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他们把最后的岗位荣耀留给疫情防控

    2021年疫情突袭之初,年近花甲的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分局民主派出所民警张玉江不顾个人安危,和年轻民警一道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站好从警生涯的最后一班岗。2月20日,是张玉江退休的日子,东昌公安分局为张玉江同志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荣休仪式。仪式上,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王钢向张玉江颁发了荣休纪念章。




    此刻,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即将退休的老民警,迟暮之年仍坚守在抗疫一线,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坦荡胸怀感染着身边一批又一批的年轻警察。年长不褪色,敬业志弥坚,他们把最后的岗位荣耀留给了疫情防控,这项光荣而又重大的使命。




    在民主派出所工作的张玉江是一位老“军转”,他在部队工作了20年,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一革命队伍的光荣传统带到了警营。


    疫情突发之际,还有38天就退休的张玉江再一次义无反顾地逆风而行主动请缨,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说,“我年龄大,我先上,我要在抗击疫情的这场战争中发挥余热,站好最后一班岗。”


    自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开始,张玉江就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与所里同志们一道吃住在单位,全力以赴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每天在辖区街路、封闭小区巡逻,对违反防疫规定的群众进行劝返,对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引导车队到指定地点。他昼夜奋战,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常常工作至凌晨才休息,第二天又义无反顾地投入紧锣密鼓的工作中。


    2021年1月26日凌晨5时许,本来负责夜间巡执任务的张玉江准备回到单位换岗,临时接到为一名70岁独居老人配送药物、食物和蔬菜的任务,张玉江没有任何怨言,及时将老人所需的药物、食品送至老人家中。


    年近花甲,不畏艰苦,尽职尽责,如此的无畏逆行,深深的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和群众,也为年轻同志树立了榜样,让身边人深深感受到他的坚定信念和奉献精神,给予奋斗在一线逆行者信心和力量。疫情面前,张玉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鼓舞人们对抗疫情的信心与直面疫情的勇气。




    公安干校校长邵毅,1983年警校毕业从警近四十年,先后在市局刑警队、二道江分局、市局缉毒、国保、指挥中心等多部门任职。


    2021年1月12日,疫情来袭,市局党委要求公安干校抽调民警在龙泉派出所辖区卡点执行勤务工作。当邵毅了解到该检查点位警力不能满足24小时执勤要求时,便带领未抽调的同志主动参与执勤,全员开往一线,在卡点、干校两点一线间马不停蹄的开展着各项勤务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一路向好,逐渐开放的部分小区居民外出采购商品,防控检查点辖区流动人员增多,加之辖区内多为老旧居民楼,地形复杂,秩序管理难度相对加重。为了有效管控、防止交叉感染,邵毅主动请缨换防到辖区人流密度最大的新华桥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每天主动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外出居民购物秩序的维护。


    在疫情防控检查点执勤期间,邵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群众的各种求助,同时向辖区群众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等医学常识,耐心劝导居民减少外出行为,增强辖区居民严守规矩自我管控的责任感,提升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主动配合开展防疫工作。他带领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登记、宣传、督促检查等防控工作,坚决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每当疲惫不堪的时候,他总是这样鼓励自己:“疫情当前,即是命令,也是考验,前方后方都是前线。这的执勤条件确实艰苦,年龄大了是有点不抗冻,但最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疫情拐点就在眼前了,现在正是关键时期,更不能放松警惕,更得坚持!”




    周明伟,中共党员,通化市公安局打黑支队民警。疫情来临时,从警30多年的周明伟充分发扬老党员、老民警的模范带头作用,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树立榜样,站好从警生涯最后一班岗。


    疫情暴发之初,通化公安就迅速吹响了集结号,周明伟积极响应,闻令而动。2021年1月14日周明伟接受组织安排,前往东昌区行政教育基地执勤。而他的几个时间记忆,却也记载了这位老警察忠诚履职的勤务足迹。1月15日-1月17日到龙泉派出所辖区一确诊病例封闭楼卡点开展管控;1月19日早六时接到通知奔赴金厂镇全民核酸检测点,执行秩序管理工作直至当天深夜;1月21日到团结派出所辖区参与街面巡逻任务;1月26日前往西关蔬菜批发市场为东昌区居民分拣装运蔬菜;2月11日大年三十至今一直支援江东派出所,目前仍在防控卡点执勤。年轻同事提醒说:“您这么大年纪了,要注意身体,有我们在您没必要事事争先”。周明伟笑着说:“快要退休了,穿警服的日子对我来说掰着手指头数了,我要尽最大的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警察生涯画一个上完美的句号。”



    整理好警服,佩戴好口罩、护目镜、单警装备,尽管有些驼背,尽管步履有些蹒跚,但从警30多年的老民警杨景和依然坚守在长流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严防疫情的输出输入。


    30多年警察生涯,这样的紧急行动对杨景和来说再熟悉不过,在抗疫一线,看到杨景和的人有的时候会说上一句,“老大哥,都要退休了,还往一线跑,不容易啊。”面对这样的善意调侃,杨景和总是笑笑说:“我经历过非典,经历过去年的疫情,也经历过台风,经历过大大小小无数个恶劣天气,虽然快要退休了,那也不能靠后站。老民警不能仅仅是身体老,岁数老,老民警还有经验老、资历老,疫情面前,我是老民警,又是老党员,这特质正是防疫一线最需要的。”


    疫情防控排查中,他负责对出城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有效证件核查、登记,在岗时间长,天气又冷,一天下来腰酸腿疼,年轻人都受不了,可杨景和却从不输他人,就是在稍作休息的时候他也闲不住,不是收拾休息室卫生,就是拿起消毒器械消毒。共同奋战的同事们都被他的忘我工作热情所感染,然而,身体的不适也只有他自己知道。看到他蜷缩在凳子上睡觉,一脸疲惫的状态,还要定时打胰岛素,一些年轻同事心疼地说:“杨叔,不行你就回家休息吧,这里有我们呢,你这样哪行。”可杨景和却说:“去年也是这么挺过来的,少一个人,你们就多站一班岗,这不还没倒下么。”


    儿子一家工作在长春,去年年底,杨景和将两个孙子接回通化,想着过年能一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由于疫情来的突然,在长春的儿子、儿媳不能回来,杨景和又奋战在一线,只有身体不好的老伴在家一人默默地照顾着两个孩子。


    岁月如歌,纵使青丝变成白首,杨景和也没有忘记作为人民警察、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在无私奉献中锤炼了坚毅质朴,在无怨无悔中磨砺出宽容谦和,即便临近退休之际,他仍为疫情防控默默工作着,也将为自己的从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王志宏,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是东昌派出所责任区的一名女民警。


    2021年伊始,疫情突袭,还有几个月就退休的她立即奔赴工作岗位,每天24小时都处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 日夜坚守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工作中,她努力克服工作责任区密集、任务繁重、年龄大身体极易疲惫等诸多困难,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配合社区核酸检测执勤、涉疫重点人员核查、公寓出租房外来人员排查、群众电话咨询求助、与社区网格员联动消灭毒源等各项工作。怕遗漏工作,她总是24小时手机不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手机里的每一条预警信息。每当辖区内有外地返乡人员归来,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她都会第一时间入户做好户情档案登记、宣传引导等工作。


    面对辖区个别居民不配合社区封闭管理、核酸检测等行为,王志宏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网格员一起耐心沟通劝导,都能让居民及时转变态度,主动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7月即将退休的王志宏,由于连续工作已经严重疲惫,但她依然坚守在一线,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在疫情防控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成为辖区群众的“主心骨”,她用她的实际行动激励着全所年轻民警,守护着群众平安。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