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时光易逝,却从未带走坚守和忠诚 ——来自临近退休老交警的“硬核”坚守

    整理好警服,佩戴好口罩、护目镜、单警装备,尽管有些驼背,尽管步履有些蹒跚,但从警30多年的老民警杨景和依然坚守在长流收费检查点的出口,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严格外防疫情的输出。




    还有一年多,杨景和就要退休了。30多年警龄中,这样的紧急行动、临时停休对杨景和来说再熟悉不过,在抗疫一线,看到杨景和的同事,有的时候会说上一句,“老大哥,都要退休了,还往一线跑,不容易啊。”面对这样的善意调侃,杨景和总是笑笑说:“我经历过非典,经历过去年的疫情,也经历过台风,经历过大大小小无数个恶劣天气,虽然快要退休了,那也不能靠后站。老民警不能仅仅是身体老,岁数老,老民警还有经验老、资历老,疫情面前,我是老民警,又是老党员,这特质正是防疫一线最需要的。”




     疫情防控排查中,他负责对出城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有效证件核查、登记,配合卫健、交通等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在岗时间长,天气又冷,一天下来腰酸腿疼,年轻人都受不了,可对于身患糖尿病、胰腺炎、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疾病的杨景和却从不输他人,就是在稍作休息的时候,他也闲不住,不是扫扫地,收拾收拾临时休息室的卫生,就是拿起消毒器械消毒。共同奋战的同事们都被他的忘我工作热情所感染,然而,身体的不适也只有他自己知道。看到他困了在凳子上仰着头睡觉,一脸黢黑疲惫的状态,吃饭前坐在车里打胰岛素,一些年轻的小同事心疼的说:“杨叔,不行你就回家休息吧,这里有我们呢,家里那么需要你。”可杨景和却说:“去年也是这么挺过来的,少一个人,你们就多站一班岗,这不还没倒下呢么。”




    家里和单位都需要他,杨景和只能尽量两面兼顾,24小时无休的执勤过后,杨景和一下岗,在仔细做好自身消毒的前提下,就急匆匆往家赶。近来,家里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儿子和儿媳工作生活在长春,去年年底,杨景和将两个孙子接回通化,想着过年能一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可是,由于疫情来的突然,在长春的儿子和儿媳不能回来,杨景和又奋战在一线,一直身体不好的妻子,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忙的不可开交。由于年龄大了,又担心一线的丈夫,有好几次,妻子累的头痛难忍,上吐下泄。杨景和既心疼妻子和孩子,又放不下工作,他答应妻子:“我在岗上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你在家本来就得照顾两个孩子,就别再担心上火我这边了,咱们岁数大了,经不起折腾了。”然而,面对家里这样特殊的情况,杨景和却从没松过口,始终坚守在一线,对于这份坚持了30多年的工作,他是真的热爱!


    岁月如歌,纵使青丝变成白首,杨景和也没有忘记作为人民警察、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在无私奉献中锤炼了坚毅质朴,在无怨无悔中磨砺出宽容谦和,即便临近退休之际,他仍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也为自己的从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