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为香港同胞福祉而成立——香港各界欢迎驻港国安公署揭牌

  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记者丁梓懿)8日早上7时28分,新华社发出快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8日上午在香港揭牌”。消息一出,香港许多朋友在微信圈等社交平台纷纷转发相关消息,表达欢迎、支持与心中的喜悦。

  一位网名为“卡姆林·唐”的网友在一则帖文下留言表示:“国安公署在港成立,我们要珍惜国家的保护,香港有希望,祝明天更美好!”

  “驻港国安公署正式揭牌!历史将记住这一天,2020年7月8日!”香港青年教师穆家骏一大早就在社交平台转发驻港国安公署揭牌的消息并配文。他认为,驻港国安公署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可有效保护香港,止暴制乱,消除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稳定的因素,让香港尽快重回正轨。社会安全稳定,民生经济才能发展,下一代才能更好地学习成长。

  “早上我和家人在电视上收看驻港国安公署挂牌成立的新闻,看到国旗升起那一幕,感到非常温暖和激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黄英豪说,驻港国安公署保护特区,保护“一国两制”,是香港市民的“定心丸”。香港过去一年多经历了“黑暴”和“揽炒”,反对派和外国势力勾结把香港搞得鸡犬不宁,而过去的法律存在漏洞和真空,无法将这些人绳之以法。现在有了香港国安法和相关机构,香港终于能够稳定下来,市民得以安居乐业。

  “近几天香港资本市场的升温也表明,香港补上国安短板是人心所向。”香港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石柱表示,驻港国安公署挂牌具有历史性意义,标志着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从立法到执法一个完整体系的建立。国安公署是香港国家安全的守护神,是保障香港市民安居乐业、维护香港社会和经济长期繁荣稳定、保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中央和国家以及香港特区有关方面,完成这么多工作,这么高效,充分体现了国家和香港特区对于保护国家安全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认为,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很快成立,彰显中央在国安执法上决心坚定、准备充分,为在香港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这将确保香港国安法全面落实,有效执行,对香港健全国家安全制度机制具有标志性意义。

  卢文端指出,国家安全是中央政府的事权,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是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安排,是中央对香港特区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进行管辖的实际抓手,有利于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和市民福祉。期待香港特区的国家安全机构尽快展开工作,互相协作,共同编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险网,充分发挥香港国安法保家卫国、维护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作用,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说,驻港国安公署的正式运作标志着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从立法到实施又迈进了一大步,中央充分考虑了香港各界意见,在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框架内,取得了适当平衡,既坚决打击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同时健全“一国两制”,让香港恢复正轨。驻港国安公署的设立是达到这个目标的必要步骤,震慑群魔。事实将会证明,香港国安法不但不会改变“一国两制”,反而会让香港发挥更大作用,为进一步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带来更多契机。

  “作为第四个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机构,驻港国安公署背负港人对特区内外安全秩序的期望,责任重大。”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员朱家健表示,驻港国安公署的工作、调查对象、案件和内容均具保密性质,将依据适用法律和证据办事,期待公署面向群众,双向交流。公署是为香港同胞福祉而成立,也期待香港各界能与公署有不同形式的合作,理解并配合公署人员的工作,共同建设香港特区的国家安全防线。

  香港岭南大学研究学者城市智库成员孔永乐认为,从去年的经验看,香港的社会秩序非常脆弱。驻港国安公署挂牌代表国家在制度及人事安排方面都做好准备,决心维持香港社会及国家的安全稳定。这样个人才可安定生活,企业才会放心投资,社会稳定下香港才能继续维持国际大都会地位。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