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吉林省打响松材线虫病防控阻击战



4月29日,记者从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获悉:吉林省确定今年至今后一个时期吉林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目标、对策及措施工作部署,全力争取将此病拒之省门之外。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极度危险的国际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主要侵染松科树木,能够导致树木快速死亡,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林木病害,也是林业有害生物中造成损失最大、甚至引发生态灾难的最重要种类。该病害原发地为北美洲,现已随松木及其制品传播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属于典型的外来入侵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从危害的情况看,我国所有松树种类都能被松材线虫病侵染,所有地区都是适生区,松树一旦染病最快40天即可死亡。目前,国内外尚未研制出有效的防治技术,因此松材线虫病也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松材线虫病疫情一旦入侵、扩散进入长白山,必将给我省森林资源造成重大破坏,威胁国土生态安全,引发生态环境危机。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严格落实病害防控各项工作措施:


要严格落实责任,开展巡查普查和督导检查。采取以县级林业主管部门组织专业队,以乡镇和林场为基本单元,组织开展松林日常巡查和春秋两季专项普查。


要规范检测鉴定,全面加强检测鉴定能力建设。对监测调查中发现的生长异常或枯黄枯死松树,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取样,及时送交县级森防检疫机构进行初步检测。在样品检测过程中,一旦发现疑似松材线虫,要按规定及时报送上级森防检疫机构确认。


做好应急准备,不断提高应急防控能力水平。一旦确认松材线虫病病害,应严格按照《吉林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的规定,将病害发生详细情况于24小时之内上报当地政府和上一级林草主管部门,48小时之内上报至省政府和省林草主管部门。要迅速采取控制措施严密封锁现场,按照《吉林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开展现场除治工作,按规定处置染疫林木,及时扑灭。





强化检疫监管,切断人为调运传播途径。对管辖区域内调入、生产、加工、经营和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单位及个人全面登记备案,逐户发送复检告知书,明确省外调入松木及其制品落地后,必须及时向当地森防检疫机构报检,经复检合格后方可分散使用。要积极组织林业执法队伍及森防检疫人员开展检疫巡查,严禁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进入吉林省,对违法调运松材线虫病疫木及其制品行为,要报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


及时清理林木,提高松林抵御侵染能力。各地区要组织做好松林枯黄枯死立木的伐除清理,要求当年调查发现的必须当年伐除,切实改善松林健康状况,降低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的种群数量,提高松林抵御侵染能力。


积极协调配合,严格开展造林绿化苗木检疫监管。各地区林草主管部门要全面加强自身造林用苗的检疫监管之外,还要与当地住建、园林、交通、水利、铁路等部门及时沟通协作,掌握相关领域重点绿化项目信息,对绿化苗木检疫情况实施联合监管。


加强科研攻关,提供防控技术保障。要注重基础性研究,为科学开展监测和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理论参考;要筹建吉林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防控形势,提出有效的应对方案;要加强科研协作,组织省内相关科研人员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学习和引进松材线虫病监测、防控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成果。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孙光芝说:能否阻断和降低病害传入风险、筑牢区域防控屏障,是吉林省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监管为重、治理为要”的防控理念,严格落实“防入侵、防扩散、防成灾”的防控要求,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科学防控、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防控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完善体系、创新机制、强化支撑,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坚决打好病害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