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通化县:党建引领 资源融合 切实提升城市协同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通化县以“红色物业” 为抓手,持续推进党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社会辐射,构建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融合并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着力破解城市基层治理瓶颈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协同治理水平。




    注重顶层设计,形成“一张网”格局


      当前,物业服务普遍存在属地街道与职能部门职责不清、物业企业与业委会推诿扯皮、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互不兼容等问题。对此,通化县以红色物业为抓手,建立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多方协同,全面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一是构建四级组织架构强统筹。成立“红色物业”推进小组,吸纳公安、住建、应急等部门为成员,构建起“红色物业”推进小组、社区党工委和职能部门、社区和行业党委、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四级组织架构,有效解决职能交叉和管理中的盲点。二是建立物业行业党委强协调。物业行业党委受县住建局党组领导,负责管理物业企业党组织,实现抓党建与抓业务同频共振。自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已新建物业企业党支部4个,派出党建指导员5名,有效激发了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活力。三是推进双向交叉任职强融合。鼓励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业主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目前,全县已新建业委会党组织28个,新成立和新换届的15个业委会中,党员比例达60%。提倡业委会主任、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推选优秀的业委会委员、物业企业项目经理担任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推动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在党建引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搭建功能平台,形成”一站式”服务


    通化县坚持把“最多跑一次”理念纳入“红色物业”党建,以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为出发点,以高质量平台推动高质量服务为落脚点,努力搭建物业领域为民服务的综合体,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一是打造红色物业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综合服务区、矛盾调解区、党员活动室等,让物业服务管理的各类问题都能在党群服务中心得到解决。同步开发“红色e家”App,让业主参与小区治理更直接、行业监督更便捷、基层参与更广泛。二是打造协商共治党群议事厅。完善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将每月25日定为议事日,推动小区事在小区解决。目前,已累计建设党群议事厅8个,协调各类小区问题324个,有效化解矛盾纠纷89起。三是打造三级联动破难平台。对涉及物业和小区治理方面的重大、共性难题,实行县领导领衔破难、部门单位驻点破难和社区党委一线破难。目前,已完成三级联动破难项目125个,包含整治僵尸车、侵占绿地、拆除违建等方面。




    建强骨干队伍,形成“一体化”协作


    通化县始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发挥党组织优势,构建多元融合的工作队伍,形成工作合力,把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一是专业骨干集中办。选派精干力量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党建工作力量与物业管理力量相融合。二是在职党员共同办。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全县1400余名机关党员下沉一线,带头参与“红色物业”工作,履行“驻、访、议、督”四大职能,运用自身特长,帮助协调解决一批物业管理中的民生事项和矛盾纠纷。三是小区“红管家”帮着办。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将小区在职党员、网格长、业委会成员、物业服务项目管理人员等统一编入网格,组成便民服务团队,每一名团队成员联系本网格若干楼栋长,实现社区组团联户全覆盖,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盘棋”保障


    通过压实责任、财政支持、考核评价,构建全面、完善、有效的保障体系,为“红色物业”工作保驾护航。一是责任先行传导压力。推进“书记项目”与“红色物业”深度融合,今年,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认领书记项目90个,其中涉及“红色物业”的项目57个,带动1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共治共建。组建综合执法平台,将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细化下沉到小区,通过建立“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快速调动执法力量,着力解决居民反映强烈并且物业解决不了的问题。二是财政支持增强动力。近年来,县财政先后投入资金4600万元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并同步建设党群服务站、组建小区和业委会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此基础上,给予物业党支部1000元的运转经费,并在阵地建设上给予资金支持,给物业党支部书记发放党务工作津贴,让物业党组织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平台管事。三是考核评价激发活力。把红色物业推进情况纳入各部门和各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及党组织的评价反馈机制,社区每年对下辖小区物业服务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参加年度物业服务示范项目评选的必要条件。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