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党建+”促执行】发挥先锋作用,打造执行服务品牌

    治理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执行问题,生动谱写“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篇章,为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做出了有益尝试,为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踏出坚实的一步。





    通化县法院执行局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打造“党建+执行团队”的执行品牌,积极回应每个当事人的执行诉求,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执行服务机制,力求改善人民群众司法体验感,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努力把各个执行团队打造成党建工作展示窗口。

    构建全流程一站式的服务平台,突出服务属性。

    推行“党建+执行团队”模式将执行工作前移,由优秀党员担任团队长,变“接待人”为“经办人”,改变以往“传声筒”的工作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从前期的保全、立案到中期的查询、查控,再到后期领款、结案等全流程一站式的便民服务。同时,执行指挥中心设立信访督办专员,针对当事人信访诉求提出办理意见和执行方案,跟踪反馈,变“监察员”为“服务员”,推动信访化解工作良性运行。



    构建全方位多端口的沟通平台,突出人民属性。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思想,坚持群众路线,在执行立案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启用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执行咨询热线、执行信箱等方式构建“掌上执行事务中心”,依托执行法官进网格,创建“家门口的执行事务中心”,构建全方位的多端口的沟通平台,让司法更加便利人民、贴近人民。

    构建高效赋能的诉求处理平台,突出担当属性。

    依托“执行工作一盘棋”的理念以及繁简分流、分段集约的执行工作方法,认真对待每一个执行诉求,改变当事人“求人办事”的司法体验,做到主动给出执行方案、主动跟踪、主动反馈,将承诺与担当作为引领执行工作的党建主题,将赋权与负责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体两面。在来访接待中,详细制作接待日志,对当事人的诉求进行台账管理,做到了“事事有承诺,件件有回声”。



    构建系统智能的数据管理平台,突出创新属性。

    在执行工作实践中,积极拥抱科技发展,积极推动“智慧执行”平台、区块链合约技术运用,积极探索将信息化、数字化技术运用在为群众办理的每一件实事中,逐步实现将涉执诉求从碎片化管理到系统化管理转变,从部门化管理向社会化管理转变,从传统化管理向智慧化管理转变,力争为基层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为智慧化、数字化法院建设提供有益实践。



    通化县法院执行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党建+”落实司法责任,一方面推动执源治理、多元化解工作减少执行诉求增量,另一方面以高效便民的诉求反馈机制提升司法满意度,为建立服务型执行机构做出有益创新。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