松县,再结晶成固态冰毒进行贩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某某对其吸食、贩卖毒品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韩某某对其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在随后的工作中,经过禁毒大队和泉阳派出所的努力,又抓获涉毒人员10名,并强制戒毒2人,带破一起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案件。
   

目前,该案已由抚松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