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以“三个融合”打造“红色名片”——磐石市人民法院烟筒山人民法庭党建工作回眸
近年来,磐石市人民法院烟筒山人民法庭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服务大局、诉源治理、队伍建设“三个融合”党建工作新模式,打造党建“红色名片”,为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走出一条山区型法庭党建工作的发展之路。被吉林省委政法委、省高院授予“人民满意法庭”荣誉称号、被吉林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4次、评为“优秀人民法庭”1次,被吉林市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青年文明号”。

以“四个主题党日”促党建与服务大局深度融合
  
践行“为大局服务”工作主题,以“开放式”党建思路破除壁垒,依托“四个主题党日”,对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共同抗疫”等中心工作靶向发力,推进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取得实效。
  
开展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结合院党组提出的“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以到企业一线开展服务企业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法润民企“6+1”活动,支持帮助企业党组织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党员法官定期到挂钩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扎实做好组织共建、党日同过、党课进企以及法律风险预警、公司管理体检、涉企纠纷调处、法律知识宣讲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庭司法助企业排忧解难,促经济平稳增长能动作用。为破解辖区内金融案件“诉讼洪峰”,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党员法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审判智慧推行“特邀调解+赋强公证”工作新模式,制裁高利放贷行为,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3年间,审结涉企案件150件,涉金融案件400余件。“精专办理金银案”做法得到省高院主要领导肯定批示供全省借鉴。
  
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党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扫黑除恶临时党支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中,有效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注度、知晓率、认同感,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法庭党支部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乡村实际制定《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8条措施》,并以党建引领、项目推进、司法助力三管齐下,持续在优化光伏发电、蔬菜大棚种植、贫困户庭院养殖、以买代帮消费扶贫“四位一体”帮扶模式上下功夫。2017—2020年,综合利用帮扶资金帮助村发展红菇娘种植、辣椒种植项目及小鸡养殖产业,指导富太镇14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分别发展白菜、蒲公英、桑蚕养殖、地瓜、鸭田稻、黏玉米等产业160多亩;帮助帮扶村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共发电36.23万度,产生收益24.52万元;新建棚膜蔬菜大棚22栋,5年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1.8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户全部脱贫。
  
开展支部联建“共同抗疫”主题党日。设置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与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员抗疫先行”主题党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双方支部党员自觉成立党员义工宣传队、疫情监控队、服务保障队等,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同时结合辖区经济发展实际,优化司法服务机制,助力辖区内中小微企业正常生产,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涉企纠纷,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难关。

以“三项前移”促党建与诉源治理深度融合

为司法助力无讼和谐村居建设,法庭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党支部“桥头堡”作用,积极构筑多元解纷新模式,变被动应对案件增长为主动引导息讼止争,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关口前移。成立调诉对接联合党支部,建立诉讼服务点,将司法服务、多元解纷等工作要求融入到党建工作中,邀请老党员、村干部、司法所等力量,以红色引领精神、客家祖训、党性党情释法说理、情感感化,让熟悉本地社情、说话有分量、处事有办法的群众身边人来调处群众身边矛盾,释放群众自治自理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法官+司法助理员+特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的“四合一”诉调对接工作合力,实现党建工作触角和司法服务触角“双延伸”。3年来,共指导、参与人民调解案件300余件。
  阵地前移。“巡回”加“定点”,在辖区5个镇设立巡回审判点、法官说法工作点,实行就地收受案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让纠纷止于未诉;推行法官包村帮户制度,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预约立案、上门服务;创设“车载法庭”“村部法庭”“普法法庭”等,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商贸市场,接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纠纷。2018年以来,共完成巡回审判60件、巡回调解128件。
合力前移。“法官”成“委员”,法庭的党员法官及法官助理为5个村居担任法律委员,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共建”带“共治”,与辖区党委政府、派出所、村委有效对接,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共同联手开展纠纷“对症”治理,实现诉前、诉中案件的联调、联动,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2020年以来,新收案件同比下降32%,辖区120个行政村中近三分之一村全年没有发生诉讼案件。

以“三化同步”促党建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
   
紧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这一目标,推进党务干部专职化、品牌实践嵌入化、党建工作信息化,规范提升党建质实,形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生动局面。
   
坚持高专化配备,让堡垒强起来。以党支部工作条例为遵循,注重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大力实施“头雁”行动,选配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庭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制定加强党建工作“六项措施”和“六项制度”,规范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全面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干警向祖国深情告白、开展青年党员座谈、举办摄影展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以法院文化建设打造党建活动平台。党员干警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手机报等平台,丰富学习教育资源。成立了青年法官志愿服务队,面向社会和学校进行普法宣传,向辖区企业、学校、乡村送法40余场次,赠送法律书籍1400余册、宣传彩页3000余份,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筑牢党建“主阵地”。
   
坚持嵌入化实践,让品牌树起来。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旗帜”的思路,将审判执行嵌入党建工作主阵地主战场,探索创建“诉讼服务示范岗”“办案能手示范岗”“公平正义示范岗”等党建模式,推出了“青年文明号”等一批特色品牌。紧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三大主导产业”“23个重大产业项目”“27个续建项目”等全市重点工作,广泛开展以“亮目标、亮承诺、亮成效”“比奉献、比业绩、比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活动,旗帜鲜明树立党员带头挑重担办难案的导向,激励党员干警在重大任务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形成处处争先锋、人人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坚持信息化管理,让队伍硬起来。聚焦“五个过硬”,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开展“微培训微党课微创作”活动,开通“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利用“学习强国”“磐石党建”加强学习教育。围绕推进“智慧党建”,积极整合“三位一体”党建管理平台,基本实现党建管理信息化、过程化、扁平化和网上网下无缝对接。着力打造“书香在线”学习园地,开展网上论坛互动、网上党课、在线朗读分享会、在线专题讲座等,将组织要求、思想教育、活动形式与个人兴趣有机结合,提高干警参与党内活动、接受党性教育的自觉性、积极性。
    
烟筒山人民法庭将继续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深入发挥根植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和作用,忠实履职、奋发有为,努力把法庭打造成平安建设的桥头堡、社会治理的排头兵、群众工作的先锋队,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为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全部司法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