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吉“云援”在高原——白城市检察院对口援藏“云援工程”工作纪实

一边是青藏高原上“最如意美好的庄园”日喀则市,一边是祖国东北“八百里瀚海”白城市,相距千里的两地检察干警却“打得火热”,这一切都源于“云援工程”。




“相约”云上


“怎样能让援藏工作的成效最大化”是白城市人民检察院援藏干部刘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解情况,他奔走于各基层院,听需求、听意见、听想法。经了解,各院在教育培训、疑难案件办理等多方面都有强烈的需求,同时当地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也让刘浩眼前一亮。“要让两地互动起来!”两地检察机关听取汇报后,都产生了强烈的互动意愿。

相距千里,如何“面对面、心贴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几经沟通,两地决定以白城市检察院援藏干部为牵头负责人,利用两地两级检察院互联网、微信群、远程视频等“N”种“云”载体,开展多种方式业务援藏,这项工作被命名为“云援工程”,重点在于提升受援检察院自我“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11月1日,白城市检察机关与日喀则市检察机关联合召开“云援工程”视频见面会,“云援工程”正式启动。会上,两地检察院领导分别介绍了援藏工作和受援工作情况,双方6名干警代表围绕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作了交流发言。这次“见面”让两地干警充满了信心,同时也拉开了一次又一次“相约”的帷幕。





微信群里的“会议室”


已是晚饭过后,“云援之家”微信群里仍是消息不断,“云沟通”已成常态。“王主任,上次电话沟通的那个案件解决的很圆满,谢谢!”“未检的同志在吗?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行政工作最近有新的培训课程吗?我们还想继续‘充充电’!”……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解决受援单位人才紧缺的问题,在吉林省检察院的指导下,白城市检察院提出了结对认亲、点对点交流的工作模式,这也是“云援工程”的“重头戏”。


在远程视频见面会后,两地两院各业务部门专家和业务骨干开展了结对认亲活动,通过“云端”时时沟通工作现状和存在困难,共同探讨学习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白城检察“人才”能够通过“云”方式投入到对口院的各项业务中,实现检察业务援助全覆盖。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具体业务工作上自己不再是‘单枪匹马’了。”白城市检察院援藏干部刘浩笑道。而接下来还要探索的“跟班办案”“特案问诊”等多种模式让西藏自治区院领导和日喀则市院党组以及萨嘎县院全体干警充满期待,“有‘云援’这个平台,有日喀则市院的工作指导,有吉林省白城市检察院和洮北区检察院的大力援助,我们萨嘎县觉得自己的力量充足了起来。”萨嘎县院检察长在对自治区院夏克勤检察长的汇报中说道。


你“点菜”、我“送菜”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找准“传帮带”的着力点方能事半功倍。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利用有效的资源将最高检提出的统筹推进“六位一体”对口援助工作方针落到实处,白城检察机关提出了让受援院“点菜”,力求以精准的帮扶促进受援地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自身发展能力提升。


“日喀则的兄弟需要什么,我们就送去什么。”白城市洮北区检察院和日喀则市萨嘎检察院是结对院,经两地交流沟通,萨嘎检察院工作的空白点得到了梳理,随后几百页的内控手册通过“云端”飞往萨嘎;10月末,白城市检察院邀请了吉林省检察院巡讲团来巡讲,这些让白城干警大呼过瘾的课程,也立即被“打包邮走”;档案审核工作经验、干部管理各项制度、队伍建设各种活动、司考指导资料等也纷纷出现在“云援之家”中,实用的制度、新鲜的知识得到了受援干警的高度评价,达到了“吉林省白城检察院有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检察院就要有”的目标。

“‘点菜式’,主要是为了突出‘精准’和‘高效’。今后,白城检察机关会继续将检察院队伍建设有益资料和工作经验以‘云’方式推送至日喀则地区,实现队伍‘云建设’。”白城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春德介绍到。

守望相助,东风吹来花千树。扎实做好援藏工作,既是对高检院、省检察院的决策部署的落实,也是援建机关的光荣使命。“云援工程”不断推进,帮扶项进程表中的项目逐渐增多,业务帮扶问题清单中的问题逐渐减少,多项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性的工作措施的接连落实落地,正用实际行动践行以对口援助新成效促进检察事业新发展的工作目标。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