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岁月,请别伤害她

309c232ea3e81bed19925b.jpg

  我的家在浙北的水乡小城。

  上大学的时候习惯了每个周末都回家,每次一进家门,就甩掉外套鞋子包,一把抱住正在厨房里忙碌的妈妈,在她“没个正形”的嗔怪里,深吸一口属于妈妈的味道,满足的叹口气。这是家的味道。
  工作以后,案子越办越多,越来越忙,加班成了常态,回家的次数就渐渐少了。从每周回家,减少到两周一次,甚至一个月才忙里偷闲回一次。每次回家,妈妈的短信总是一条接一条:“出发了说一声”;“到哪里了”;“还有二十分钟的时候说一下我就炒菜啦”。这是家的期盼。
  于是,理所当然的,我从没想过,女儿不在家的日子,没有期盼着女儿回家的日子,我的妈妈,是怎样的妈妈。好像,她就该是系着围裙,发间有着淡淡香气混杂着烟火气的,好像,她生来就是忙忙碌碌不知疲倦的妈妈。
  在某个周末,我临时决定回家。没打招呼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回到了家。打开门,冷冷清清,空无一人。坐等良久,实在无聊,下楼溜达了几圈,突然在小区拐角处听到妈妈的声音。远远的看到她和一群阿姨,拎着运动袋,笑着聊着走近。我就那样站着,看着她,突然发现像是不认识她了。
  她那样活泼,生动,像个小女孩。她笑着,短发扬起,眼睛里都是闪亮亮的星星。下一秒,她看见了我,那一瞬间,我能看到她的惊喜里有什么晕染开,待她走到我面前时,她又是我慈爱温柔的妈妈了。
  我接过她的运动包,抱住她的胳膊,惊奇的问:“你去运动了?”更惊奇的发现她羞涩的笑了。边上的阿姨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着告诉我,妈妈去练瑜伽了,妈妈特别有天份,教练都夸她练得最棒…而我的妈妈,在阿姨们的夸奖里有些不知所措,有一点羞涩的笑着。
  我突然就有点想哭,又有点想要微笑。
  是觉得原来我记忆里,永远在家中忙活的妈妈有这样小女孩的一面;是突然觉得这个场景,像是重合到了小时候妈妈去给我开家长会。忽然之间,我长大了,妈妈老去了;忽然之间,我在青春已逝的妈妈身上,却看到了她曾经的少女模样。
  我怕我看到的太迟,又庆幸我还是找到了她。
  原来每个妈妈都曾是少女,都曾在斑驳的树影里,低头嗅着属于她们的十八岁;可每个妈妈又都是勇士,都曾在大风的凛冽中,怀抱着幼小的你我,埋头前行。她们只是在漫长的时光里,日积月累披星戴月,买洗煮扫磨破了嘴操碎了心;她们只是,被我们这些小子闺女们,耗成了凡人。
  那个周末我跑了好几个地方,把瑜伽卡续到了两年后;买了妈妈一直念叨的园艺工具;搬回来她驻足了几次的面包机。
  曾经你守护我,现在我想守护你。岁月啊,你很无情,可不要伤害我的妈妈,我希望她心中永远能住着青春。(上海奉贤检察院 黄冰洁)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