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一网覆盖联动治理 科技支撑全时可用——长春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综述

“哎呀!真是太感谢了!我5分钟前刚在群里发出代办请求,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了!”家住长春新区超强社区恒大雅苑小区的张大娘真是没想到,她在“社区代办”便民服务群里说自己这几天因为腿疼没出门,水费一直没交,网格长很快就回复她已指派专人上门。这才5分钟,服务就送来了!居民能享受这样的优质服务完全得益于长春新区多网合一的“三长”联动机制,而这只是长春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的一小部分。


市域社会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充满活力而和谐有序的美好社会的基本路径。长春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推进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一年来,长春新区以完善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为抓手,积极探索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社会治理新体制、新机制,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尤其随着以科技为支撑的“智慧政法”建设迅猛发展,有力推动平安长春建设再上新台阶。





多网合一 不断完善“三长”联动治理体系

整合资源,一网全覆盖。长春新区整合乡(街)、村(社区)的党建、综治、司法、公安、民政、应急、信访等各种资源力量,将管委会各部门在乡(街)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实现一个网格全覆盖。整合后,长春新区共划分成507个网格,实行一格7员,即每个网格确定1名支部书记或党建联络员、1名网格长,1名综治协管员、1至2名民情信息员、1名责任民警、1名城管执法队员、1名应急管理人员,做到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


完善机制,以“三长”联动“小窗口”做好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文章”。工作做到“三精”,网格划分更精确。每个网格400到700户的标准,织密织牢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三长”选配更精干。坚持在工作中识人、选人,将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在职党员等选为“三长”。全区现已配备网格长424名、楼栋长2705名、单元长8522名,悬挂“三长”公示牌10554个。职责界定更精准。网格长在服务中自觉当好“八员”,即党建指导员、政策解读员、文明督导员、民情体察员、纠纷调解员、安全预警员、环境监管员、团体服务员;楼栋长做到“六清”,即任务范围清、民情民意清、邻里关系清、安全环境清、应急联系清、重点关注清;单元长做到“六明”,即家庭状况明、人员类别明、特需居民明、困难群体明、楼道安全明、隐患矛盾明。

主动下沉,实行便民服务无缝连接。通过建立完善线下线上两套机制,利用线上已经建立的9278个四级微信群,采取入户问、线上问、协商问等多种形式,精准掌握社情民意和百姓需求。推出了“社区代办”便民服务,针对各个社区孤寡、伤残、行动不变的、双职工等特殊群体,发放《社区代办服务卡》,实行由社区网格长上门取件、代办业务、送件上门的社区代办便民服务,平均每月为居民代办各类事项600多件,受到了居民好评。同时,新区政法委还协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企业同步下沉到网格,协助“三长”为居民服务,让“三长”发现的问题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有效提升了服务效能,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单元、大事不出网格社区”,做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全新实践。





精细服务 有效发挥各级综治中心的阵地作用

建立平台,挂牌服务。长春新区认真落实长春市委政法委《关于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新区实际,按照务实、高效、管用的原则,建立完善了新区、开发区、乡街、村(社区)四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平台,形成上下联动、层级清晰、覆盖城乡的综治网格体系。目前,全区四级72个综治中心已经全部完成了挂牌工作,实现全覆盖。

完善功能,科学运行。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在新区管委会综治中心设立了人民调解室、关爱工作站、信访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研判监控室、法律咨询室、农业仲裁庭、劳动仲裁庭等工作场所,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工作职责,实行一体化运行。公安、司法、民政、人社、农委、信访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采取常驻、轮驻等多种形式入驻综治中心,其他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完成综治中心交办的工作任务。目前,常驻部门有6家,常驻工作人员24人。各乡(街)也都充分利用现有办公条件,组织辖区相关单位和派驻单位进驻。各级综治中心实行首问负责、分流督办的工作制度,通过前台分流、窗口受理、后台办理、流程追踪等模式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管理平台,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最多跑一次”。2020年,各级综治中心共计调处矛盾纠纷462件,调解成功率为85%,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以综治中心为统领,在基层乡街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平台,推动执法力量整合,构架起联合执法运行机制。制定了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要素集成、操作流程、“乡街吹哨”流程图、“部门报到”联络员名册、联合执法微信矩阵图等工作标准、程序、制度,形成闭合工作网络。2010年,基层乡(街)共计组织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12次,依法拆除违章建筑8500平方米、抢栽树木1360棵,有力打击了不法者的嚣张气焰。当前,新区各级综治中心已经成为辖区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化解矛盾的第一平台、服务百姓的第一窗口,实战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科技支撑 大力开展“智慧政法”建设


坚持高起点,启动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启动了以“雪亮工程”为基础的新区市域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一期建设。目前,在长春新区所辖3个开发区内建设1556个治安点位,共计3600台摄像机,包括高空瞭望系统、人脸抓拍摄像机、星光摄像机、治安卡口等,部署千余套WIFI探针、电子围栏、上网管控等。同时,还增上了无人机、机器人、警务综合执法系统等创新应用装备,构建视频、人脸、车辆、手机信息等多维数据铁网,可实现人脸识别、车辆追踪、手机定位。2019年5月,长春马拉松赛事中,新区公安分局采用此系统进行了高新区赛段安全保障工作,大大提高了指挥中心对现场情况的掌控力度,真正实现了“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大案要案破获以小时计,现已成功破获已成功破获6•19入室“一杀四”特大杀人案等多起刑事案件,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目前,该系统标准位居全国先列,在新区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坚持互联互通,加速推进综治视联网系统建设。将基层8个乡(街)综治中心全部介入政法系统综治视联网系统,配备通信系统、显示系统,并与新区和上级综治中心联通,开通视频会议、远程培训等功能,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有效提升了综治中心实战效能。同时,在各级综治中心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分平台建设,规范人、地、物、事、组织等综治基础数据和工作业务数据录入,整合党建、城管、公共服务等各系统信息资源,推动数据共享,形成规范统一、权威准确、实效性强的综治数据库,促进信息资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内外融通。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