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
日均收益5%?男子用了这款APP后4万多元打水漂

随着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兴起,各种门类的“数字货币”风生水起。近期,一些号称可用手机“挖矿”的App也不断涌现。

这些App打着“云挖矿”的旗号,以“低投入高回报”“日均收益5%”的宣传,诱导投资者通过虚假交易注入资金,并通过用户邀请的模式不断“圈钱”,待聚到大量资金,时机成熟便卷款走人。

日均收益5%?

大学刚毕业的王然(化名)是一名电子“发烧友”。去年4月,一个名为“秋名山显卡团”的公众号给他推送了一条推文,声称只需下载一款名为“睿X矿储”的App,就可以通过租赁显卡“云挖矿”的手段赚钱,且日收益有5%。

由于王然长期在该公众号购买显卡,且每次都正常交易,抱着对公众号的信任,便下载了这款App。在该App的主界面,实时跳动着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的市值和价格,且在滚动页面标明业务市场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张贴公司的保险备案登记。王然觉得各类资质齐全,很靠谱,打算“试试水”。

起初,王然充值500元,24小时后便可提现520元。连续几天获得收益后,王然逐渐信任这款App。App首页介绍,有不同的VIP等级,充的钱越多,等级就越高,日收益也就越高。王然便开始大额度充值,1000、5000、10000……刚开始一个月,每次充值的钱都可以连本带利提取。

而且,这款“睿X矿储”App提供“推广奖励”服务,每推广给一个朋友,可额外拿一个点的提成。王然将此款App推荐给身边的朋友,当朋友注册账户投入资金时,王然账户余额的返点利率果然高了一个点。

可令王然没想到的是,没多过久,他发现账户突然开始限制提取额度。每日可提取的金额限定为2000元,而且提取周期从最开始的24小时变成15天。当王然询问客服时,客服已没有回应。去年6月10日,此软件已不能正常打开,王然账户内的4万多元存款化为乌有。

高收益下的骗钱圈套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存在不少打着“挖矿”旗号的App,它们通过诱导消费的方式“割韭菜”。此类App通常不能在正规软件商店下载,都是通过在境外网站打广告扫二维码的方式,诱导用户下载。

除了“卖矿机”类App之外,还有一些“宠物挖矿”“走路挖矿”的软件吸引大量投资者进入。半月谈记者通过搜索下载一款名为“X步”的App,一进客户端便被提醒需要实名认证且花费1元认证费。在认证完毕后,便可领取一份“新手体验卷轴”,此后每天只需走路超过5000步,便可通过“卷轴”领取“糖果”币,累计45天走路超过5000步可获得15颗“糖果”币,每颗“糖果”币随“糖果市场”波动价格在18至30元不等。要赚取更多“糖果”币,则需要用户花钱升级“卷轴”。如果45天内某天步数不够5000步,同样需要购买“糖果”币来弥补当天走步任务。此App打着“区块链+运动”的名头,以“运动获得乐趣”的广告语吸引大量用户注册。另一款名为“X财农场”的App,则宣称通过养殖各类宠物兑换金币,只需要每日登录点击收取收益,便可成为“农场大亨”。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云挖矿”App都预先设计一套奖励体系并自造一种货币,然后将一些毫无价值的虚拟数字放入其中,引诱用户一步步充钱消费。而此类App往往与区块链没有任何关系,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下载App的用户,大都是一些大学生和中老年群体,他们时间充裕,且手头有少量资金,有短时间内赚取高额收益的需求,无法经受住诱惑,便一步步被资金盘套牢。

“云挖矿”App背后,往往是一些空壳公司在运作。它们依靠业内通用的技术方案完成“白皮书”,并花几个月调试代码,打造各种新形式的“空气币”,将服务器放置国外,通过境外网站、朋友圈、搜索平台吸引外部投资者。在项目早期,设置高收益让一些初始玩家尝到甜头,通过推广模式在社交平台宣传,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当资金盘达到一定金额时,便提高虚拟币价值,隔三差五进行平台维护,虚拟币无法兑现,最后下线跑路。

勿因贪小利吃大亏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受到关注,以“云挖矿”“虚拟货币”等新兴概念为噱头的电信网络诈骗让人防不胜防。这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技术手段升级,呈现周期长、线上线下同步发展、跨境跨平台实施等特点。

去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通知明确,虚拟货币兑换、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虚拟货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撮合服务、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等虚拟货币相关业务全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一律严格禁止,坚决依法取缔;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中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无论是通过代“挖矿”或者其他形式的“挖矿”App,只要有所谓的激励机制的代币或积分形式出现,且要通过货币或金融来进行变现交易的方式,都是属于非法集资或金融诈骗活动,同样构成犯罪。

对于市面上出现的各种与代币相关的金融活动,要保持警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云挖矿”App,切勿贪小利吃大亏。对“走路”“养宠物”便可得到回报的虚拟“挖矿”产品,不可轻信。

分享到:
通化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