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甜蜜”的陷阱 ——农安县公安局破获网恋诈骗案始末

6月末的长春市农安县,湛蓝色的天空中,飘动的白云仿佛在翩翩起舞,成群的小鸟欢快地掠过柳梢。
   

然而,刚刚挂断男友电话的小昕,心头却密布着阴云。
   

眼看着信用卡还款日期就要到了,自己手头的钱还远远不够,小昕接连几天都给男友吴某打去了电话,希望他能还自己一部分钱。可是,吴某三番五次推脱,小昕又急又气。
   

“想当初,他一遇到急事,我就毫不犹豫地借钱给他,甚至用信用卡提现借给他,现在我犯了难,他却不管了……”小昕在微信上和朋友抱怨着。
   

“你得长个心眼儿啊,如果他真的那么有钱,怎么会不还你呢,他不是在骗你吧?”朋友回复道。
   

小昕听了这话,心里一沉:“不能吧?他在长春市有两套房呢,你看,这是他发给我的证明。”
   

“不对,这个证明我也开过,上面的盖章不太一样……”
   

在朋友的指点下,小昕发现,吴某发来的“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结果证明”上面的公章确实不对。
   

“我前后借给他40多万元呢,这可怎么办啊!”小昕急得哭了起来。
   

6月27日,小昕在朋友的陪伴下,来到农安县公安局报案。


温柔的“金龟婿”频繁借钱
   

面对民警,小昕抽泣着讲述了她与吴某的交往过程。
   

2021年3月,小昕注册了某交友类APP,填写了个人资料、位置、兴趣爱好等信息。随后,系统向她推送了几位同城匹配的人。小昕保持着矜持,没有添加任何人。
   

第二天,APP消息提示音响起。小昕打开一看,是一名男士想要添加她为好友。小昕仔细查看了对方的资料,发现其长相帅气,经济条件也不错。于是,小昕同意了对方的好友申请。
   

接下来的日子里,两人互加了微信,频繁聊天。对方告诉小昕,自己名叫吴某,是某公司的负责人,在上海市、重庆市等地均有相关工程项目。平日里,吴某温柔体贴,常对小昕嘘寒问暖。二人的感情发展迅速,很快就成了男女朋友。
   

一天,吴某给小昕打去电话,火急火燎地说:“亲爱的,江湖救急!我刚才招待客户吃饭,结账时却发现银行卡受限,没办法支付,你先借我点钱,过几天就还你……”小昕没有丝毫怀疑,立刻给吴某转了账。
   

几个月后,吴某与小昕微信聊天时,倾诉了工作上的烦恼:合作单位有一笔款项要推迟一些时日才能进账,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出了点问题,随即提出希望小昕能借他一些钱。“只要合作单位给了钱,我立刻还你。”见男友如此忧心,小昕虽然有些犹豫,但还是借给了他。
   

之后,吴某又以员工出车祸等理由,陆续向小昕借钱。由于之前的借款均未归还,小昕有点怀疑。吴某好言安抚,并给小昕发来了一张“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结果证明”,证明他在长春市内有两处房产,有经济能力。这让小昕打消了疑虑,又借给吴某10万余元。
   

6月,小昕在朋友的提示下发现吴某的“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结果证明”是伪造的后,回想着两人交往的过程,小昕惊觉,自己以为的“金龟婿”,很可能是一个骗子。


贴心男友竟是“三无”人员
   

接到小昕的报警后,农安县公安局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微信账户和银行卡账户,迅速锁定了吴某。
   

民警对吴某的个人信息进行调查发现,吴某被列入了失信“黑名单”,被限制高消费。吴某称自己为某公司负责人一事纯属子虚乌有,该公司并不存在,是其杜撰的,他无工作、无房产、无车辆。吴某提供的“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结果证明”,经相关部门鉴定,为虚假证明。警方确认,吴某有重大诈骗嫌疑。
   

“我们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吴某不但与小昕是男女朋友,还与多名女性联系频繁,可能与他们也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如此一来,受害人很有可能不止小昕一人。”农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彭天泽说。
   

6月30日,农安县公安局对小昕被诈骗一案立案调查,指令刑警大队全面开展侦查工作。
   

通过研判,民警发现,吴某的行动轨迹十分复杂,近段时间辗转多个城市,且居住均不超过7天。目前,其正在重庆市活动。
   

为了抓获犯罪嫌疑人,农安县公安局立即派出民警,到重庆市展开调查和抓捕工作。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很快就锁定了吴某的具体位置。7月3日,民警们在重庆市某酒店附近集结,分兵把守,一组民警在外围布防,一组民警进入酒店,在某房间内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
   

通过讯问,吴某对自己伪造身份、虚构事实、诈骗多名女性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爱情骗子”虚构身份迷人眼
   

吴某交代,2020年11月,他通过某恋爱APP认识了晓楠。为了吸引对方的注意,他伪装身份,称自己是某公司的负责人,在上海市、重庆市等地均有工程,以此凸显自己的经济实力。
   

在网络聊天中,吴某对晓楠展开了疯狂追求。一个月后,晓楠就在吴某的花言巧语下,与其成为了男女朋友。
   

随后,吴某多次以商务招待、带员工旅游团建、工程需要等理由,向晓楠借款80余万元,而其中的大部分钱款都是晓楠通过贷款APP借贷的。
   

在与晓楠“谈恋爱”期间,吴某于2021年3月通过APP认识了小昕。吴某故伎重施,同样伪装身份,在网络上以花言巧语追求小昕,并用晓楠借给他的钱大肆挥霍,以彰显自己的经济实力。不久,二人确立了“恋爱”关系。很快,吴某便开始实施他的诈骗计划,多次编织理由向小昕借款共计40多万元。
   

今年2月,吴某见从小昕处很难再弄到钱,便在与晓楠和小昕“谈恋爱”期间,通过交友APP又结识了小珊。吴某用借来的钱疯狂地追求小珊,经常带其出入高档场所,并出去旅游。二人的关系迅速升温。一天,小珊告诉吴某,她正在给弟弟“办工作”,吴某便计上心来,称自己有门路,可以帮忙办理工作,并以此为由骗取小珊10万余元。
   

3月,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旅游期间,吴某又通过某交友APP结识了重庆女孩小叶。吴某又开始实施他的诈骗计划,同样吹嘘自己有公司,用其他女孩的钱大肆挥霍,营造出自己“实力雄厚”的假象。不久后,小叶同意和他交往。后来,吴某以商务招待为由骗取小叶5万元。
   

吴某在与以上4位女士保持“恋爱”关系的同时,又在交友APP上结识了一名女性。被民警抓获的当天,两人刚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一同入住酒店。得知自己千挑万选的“如意郎君”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爱情骗子”,这名女性十分悔恨。
   

目前,警方调查确认,犯罪嫌疑人吴某在2020年11月至2022年6月期间,以网恋的方式诈骗多名女性,共骗取钱财100余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中受害女性均为化名)


警方提示
   

随着网络交友的日益普遍,网恋骗局也层出不穷。骗子使用虚假身份,用花言巧语编织“温柔网”,通过嘘寒问暖、关心生活等方式,博取被害人的信任,进而实施诈骗。大家要提高警惕,不要被对方的伪装所迷惑,谨防落入陷阱。一旦发现被骗,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信息,第一时间报警。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