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助力吉林乡村振兴——吉林法院开展打击涉农犯罪专项行动

乡村兴,百业兴;三农稳,天下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国和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的粮食安全、种子安全和黑土地资源保护等农业现实问题,更好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年初,吉林高院在总结去年全省审结的312件涉农案件基础上,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决定在全省法院开展打击涉农犯罪专项活动。

本次专项活动重点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犯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犯罪,涉春耕生产的非法经营犯罪,破坏农田水利、电力等生产生活设施、生产经营犯罪和故意毁坏财物等犯罪行为。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准备阶段,针对吉林省涉农犯罪频发现实情况,为加快工作节奏,抓紧抓实抓好专项工作,吉林高院于3月15日组织召开全省法院打击涉农犯罪专项活动推进会。要求全省法院要将“涉土地、涉农资”犯罪案件优先立案,充分利用认罪认罚制度,对符合简易程序和轻刑快审条件的案件,加快审理进度,确保快审快判,对涉及面广、数额巨大、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涉农案件,坚持从严从快依法打击,有效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实现办案质量和打击效果的有机统一。活动还要求全省法院要充分发挥公开宣判、典型案例剖析、电台直播间法官说法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功能,依法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遏制涉农犯罪的发生,同时教育广大农民兄弟识假、知假,鼓励被害人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现“案件办理一件,警示教育一片”的社会综合效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