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强化法治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通榆县政法系统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在全县启动实施“强化法治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形成法治保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有效打通了乡村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逐步提升。

全面部署
高站位谋划推动


实施乡村振兴,法治是重要保障。通榆县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今年以来,多次召开部署会、领导小组会议,发动全县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榆县政法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工作中体现通榆政法新担当,实现新作为。10月12日,召开通榆县政法系统“强化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部署会议,制定下发了《政法系统“强化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细化17项措施要求,涵盖各政法部门、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分别制定了本系统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将工作细化至32项具体工作任务。全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组织,各政法部门也分别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将明确任务到具体人员、具体领导。全县形成了领导组织完善、具体分工明确、部署落实迅速的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氛围。





多措并举
法治宣传进乡村


通榆县政法系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并与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中“治理有效”充分结合,以多种方式宣传发动,不断增加法治理念、法治知识、法治思想在乡村的传播。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自编反电信诈骗快板书、法治宣传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与县剧团合作到乡村、社区巡回演出。公安机关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集中开展反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禁毒、《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落实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县法院、检察院开展以案释法,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干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向村民们普及了电信诈骗、民间借贷、土地流转等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知法、守法能力。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全面提升法治宣传覆盖面。截止目前,全县共制定悬挂法治宣传条幅2600余副,制作张贴法治宣传展板等240个,开展各种形式送法下乡宣传活动190余次,发放《民法典》1800余册,发放法治知识宣传单18200余份,组织入户、入校、入企法治宣传300余次,使法治思想不断在乡村传播。





源头治理
化解矛盾促和谐


通榆县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化解基层矛盾问题,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县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形式有机衔接的“大调解”体系。县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开展“一村一员额法官”活动,组织包保法官重点了解矛盾源、纠纷点,达到定纷止争目的。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和“三位一体”建设,依托“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方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让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公平保障,合理诉求得到有效维护。检察院积极开展“检调对接”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组织基层司法所重点加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中心、百姓说事点、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基层调解力量建设,全面化解基层矛盾问题,确保一般性矛盾纠纷不出网格、村(屯)。

截止目前,全县政法系统和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835件,调解818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8%,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屯)、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严管严防
平安建设护乡村


平安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通榆县政法系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深入开展为民实践活动,从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小处发力,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实实在在用平安建设的成果守护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将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中心整合为一个平台,全力打造党务、政务、便民“一站式”服务,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县16个乡镇、3个街道、172个村、10个社区已经全部建立综治中心,实现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各乡镇综治工作重点还向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倾斜,分类制定管控台账,真心服务办事,有效解决困难。截止目前,各基层政法力量已为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事项420余件。

强化基层网格化治理,全县为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先后健全完善《网格事件清单》、《网格工作制度》、《“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等制度10余项。科学划分网格,全县共划分网格889个,其中,城市划分网格169个,配置网格长67人,网格员169人;农村划分网格720个,配备网格长640人,网格员1098人,完成网格划分任务,并完成统一编码工作。全面推行“一格三长”和“网格长+村民代表”制度。全县共设置楼栋长586人,单元长3054人。推动“百姓说事点”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进入网格,在每个网格按照“一格一警”设置,增强矛盾调处能力。

积极开展“保秋收、保安全”专项行动,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县委政法委主动出击,组织全县16个乡镇政法委员,协调公安、交通、农机等部门力量,参与到“保秋收、保安全”专项行动中,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全面整治拖拉机和农用车违法载人、反光标识粘贴不到位、农机驾驶员无证驾驶和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截至目前,共出动流动宣传车500余台次,设立警示牌543处,通过村中“大喇叭”播放安全广播1000余小时,开展检查8625次,与农用车驾驶员签订承诺书7865份,为群众免费粘贴反光标识条98524余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48起,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扫黑除恶斗争长效长治,严打农村涉黑涉恶犯罪行为,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破获九类犯罪案件1起。破获“盗抢骗”、网络诈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案件24起,打处嫌疑人22人。开展“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共破获刑事案件77起,查结行政案件107起。一系列的管理和打击成果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和认可,通榆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通榆县政法系统“强化法治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至今,各政法部门、各乡镇街道齐心合力,以新时代政法工作,从各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实施,通榆政法系统正持续发力,不断为打造乡村振兴通榆模式注入新时代政法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