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实现法院工作与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精准对接 吉林法院全面启动“法官进网格”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更好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和社会功能,实现法院工作与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精准对接、有效联动,吉林高院出台《“法官进网格”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保障”三个部分,细化明确了12项具体工作任务,包括:全面对接基层网格。按照“一员多格”的配置要求,确保每个网格单元都有一名法官或审判辅助人员对接。专业对接专属网格。对城乡社区内的各类园区、企业、学校等专属网格,根据行业特点安排具有专业特长的法官,建立专业对接体系。线上线下有效对接。采取线上服务与现场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法官进网格”。开展网格百姓说事。延伸“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实践,引导群众在网格上倾诉民情,针对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具体法律问题,依约入户解答。开展网格云端普法。发挥网格法官专业特长,与网格员建立法律咨询辅导机制,拓展法律法规、司法政策、典型案例宣传渠道。深入排查矛盾。网格法官要主动加强与街道乡镇、网格长、网格员的沟通联系,组织排查摸底网格内的纠纷、信访等隐患。建立“网格+调解”机制。对于适宜调解的案件,与网格员沟通,由网格法官组织开展调解、司法确认工作。建立“网格+巡回服务”机制。针对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巡回立案,提供优先办、上门办等服务。建立“网格+巡回审判”机制。依托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设立网格审判点,开展巡回办案、就地办案,邀请人民群众、代表委员、综治人员等参与旁听庭审,做到办结一案、化解类案、教育一片。建立“网格+协助送达”机制。将协助司法送达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线上送达和线下送达一体推进。建立“网格+协助执行”机制。发挥网格员信息资源优势,协助开展执行寻人查物工作,提高执行查控效率效果建立跨域互联互通机制。整合网格信息、共享网格资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据了解,吉林法院将于2021年底在全省全面建立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方案》要求通过法官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实现人民法院工作重心前移、力量下沉。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社会功能,提供普法宣传、调解化解、诉讼服务辅导、巡回立案审判等服务,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网络与基层群众联系紧密、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和综合治理网格联动效能,建立“网格+”工作模式,为人民法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供助力。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