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央视 | 吉林通化:巡回法庭开到田间地头

    把立案窗口前移到乡镇办案点,把巡回办案延展到偏远村屯,把诉前调解深入到百姓家门,这不仅是通化县人民法院开展的司法便民服务措施,更是吉林省政法系统扎实推进“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有效转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的生动缩影。


    5月21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中国三农报道》播出《吉林通化:巡回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再现了二密法庭“立案到乡镇、开庭到村屯、调解进家门”的调处场景。


    山的那边还是山,纵横起伏的崇山峻岭之间星罗棋布着84个自然屯,由蜿蜒的山路连接起来,形成了通化县人民法院二密人民法庭辖区四乡、镇2300平方公里独特的地理风貌。今年,二密人民法庭干警跋涉于辖区莽莽群山之中,用热情和汗水书写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篇章。




立案到乡镇


    今年3月以来,二密人民法庭定期到设立在光华镇、兴林镇和四棚乡的巡回办案点,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这一手机立案办公终端,指导诉讼当事人在巡回办案点就地立案。3月19日,在兴林镇巡回办案点,通过办案人员的指导,李某、高某、徐某用自己的手机下载“吉林微法院”程序,将三件案件成功立案。当事人高兴得说:“这样打官司省力、省时,真方便!”



    3月以来,该庭通过“移动微法院”巡回立案19件,当事人不出乡、镇就能够立案,避免了几经辗转到法院、法庭立案的诉累。



开庭在村屯


    针对辖区偏远村屯、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以及涉相邻关系、简单合同及侵权纠纷、婚姻家庭等纠纷,二密法庭加大巡回办案力度,到村屯开庭。案件审理过程中,仔细寻找切入点,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穷尽一切调解方法对当事人进行思想疏导,通过巡回审理案件,及时化解了矛盾,最大限度避免了当事人的讼累。光华镇某村栾某等7位当事人与通化县光华镇某村民委员会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在村委会即将换届选举期间矛盾激化。



    法庭及时受理了该系列案件,在立案后承办人员赶赴光华镇某村巡回审理,通过登门耐心调解,7件案件当庭达成调解协议,7起民事纠纷从立案到结案仅用4天,确保了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有序进行。


调解进家门


    二密人民法庭积极探索“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的新思路,积极开展多元化诉前调解机制的构建工作。诉前调解工作中,通过“三个有效衔接”实现了“三个融通”:一是加强法庭与乡镇的公安派出所、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有效衔接,联合调处诉讼外纠纷,实现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资源的整合与融通;二是加强法官与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的纵向有效衔接,实现法庭诉前调解与立案审理的双向分流、双向引导、联合调处的“分——导——调”模式的融通;三是加强各乡镇、各村人民调解员之间的横向有效衔接,实现跨乡镇、跨村矛盾纠纷调解的融通。



    因此密切了法官、警官、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等各调解主体的关系,整合了各方面调解力量,构建了多元诉前调解网络,确保了诉前调解的依法有序进行,顺畅了当事人在诉前解决纠纷的渠道。3月以来,通化县人民法院二密人民法庭登门调处诉前纠纷21件,快速、便捷、优质、高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