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浅谈如何把“新时代通化审计精神”落到实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深入推进“扛起担当、贡献力量”主题实践活动,2020327日,在全局干部大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德福同志结合通化审计实际和审计干部思想状况,提出了“团结、担当、严谨、高效”新时代通化审计精神,这八个字的精神内涵对通化审计的全面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审计机关的普通党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思考着如何干好工作、谈谈如何将“新时代通化审计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要谨慎。审计机关人员要谨慎是由工作性质决定的。审计机关是经济领域的卫士,职能是监督,是权力机关。审计人员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代表性、导向性。因此,审计机关人员的言行必须谨慎。作为一级审计机关的工作人员,你的言行,代表着审计机关和领导的形象,在被审计对象的眼中尤其如此。所以,审计机关人员说话办事,一定做到心中有数,言行举止要符合审计机关人员的身份。在领导面前,未经核实的情况不能乱讲,没有依据的建议不能轻易就提;在审计机关内部不能传播未公开的意见,不能随便说;到被审计的单位讲话办事要注意分寸,不能随意表态,否则就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二是要实干。工作是靠干出来的,不是靠说出来的,更不是靠吹出来的,实践能证明一切。在有些单位,有的人喜欢吹嘘自己所谓的成绩,自以为得意,其实是不明智的表现。审计机关人员做人做事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要具备“老黄牛”的实干精神,只有踏实肯干,干出一番成绩才会有立足之地。靠吹嘘、靠投机取巧,可能一时成功,但久而久之终会被淘汰。古人云:“只有走得稳、方能走得远”,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三是要善悟。悟,就是人的悟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总结、思考。在审计机关工作要爱动脑筋、勤于思考。提倡实干并不是说不要动脑子思考问题,相反是要有悟性的实干。在审计机关工作只有学会多思善悟,才能把工作做好,也才能得到领导的认可。你比如,听领导讲话,要弄清楚领导讲话的前提和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这样讲。有时候同样一句话,环境不同、地点不同、心态不同、指向和意义也就大不相同。领悟上级指示和意图,不要片面地判断,要结合讲话的时间、地点综合把握。干工作也不能干了就算完成了,而是每做一件事情都要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从中领悟实际工作落脚点。所以做审计机关工作要认认真真去思索,点点滴滴去琢磨,惟有如此,才能有所长进。

  四是要会谋。审计机关人员应善于出谋划策是工作性质决定的。一个称职的审计机关人员,不仅要善于办事,而且更重要的是还在于善于谋事。所谓善谋就是善于谋划。做任何事情前,都要进行仔细的分析、研究和思考,制定出尽可能详细周密的方案。作为一名审计机关人员,办法要多、点子要多。解决问题,要深思熟虑,能够提出多个比较合理的方案和建议。审计机关人员的善谋,既要为热点、重点的工作“锦上添花”,还要注意“拾遗补缺”,要把领导没有注意到的考虑到、顾及到。

  五是要能文。记得,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在《文化课本序》中提出了“一个革命干部,必须能看能写”的要求。可见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更是审计机关人员必备的素质。在审计机关工作,文电是机关上情下达的主要载体,起草、呈批、印发文电,是审计机关人员的一项基本功。作为一名称职的审计机关人员,要会写日常公文、会写有价值的调研报告。现在有个别人不会写,也不愿意学,认为写材料是苦差事,出力不讨好,而是把功夫下在拉关系、找门路上来,这是短视的表现。写作是一个人理论水平、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考验,而一个缺乏理论修养的人,就很难有大的发展。因此,审计机关人员还应是多动笔,多练习文字表达功夫。

  六是要灵活。所谓灵活就是把处理问题的原则同实际情况相结合,在不违背总的工作目标的情况下,依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就是要同实际情况相结合,死板教条不是马克思主义。但是,灵活是有前提的,不是无原则的、随意性的。第一要准确把握政策,懂得某项政策的实质内涵;第二要善于结合实际,尊重客观规律;第三要善于创新,大胆抛弃不合时宜的过时的做法,这样才能做到灵活而不违背原则。 (李廷林)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