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防疫一线,俯首甘为“老黄牛”

    在交警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风餐露宿、早出晚归,岁月过迁,30余载的坚守和前行,在临近退休的年纪,他们却初心不改,从他们的行动中,丝毫没有“平安着路、等等停停、倚老卖老”的思想,有的只是“宝刀未老、冲锋一线、义无反顾”的决心和斗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有着半生警龄的,属于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黄昏情怀”。


    年届五旬的隋晓武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从警三十年以来,他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路面执勤,还是作为一名驾管科的考官,还是当前的疫情管控工作,他都始终像钉子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恰似俯首认干的“老黄牛”。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通行证、三日内核酸检测证明。”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支队于1月11日开展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交通管控工作,而也是从此时起,这位临近退休的“老黄牛”在长流卡点坚守至今。数九寒天,风吹雪打,每天24个小时轮班值守,让他本就不白的皮肤变得更加黝黑。长时间的久站,一天下来腰酸腿疼,年轻人都受不了,可对于本就患有腰突、风湿、高血压等“老毛病”的他却不输他人。年轻的同事们看到他累的坐下都要扶着墙做支撑的时候,让他回去休息,而他却说:“疫情还在继续,我是真的放不下,我自己的腰我心里有数,站久了就坐不下,坐久了就起不来,我尽量不换动作就行了,现在警力不足,我一休息就更缺人了,我在这怎么也能顶一顶。”



    年三十的一早,隋晓武就站在了自己的岗位上,路面上的车流很少,迎面过来一辆车要出城,司机恰巧是熟人,在进行完常规检查后,司机善意的提醒他:“我说老哥,你都多大岁数了,大过年的还站岗,年轻小孩有的是,让他们站呗。”他会心一笑:“老是老了点,谁不是从年轻过来的,现在的小年轻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没成家的再陪陪对象啥的,我这大过年的儿子也不能回来,轻手利脚的,没啥问题,让别的年轻同志回家过年吧。况且有的年纪比我长的,身上毛病比我多的老同志,还在岗上,我比他们年轻一点,又是党员,我差啥呀!”他就这样在检查出城的车流离穿梭,检查通行证后,他会和司机们互致问候拜年。




    晚上七点多,依然坚守岗位的隋晓武接到了妻子的电话,比起他对家里的惦记,妻子更是担心他多一些,“老隋,你这身体不比年轻人,你得悠着点干,不是不让你干,你别饭也不吃,觉也不睡的干,儿子天天给我打电话让我叮嘱你,你听点话。”对于妻子的嘱咐,隋晓武总是连连答应,“知道啦,放心吧,今年你自己过年,东西就别准备那么多了,要不还老吃剩的,没事了就和儿子视频聊聊天,不用惦记我,晚上单位准备了饺子,同事们一起在岗位上煮饺子、过大年,别提多热闹了。工作的时候我也会注意自己的身体,你也要在家照顾好自己啊。”他边打电话边安慰着妻子,面面对家庭,他深知自己做的不够。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工作在沈阳的儿子没能回来和老两口团聚,隋晓武又执守在一线,家里只留下了孤零零的老伴儿自己过年。年过半百的年纪,却不能和家人团聚的滋味真的是不好受。但对于老隋的做法,妻子心中纵是百般担心,却深知,这么多年了,面对工作,他从来都是这样,没有谁能劝说得动,以前是、去年是、现在也是。


    临近退休之余,他们将余热倾注在防疫第一线,为即将结束的从警生涯画上完美的休止符。如今,哪里有危险,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年迈的身影,每一次平凡的坚守,都是为了所有人更好地与家人团圆。他们用最后的从警时光,继续去践行自己的诺言,不负山城人民,不辱最初使命!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