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礼金大盗”落网记——农安县公安局破获系列婚礼礼金盗窃案始末

8月15日,天还未亮,农安县靠山镇卧牛石村的老全家就亮起了灯光。今天,家里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全某要结婚了。忙活了一整天,婚礼顺利完成。晚上,全某与妻子将当天收到的礼金全部整理、记录好,然后将钱放在了炕上的两个包里,准备第二天就去银行存上。
   

次日,金色的晨曦透过窗户,洒在了全某的脸上。他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叫醒妻子,准备起床做饭,好早一点去银行把钱存上,这样心里也踏实。
   

全某穿好衣服,趿拉着拖鞋,准备拉开房门出去。忽然,他瞥见窗户的纱窗破了个大口子。
   

“呀!纱窗咋破了?!”听到全某的惊呼,妻子一骨碌爬了起来,一把拽过放在炕上的包。打开一看,她瞬间傻眼了,里面空空如也,哪里还有那些礼金的影子?
   

她又打开了另一个包,里面也是空空如也。
   

“钱都没了……”全某的妻子瞬间红了眼眶,声音也哽咽起来。
   

“快走,咱去报警!”全某说着,拉着妻子出了门,直奔农安县公安局。

了无痕迹难觅贼踪
   

“警察同志,我们昨天刚收的9万元礼金都被盗了,你们可得帮帮我们啊……”在农安县公安局,全某告诉民警,昨天他和妻子举行了婚礼,又收拾了一下午,十分疲劳,因此两人早早就休息了,而且睡得特别沉。由于天气比较热,他们便没有关上窗户。
   

“有人进屋了,我们都没察觉。”全某的妻子说,她睡得很沉,但半夜被蚊子咬醒了,她也没在意,以为白天参加婚礼的人们进进出出,蚊子趁机飞了进来。“现在想想,就是纱窗被割破了,蚊子才飞进来的。”
   

由于涉案金额较大,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海升以及分管副局长张兴亮高度重视,要求刑警大队全力侦破此案。
   

刑警大队大队长王福军立即召集民警召开案件部署会,并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侦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王福军带领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进行勘查,确定了现场勘查方案,明确了侦查方向。办案民警在案发现场周围进行摸排和走访调查时发现,由于现场及周边监控点稀少,林地交错,地形复杂,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屡伸黑手盗窃钱财
   

专案组召开了案情研判会,对案情进行研究,查找相似案件。经过梳理,民警发现,该起入室盗窃礼金案与2021年7月26日、2021年8月31日、2022年7月13日发生的3起案件十分相似,判断极有可能为同一人所为。
   

专案组立即将几起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重新梳理几起案件的证据资料。由于在这些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都十分谨慎小心,留下的线索较少,民警判断其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很可能是有前科人员。
   

专案组民警广撒法网,对当地有盗窃前科的人员一一进行了比对、筛查。最终,顾某进入了警方的侦查视线。
   

经工作,民警确定顾某为盗窃案犯罪嫌疑人。
   

8月25日,民警发现,顾某已经离开了农安县,前往延吉市。
   

事不宜迟,刑警大队教导员杨明立即带领民警联合相关部门前往延吉市对顾某进行抓捕。然而,8月26日凌晨,民警们到达顾某的落脚点时,其已逃之夭夭。
   

王福军立即部署了严密的抓捕计划,要求民警在顾某车辆的必经之路上布控,快速出击、伺机抓捕。曹文超带领抓捕组民警果断出击,追踪顾某的车辆。
   

然而,顾某提前下了高速,专门挑偏僻的小路行驶。曹文超与民警分成几组,对顾某的车辆进行围堵,最终将其截停。
   

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顾某负隅顽抗。最终,民警合力将其制服并抓获。

证据确凿难以抵赖
    犯罪嫌疑人顾某被押解回农安县公安局后,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了突击审讯。然而,犯罪嫌疑人顾某却百般抵赖,拒不承认犯罪事实。
    民警找到了顾某的亲属,经询问了解到顾某在农村有一处住所,遂立即进行搜查,发现了一个女士挎包、大量硬币和储钱罐碎片等可疑物品。通过比对,民警发现这些与之前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中丢失的物品相吻合。
    审讯过程中,副大队长曹文超向犯罪嫌疑人顾某反复讲述坦白从宽的相关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犯罪嫌疑人顾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塌。
    顾某交代,他曾因盗窃入狱,出狱后无正当工作,整日酗酒度日,因没有生活来源,就重操旧业,以盗窃手段获取钱财。
    顾某交代,他于2021年7月26日凌晨,在农安县万金塔乡潜入被害人家中盗窃礼金; 2021年8月31日晚,在农安县高家店镇潜入被害人家中盗窃礼金;2022年7月13日凌晨,潜入农安县农安镇被害人家中盗窃礼金;2022年8月15日晚,潜入农安县靠山镇被害人家中盗窃礼金。
    此外,顾某还交代了于2022年6月12日凌晨,在农安县农安镇某小区入室盗窃手机、平板电脑、女士挎包等物品的案件。
    目前,犯罪嫌疑人顾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