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立根铸魂守初心——集安市人民检察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工作概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集安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强化动员、明确举措、拓宽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夯实信念强化部署


集安市人民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政治引领,通过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集安市检察院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召开动员会议,积极安排部署,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集中学习会议,开展读书班集中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引导全体干警持续增强学党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检察自觉,教育干警切实在真学、深思、实干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


7月1日,集安市检察院组织全院党员、职工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员、职工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贯穿在每个工作环节,为平安集安、法治集安贡献力量。


7月7日,副检察长杨大庆到青石镇蒿子沟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并结合村情实际,与在场的村干部、老党员和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共话蒿子沟村的发展,一名蒿子沟村老党员握着杨大庆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检察院关注蒿子沟村的建设和发展,希望这样的交流机会多一点。”杨大庆当即表态,会和蒿子沟村携手共建紧密合作,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务求实效守正创新


集安市检察院始终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利用举办“讴歌百年征程路,检心向党铸忠魂”主题演讲比赛、观看百年党史书画作品展、举办“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参观集安江桥廉政教育基地、重走榆林镇治安村抗联路、观看《1921》《长津湖》红色教育影片等多种活动载体,将理论中心组学与支部学、集中学与个人学、系统学与深入学等方式相结合,不断激发干警的学习活力,教育干警真学、细学、深学,切实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提高学习教育成效。


“通过观看展览,我了解了党的历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检察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5月14日,集安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到集安口岸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感慨地说。
为扎实开展好此次党史学习教育,集安市检察院还充分利用吉林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微信云课堂等平台丰富教育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自行学习、收看,确保线上学习入脑入心。

为民服务实践初心


集安市检察院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重点征求意见建议、了解法律诉求及实际困难,确保走访过程成为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共走访单位28个,企业34个,特殊群体11人,发放《集安市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手册》《知识产权知识手册》40余份。


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普法宣传区”,为群众提供法律手册、报刊等,增设复印机、扫描仪,免费提供给群众使用;在一楼大厅设置休息区,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茶水,方便休息;组建集安市公、检、法案件管理联络群、联合检务督察部门开展有关“三个规定”和“一个办法”宣传、举报工作等3项举措,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提升案管工作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发挥检察职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救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到集安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同市公安局、市文旅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对集安市区内的营业性娱乐场所进行抽查,优化社会文化环境;联合集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活禽检验检疫检察监督、食品安全检查等活动,落实管理责任,严把食品安全关;邀请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共同走访民营企业,持续致力于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企业解难事、做实事,为集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