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省公安厅交管局积极提升交管政务便民化水平亮点撷英

“这样违章就处理完了吗?真是太感谢啦!谢谢警察同志。‘交管12123’平台实在是太方便了。”64岁的王大爷惊喜地说道。他本是到珲春市车管所大厅窗口查询车辆是否有违章的,民警小张帮助他在手机上下载、注册了“交管12123”APP,查询、处理、缴纳罚款等一系列操作分分钟全部完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法系统“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提升公安交管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切实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制订了《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全面做好优化服务、定制服务、“互联网+交管”服务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优化服务
打造便民利企和谐交通新环境
   

省公安厅交管局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便民利企和谐交通新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是不少手动挡驾考人员的“梦魇”。在长春市车管所考试科,听到自6月1日起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的消息后,唐女士很开心,因为年初她的两次考试机会都在坡道被用完了。
   

据介绍,新政在考试方面,除了减少一个考试项目外,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允许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将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异地考试需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全省通办、一次办成”的要求,吉林省籍居民在办理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注册登记时,各地交管部门不再审核“暂住登记凭证”,群众凭身份证实行全省通办。
   

为助力提升货运物流运输效率,省公安厅交管局进一步便利货车进城通行措施,延长货车在城区通行的窗口时间,对运输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医药用品、邮政寄递、应急物资保障等涉及民生服务的配送车辆给予有条件的通行便利,打造便民利企和谐交通新环境。   
  

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吉林市民张先生,他所在的小区是20世纪90年代建造的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起初没有划设停车位,不少业主停车得靠“抢”,停在小区外面的主干道上就像“打游击”。
   

6月1日以来,全省各地交管部门在前期已经设置允许限时停车路段的基础上,选择老旧小区周边具备条件的支路,允许居民在夜间、周末、法定假期等基本停车需求较大的时段临时停车,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便民服务。


定制服务
打造贴心专属交通业务新体验
   

为更好地保障老年人、军人、出国(境)人员等便捷办理交管业务,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省公安厅交管局进一步推行定制化服务,打造贴心专属交通业务新体验。
   

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白山市、梅河口市等地交管部门在车管所业务大厅建立了老年人服务绿色窗口,配备老年人全程导办人员,引导老年人到“绿色窗口”和自助机办理车驾管业务,耐心接待、细心讲解。
   

四平市、白城市、松原市、通化市、辽源市等地的车管所业务大厅还设置了老年人专座,免费提供老花镜、放大镜、急救药包等设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各地交管部门以办事便捷化、设施暖心化、服务品质化为抓手,给老年人带来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全新体验。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专门窗口263个,最大限度地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
   

同样感受到新举措获得感的刘先生激动地说出了退役军人的心声:“我的军队驾龄得到接续,我的驾驶‘老资历’终于被认可了!”
   

据介绍,新举措实施后,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的,可自动核查、自动比对。同时,退役军人换证,军队“驾龄”将得到接续,不再清零。
   

受疫情影响,不少身在国外的驾驶员可能存在驾驶证有效期临近或已过期数月,暂时无法回国办理的情况,省公安厅交管局制定了服务举措,打造了贴心的专属交通业务新体验。
   

自今年6月1日起,像这种情况,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互联网+交管”服务
打造掌上便捷交通新生活

   

省公安厅交管局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在不增加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完成全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APP优化改造,推进网上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平台优化改造后,累计新增注册用户86万人,日均办理交管业务5万笔,办理量增长40%,打造了掌上便捷交通新生活,赢得了全省交通参与者的广泛赞誉。
   

各地车管所推行“网办优先”服务,民警“手把手”帮助群众下载、安装、使用“交管12123”APP,有效避免了业务窗口排长队的现象。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全省各地交管部门依托“交管12123”APP,实现了机动车临时号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省公安厅交管局积极推进各地交管部门与税务、财政、保险等部门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开展网上在线核查,实现时时核对;各地交管部门简化群众办事提交的纸质材料、凭证,破解制约“一网通办”的关键瓶颈。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