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半年回眸!盘点东昌区人民法院六个“新”

    2021年上半年,东昌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法院工作职责,突出六个“新”特点,不断展现新成绩、新担当、新作风、新期盼、新举措、新方式,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走心。

    亮点一:新成绩

    今年以来,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累计收到11面锦旗,3封感谢信,党支部荣获东昌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两名员额法官先后获得通化市政法英模、全省最美法官荣誉。这些新成绩,是群众对法院实干担当的认可,是践行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亮点二:新担当 


    面对年初通化突如其来的疫情,法院全体干警逆行担当,勇敢冲锋,战疫情战苦寒,日均出动干警120人,累计先后值守卡点26处,其中常态化24小时值守16处。参与全市集中行动及市区集中行动10余次,累计投入一线防疫干警3940余人次,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法院力量。



    同时,坚持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双线作战”,坚持“两手抓、两统筹、两不误”,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和信息化手段,引导诉讼参与人进行网上诉讼服务,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两促进。



    亮点三:新作风

    与东昌区人民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结合“作风建设年”“加强管理年”活动,抓实学习教育,狠抓问题整改,抓紧队伍建设,抓牢建章立制。结合各项教育活动,狠抓班子建设,上半年共计完成2次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14次组织生活会,42次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8次党课、42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开展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同时以1184工作思路为主线,即明确1个活动主题,1个工作目标,以8有工作模式,发力4方面作风,打出作风建设组合拳。





    亮点四:新期盼

    东昌区人民法院坚持以服务群众、关注民生为根本,扎实开展社会矛盾化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盼。 


    工作中强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行政争议案件审前和解、执行案件执前和解力度,上半年我院诉前调解导出案件728件,调解成功577件,调解成功率85.86%




    与此同时,成立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医患纠纷调解中心,着力解决医患矛盾等突出问题。为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东昌区人民法院深入基层,与辖区团结街道建和社区对接,建立江东法庭驻社区工作室,依靠法院的专业力量,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目前已依托该法庭工作室化矛盾纠纷9件。

    亮点五:新举措

    从“春雷执行专项行动”到专项整治老赖,从“抗疫复产,涉企案件速裁审判月”到送法进企业、从开通为民绿色通道到创建文明窗口,从“五进爱民实践活动”到集中推出八项便民服务举措,从积极推行刑事诉讼法制度改革到快审快结盗窃、抢夺、抢劫等犯罪,从努力探索行政诉讼协调和解机制到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东昌区人民法院以全新的工作举措,牢牢将司法为民理念贯穿在立案审判执行过程,不断以新的工作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亮点六:新方式

    东昌区人民法院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认真落实“六走进”普法工作要求,真正做到普法内容接地气,普法活动有人气,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应和社会效应。以“五结合”方式,即“一对一”结合“面对面”、“互动式”结合“联动式”、“云普法”结合“在线式”、“主题式”结合“主线式”、“精准式”结合“点单式”,深入社区走访、进村屯交流、进校园座谈、进企业送法、进机关宣讲,截止目前,累计参与线下普法30余次。





    接下来,东昌区人民法院会以新气象、新目标、新风貌、新作为,在东昌区这片总人口32万,面积382.6平方公里的沃土上,继续扎根基层,用初心激扬梦想,以实干笃定前行,奋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