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情系110—首届人民警察节优秀事迹展播】姜波:美丽警花情洒户籍

    她是为百姓办事“零障碍”的忠实践行者,是窗口服务“无借口”的坚定秉行人,是频获群众点赞的最美女警察。她就是通化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大队长——姜波。


    姜波从警已有27个年头,先后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工作者、通化市公安局嘉奖、县级优秀公务员,还被县政府评选为“通化县好人”等称号。近年来,姜波同志在工作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夯实全县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创建平安和谐社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进“一村一警”工程建设  助力治综新格局


    2020年通化县全面启动“一村一警”工程建设,姜波同志相继到快大、聚鑫、二密、大泉源等多个乡镇实地调研了通化县农村治保主任现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提出“专职+治保主任兼职”相结合的驻村辅警配备模式。在她的积极努力下,通化县158个行政村“一村一警”配备率达到100%。她制定《通化县驻村辅警管理制度汇编》,对驻村辅警规范管理,科学考核,促进工作落到实处。


    “一村一警”工程建设开展以来,全县治安案件受理同比下降11%,矛盾调处量同比上升13%,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受到省厅、市局领导的肯定。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提高群众满意率


    姜波同志经常深入基层派出所指导工作,研究制定“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标识,建立行之有效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她注重挖掘基层工作亮点,主创了“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者”系列报道活动,撰写典型人物事迹宣传12期,调动了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建立“通化县户政”微信公众号,2019年刊发文章60篇7万余字,点击率总量达2万条。




    强化派出所工作指导  提升基层业务水平


    姜波同志为提升派出所民警的业务能力,用时近一年时间,编撰了《派出所工作指导手册》,共320页14万字,全书涵盖了基层基础、户籍管理和系统操作演示共三个部分,成为派出所民警日常学习使用的工具书。同时,她创办了 “派出所微课沙龙”活动,采取微课讲堂的方式,组织优秀民警传授工作经验方法,提升派出所民警的工作能力。




    激发基层民警工作动力  促进警民关系融合


    姜波同志主编了2019年度《通化县派出所工作》专刊,全书共8个篇幅7万余字,收集整理工作照片近200幅。聚集基层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一村一警、扫黑除恶、70周年大庆安保等重点工作,通过对派出所日常工作素材的收集整理,展示派出所真实的工作状态,对激发派出所民警工作动力,促进警民关系融合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加强户籍窗口管理


    姜波同志强化户籍窗口管理工作,制定了登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深化“互联网+平台”使用,实现办理户籍业务“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组织户籍窗口开展“节日我在岗、服务不打烊”活动,在节假日期间为急需办证的群众提供服务。同时,她还积极关注弱势群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落户难、办事难、办证难等问题。近年来,相继为无户口群众解决落户难题百余件,带领民警为行动不便的群众登门办证、送证千余次,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升,为创建和谐文明通化县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