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电子封条来啦 “执行+科技”携手提升司法权威

在法院查封房产的执行活动中,张贴封条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但纸质封条存在固有缺陷:易脱落、易损毁,人为撕毁后,对于违法者及其违法行为执法部门也难以取证、追究,查封效果并不理想。此类难题如何破解? 


近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托区块链技术为全省中、基层法院建设了执行查控管理平台,解决全省中、基层法院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查封难题。全省中、基层法院启用“电子封条”查封房产,“电子封条”是创新技术应用与传统查封业务的有机结合,实现对被查封财产实时状态可视化监测,监测数据上传至司法区块链电子封条平台,并上链存证。同时建设司法区块链电子封条可视化平台,执行单位通过可视化平台查看案件查封数量、查封财产取证照片。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可用手机扫描“电子封条”设备上二维码便可随时查阅案件详细信息。

相比于传统纸质封条电子封条具有如下功能及优势

一、外观震撼醒目、便于查阅沟通 


与传统纸质封条不同,电子封条可以延展收缩,更大限度地附于门上,上有“封”字以及“损坏封条,依法追究”、“法院查封,严禁破坏”等字样,用于警示,并附有执行裁定书,对执行相关信息进行“实时展示”。既为群众了解该房产查封的原因及现状提供了便利,又能确保被执行人充分了解其权利,并和法院之间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联系,督促尽快履行其义务。 


二、对查封财产进行 “实时监控”,极大提升财产安全性 


以往实践中,即便在法院强制清场后,依然存在被执行人可能再次占据房屋擅自破坏封条的情况,给日后房屋交接、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为实现有效监控被查封财产情况,严厉打击擅自破坏封条、挑战法律权威的不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利益,法院利用电子封条实时跟踪监控功能可实现对查封财产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取证。 


通过电子封条的实时拍摄、信号传送系统平台等功能,为申请人、执行人员构建实时查控的有效路径,通过手机终端第一时间知悉查封财产有被破坏的可能,快速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执行案件处置过程中的查封房产现场情况信息进行全流程记录,实现对财产处置公示公告过程中的全程可追溯,确保执行案件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询、处置流程规范可靠。 


即便是遇到像防控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也可以通过无接触执行在线实时查看被查封财产情况,通过远程视频监管,第一时间知悉查封有被破坏的可能,有效提升执行人员工作效率,降低时间成本,加强财产安全防控。切实做到替群众着想,让执法有实效,法律有温度。 


三、难损坏、对破坏查封等违法行为及时取证,强化执行威慑力 


过去很多被查封的不动产,周围没有监控摄像头,也无连接网络,不具备安装监控设备的条件。在拿不出证据的情况下,面对被撕毁的封条,甚至被破坏的不动产,执行人员也没有别的办法。唯有反复带队腾房,一再换锁、贴封条,增加了很多重复劳动。而这些难题,在 “门神”一样的电子封条面前,全可迎刃而解。 


电子封条设备内嵌GPS定位装置,在系统平台可实时定位设备位置,一经破坏系统会立即自动发出警报,通过内置拍照功能,对任何破坏或企图破坏设备的相关人员及其行为进行同步录像取证,并将现场录像作为证据同步发送到执行人员的手机终端,有助于法院第一时间知悉情况、固定证据,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通过警告、存证、通知“一条龙”流程,对拒执的被执行人产生威慑作用,避免被执行人产生逆反心理,为法院寻本溯源,快速应对、精准打击违法行为赋能。确保法律严肃性,有效维护司法权威。


四、执行资产可视化展示,审判执行质效再提升 


在以往,由于执行查封资产的数量庞大、财产种类众多,财产线索繁多复杂,需要执行人员反复细致核实各类财产线索,工作量非常大,执行团队为确保财产核查全履盖、无遗漏,除了加班加点进行查控、“坐堂”核卷之外,还要奔走不息在执行的路上。

而如今的电子查封可视化管理功能采用了创新的区块链技术手段,实现对执行查封的房产信息的可视化管理,可对全省执行查封数据进行实时动态显示,在司法区块链电子封条平台内嵌可视化地图功能,相关工作人员如需了解详情,点击一下,既可以观看当前资产状态,简单清晰的查看辖区内全部法院查封预警情况,让呆板的资产和执行数据变得鲜活易用。为执行人员提供以可视化方式进行分级信息浏览和高级信息搜索的能力。这样既节省执行人员现场勘验的时间,也为下一步执行工作的作出提供精准支持,切实解决查封工作“量大人少”,司法资源紧张等难题。通过该平台对财产查封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对案情进展及财产查封情况进行可视化监管,确保财产查封工作规范高效推进。从而为法院无纸化数据化执行奠定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执行难一直是维权道路上的“拦路虎”,是群众反映强烈、各界高度关注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推进执行工作的精准化、高效化。吉林省高院将科技融入司法实践和司法应用中,此次电子封条的创新使用是吉林省高院破解执行难,探索执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司法+技术”的手段有效的压缩违法失信者的活动空间,让司法权威得以强力维护,更好的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切实维护好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之路,任重道远!吉林省高院将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思路和方法,结合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聚焦执行智能化与可视化目标,不断探索现代新技术、新手段服务执行工作,深化完善已有系统,开创司法执行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